全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08 09:20:20

全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全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精神,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从严治党管党治吏重大决策部署,省委从严治党《决定》、“两个意见”和《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及市委从严治党的《意见》,紧密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突出“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主题,深化对中央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从严转作风的认识,深化对省委“三个不可低估”重大判断的认识,认真落实“八个务必从严”要求,切实增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着重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解决全乡领导班子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加快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生态、宜居、富裕、和谐”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

围绕省委、市委、县委系统谋划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根据全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结合乡工作实际,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一)加强理论武装

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重点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经典原著、学重点原文、悟深邃思想、析哲学原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素养和理论水平,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当前,重点要开展思想理论、法纪、警示和先进典型“四项教育”和学习贯彻省委《十项规定》活动。

1.组织全乡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读书学习活动。组织开展“努力践行‘三严三实’,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专题读书活动,重点学习党建思想、“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学习省委“三大发展战略”、从严治党《决定》、“两个意见”和市委从严治党《意见》、县委从严治党《实施意见》,以及等中央领导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对灾后重建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

2.集中开展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讨论。乡党委中心组深入开展“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专题学习讨论活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定力。

3.全面开展警示教育。发放警示教育片、教育读本,强化学习观看。认真落实“六个提醒”制度,切实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确保阳光重建、连廉洁重建。

4.深入开展先进典型教育。结合灾后重建、后发追赶,组织开展学先进、学典型,找差距、找不足,比成绩、比奉献“双学双找双比”活动;挖掘、塑造、宣传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广泛组织开展学习焦裕禄、兰辉、菊美多吉、毕世祥、王加林、张杰、吴枫等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凝聚万众一心、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5.认真开展学习贯彻省委《十项规定》活动。把《十项规定》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的必学内容,力争学深学细学实。抓好《十项规定》的组织实施,逐条分解《十项规定》要求,抓好日常监督和处理,坚决查处违反规定行为。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签订严格执行《十项规定》书面承诺,公开承诺内容,广泛接受监督。规范党员干部行为,重点从政治方向、党内生活、履行职权、纪律要求、道德修养等方面立规矩、树新风,鲜明对党忠诚、纲纪严明、清正廉洁的导向,把好党员、好干部形象树立起来。

(二)持续正风肃纪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以及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具体规定,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落实公务接待、用车用房等系列规章制度,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复发反弹。

1.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针对薄弱环节及“四风”变异现象等,完善细化具体规定,从制度机制上解决根本性问题。

2.在深化“9+2”专项治理专项治理成果基础上,继续开展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收受红包礼金、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借机敛财、侵害群众利益、乱发钱物等问题专项整治;持续用力抓好作风“治六气”专项整治活动。对整改不力的要通报批评,对反弹回潮的要严肃问责。通报一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典型案件。

(三)保持反腐定力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要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

(四)建强班子队伍

进一步严明干部选任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和省委“六个重视选用”、“六个坚决不能用”、“六个坚决调整”要求,突出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坚持“崇尚实干、有为有位”,真正把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充实进乡村两级领导班子,不断优化结构,增强整体功能。

(五)从严监管干部

切实担负起从严管理干部的主体责任,把从严要求贯穿于干部监督管理各个方面,把功夫下在平时,认真解决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彻底改变干部工作重选任、轻管理的倾向。

(六)扎紧制度笼子

切实抓好省委从严治党《决定》、“两个意见”和省政府“五个规定”、“五个意见”,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各项制度规定,以及教育实践活动75项“废、立、改”制度清单的全面实施,决不能搞变通。

三、工作措施和要求

全乡各支部、各级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将其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乡党委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乡纪委要认真落实好监督责任,其他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形成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相互联动的工作格局。要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庸懒散浮拖整治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同时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