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委尽职尽责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1 01:36:00

总工委尽职尽责经验交流

自2006年以来,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从实现维权的长效化入手,以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加强源头参与,积极推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着力加强女职工维权机制建设,在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2012年,全市共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515份,占各类企业的93%。(其中独立合同507份;区域性、行业性合同8份),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宣传引导,努力营造女职工权益维护的良好环境

随着我市改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不断增加,投资主体多元化、劳动关系复杂化、分配形式多样化的特点日趋明显,这给工会女职工组织维权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针对女职工权益维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进一步强化政策措施,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的意见》、《关于强化工会女工组织建设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联合市妇联等单位,在全市开展妇女权益保障宣传周等活动,先后组织5000多名女职工上街宣传,出动宣传车辆30台(次),发放宣传资料18000多份;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全市各级工会女工组织共开展各种维权宣传活动50多场(次),受教育的职工达15400多人(次),举办女职工维权工作培训班50多期,召开女职工维权工作座谈会、交流会20多(场)次,通过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女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同时,我们还加大各级党政领导和企业经营者的宣传力度,通过送达有关女职工维权方面的文件和法律知识读本、邀请参加有关女职工维权方面的活动等形式,向党政领导宣传女职工维权工作,在全社会营造了关注和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的良好氛围。

二、借势发力,全面推进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工作

市总工会充分认识到推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按照全总和省总的要求和工作部署,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业务部门具体抓、相关部门合力抓的工作机制,聚集各方资源,整合工会内部及党政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全方位、大力度推进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的新格局。

一是借势借力,联合推进。以贯彻落实《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和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为契机,借助政府部门的力量,共同推进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工作。市总工会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国资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强化工会女工组织建设的通知》,对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使签订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得到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形成了劳动部门、工会和企业三方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典型引路,分类指导。为确保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在广泛调查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市电信分公司、百福堂医药有限公司、永昌县供热公司等不同类型的8家企业进行了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的试点工作。深入企业进行督促指导,并及时总结经验,通过召开女职工转集体合同经验交流会、工作推进会等形式,进行交流推广。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针对企业的不同情况,分类指导,全面推进。对国有大中型企业在原集体合同的基础上“充实完善,拓展提高”;对效益较差的企业“实事求是、先易后难”;对小型分散的非公有制企业根据企业的实际,签订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使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三是突出重点,规范运作。在推进专项集体合同签订过程中,我们注重结合全市女工工作的实际,突出重点,把好“三关”。即政策法规关:严格按照《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结合全市企事业单位的特点,草拟《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样本)》,对法律法规明文规定的,如:最低工资标准、女职工“四期”保护待遇等必须纳入合同条款,涵盖了女职工权益保护的各个方面,使合同更具法律性和实效性。民主程序关:各企事业单位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在广泛征求女职工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修订和完善《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通过召开职代会签订合同,并采取多种形式向职工宣传公示,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履约责任关:严格执行合同签订程序,由行政和工会女工组织分别在合同上签字盖章,明确双方的责任义务,确保各项条款的有效落实。四是拓展范围,强化落实。按照“典型引路、分类指导、