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强镇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30 02:42:00

经济强镇建设经验交流

去年以来,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十届三次、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大力实施“全民创业”活动,迅速掀起“洼地崛起、全民创业”的热潮,全镇呈现出“干部创事业、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老板创大业、回乡创新业”的良好局面。2011年1—10月份,全镇完成工商税收453万元,增量117.2万元;建筑模板群体已累计完成投资3600万元,新上5家企业,10条生产线,9家企业扩建,新增16条生产线。

一、全民创业现状

启动全民创业活动以来,镇突出“党员争先,干部带头,全民动员”的创业主题,在全镇迅速拉开了全民创业活动序幕。农村党员争先创业。当前,全镇15个行政村中,支部书记创业的35人,占总数的58.3%,村“两委”成员创业的57人,占总数的62%。全镇直接参与创业的农村党员476人,占党员总数的71.8%。镇机关干部带头创业。截至目前,全镇参与创业的机关干部28人,占在职人数的27.5%。全民创业氛围日渐浓厚。全民创业工程中,创建建筑模板企业59家,新上木材扒皮加工户600余家,从事肉鸭、肉鸡规模养殖的20家,全镇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已达1100户,从业人员8600人,实现年营业收入10.6亿元。

二、全民创业采取的措施

在全民创业活动中,镇党委、政府从营造氛围、选准产业、政策激励入手,充分发挥服务、引领、指导作用,扎实推进全民创业进程。

(一)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全民创业、自主创业关键是“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一是解放思想,解决想创业的问题。制约全民创业的最大障碍仍然是思想障碍。镇党委政府在召开总支书记、支部书记、企业代表等各层次座谈会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广大职工、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组织相关人员对全镇的建筑模板、机械加工、物流流通等企业进行现场调研,积极引导全镇上下转变观念,破除“怕”字,冲破“守”字,克服“满”字,使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创大业、干大事”的雄心壮志,引导民营企业放开眼界、开阔胸襟、拓宽思路,在创业理念上敢为人先,在发展规模上求大做强,在经营效益上永创一流。二是典型带动,解决敢创业的问题。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镇党委、政府积极倡树“全民创业、强镇富民”的社会导向,对涌现出的创业典型、创业模范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和宣传,在全镇培养了一批创业典型,营造了“尊重财富、敢于冒富”的浓厚氛围,让创业致富深入人心,带动了更多人创业。目前,已培养树立了科级干部、机关干部、总支书记、返乡创业等四个层面18名创业典型。同时,镇党委、政府及时召开全民创业经验交流会,推广总结典型的创业经验,积极引导群众创业。三是外出参观,解决会创业的问题。镇党委、政府集中组织有关干部、企业家到清平镇、茌平县菜屯镇就发展壮大木材加工产业进行观摩,学习发展建筑模板企业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结合县里开展的“百日挂职招商”活动,有针对性地选派机关干部到上海、广东、福建等先进省市地区进行学习,使干部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全镇15个总支书记有10个有自己的板厂和项目。2012年我们力争实现全镇党员干部人人有项目,个个当老板。

(二)选准一个创业的主导产业。一是围绕传统优势选产业。多年来,镇已形成了建筑模板产业集群的雏形,特别是经过近3年的发展,建筑模板产业在全镇已具备了一定的规模,群体优势不断明显,但由于种种原因,其产业规模一直没有进一步做大做强,还没有真正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财政增强的主导力量。新一届党委、政府上任以来,在反复分析论证、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将建筑模板作为全镇的主导产业,进行全力扶持,并提出了“打造中国建筑模板之乡”的奋斗目标。二是围绕产业优势强服务。早在2009年,镇党委、政府就适时成立了木业协会,为产业的健康发展,抱团竞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协会先后两次组织了大联保体贷款,贷款额度达1.1亿元,有效解决了部分建筑模板企业资金瓶颈问题。2011年,县委、县政府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投资2000多万元,对琉高路进行了改造升级,为我镇建筑模板产业膨胀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随着产业优势的日渐凸显,无论是农民、干部,还是企业老板、经济能人、返乡创业人士都对投资建筑模板产业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有力地推动了全镇全民创业的步伐。

(三)建立健全鼓励创业的政策体系。一是政策激励。为鼓励企业发展,对新上项目当年形成的税收通过适当途径全部予以返还,每新上一个项目对引荐人给予一定的现金奖励。同时,建立完善干部职工目标管理责任制、平时考核制度和年度绩效考评办法,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引导机关干部投身全民创业第一线,当好全民创业的参与者、带头人,引导村组干部在创业中当好领头羊。发动群众自主创业,突出“学技能、搞经营”,加快资金经验积累,鼓励外出人员回乡创业。二是确定重点发展对象。制定全民创业基本情况表,重点摸清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有创业能力人员、个体工商户能转型为企业、中小企业能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有条件建立农村专合组织等情况,并根据各个层面的创业对象来确定重点扶持发展对象。对重点扶持发展的创业对象进行“一对一”地帮扶,做到服务上门、培训到人、指导到户。三是创新服务职能。在全民创业活动中,我们正确处理搞好服务与扩大市场的关系,成立了镇木业协会,协会主要负责协调建筑模板加工企业的产品销售,用工、资金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协会通过与省、市有关部门的积极协调,在我镇设立了木材检疫站,实行下限收费,为木材企业节省了资金、节约了时间。为切实加强对全民创业的领导,镇党委、政府成立了全民创业领导组织,强化对全民创业的宏观掌控,在全镇上下形成了全民创业“重点在全民、关键在干部、核心在乡镇、根本在领导”的共识,推动了全民创业的迅速健康发展。

三、全民创业活动成效初显

2010年下半年以来,虽然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全民创业活动进展顺利,开局良好,并且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全民创业积极性逐渐高涨。机关干部、村组干部、党员投身全民创业第一线,积极争当全民创业的参与者、带头人。截至目前,有项目的干部总数为110人,占干部总数的43.1%;党员498人,占党员总数的29.2%。全镇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家,新发展个体工商户120户,同比增长32%,新增回乡创新业企业4户。二是全民创业观念进一步转变。通过宣传动员,全镇干部群众逐步树立了创业有功、致富光荣的价值观念,“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创大业”氛围越发浓厚,思想观念更加解放,全民创业热情日益高涨。三是农村经济进一步壮大。新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4个,落实食用菌、蔬菜等基地4个。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当地转移1100人,动态消除了“零就业”家庭,新增企业促成就业人数300人,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

四、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尽管镇全民创业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但通过信息反馈、检查督查和调查研究,在全民创业活动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单位特别是垂直部门对全民创业重视不够,不同程度存在对企业的“三乱”行为,挫伤了全民创业的积极性;部分基层和群众中还存在着依赖政府、小富即安等不思创业、不敢创业的落后意识;创业主体的创业能力还有待提高,还有相当一部分创业者的文化素质、经营管理水平偏低,缺乏创业技能,适合的创业项目和创业范围有限,存在着愿创业但不会创业的现象;对全民创业的扶持力度还不够,全县仍没有统一的土地、贷款等方面扶持政策,为全民创业提供创业咨询、信息服务、项目推介、专业化辅导、融资服务等方面的创业服务体系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和完善,等等。

(二)工作建议。一是加强领导,确保全民创业顺利实施。成立专门的全民创业领导机构,将全民创业纳入对各级各部门年度业绩考核,坚持每月召开全民创业信息交流会,及时掌握全民创业工作动态,及时分析、研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确保全民创业活动的顺利实施。二是升温加压,营造浓厚创业氛围。广泛开展创业宣传教育活动,在企业开展“艰苦创业、诚信创业”活动;在机关开展“支持创业、服务创业”活动;在科技界开展“科技创业、人才创业”活动;在群众中开展“创业有功、致富光荣”活动,等等。通过这些途径将全民创业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三是加强培训,提升创业技能。制定培训计划,根据不同类型创业者开展针对性培训,通过采取创业培训、召开创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帮助广大群众提高创业能力和水平,着力培养更多更强的创业人才,以培训促进创业、以创业促进就业、以就业促进致富。四是创新管理,优化创业环境。全民创业活动重在创业环境建设。充分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社会舆论等手段,保护各类合法投资形成的资产,加大对危害创业安全、扰乱经济秩序、侵害投资创业者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力度,为全民创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同时,扎实推进服务理念、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的全面创新,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真正把服务全民创业的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进一步建立健全创业的社会服务体系和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支持和服务,切实提高创业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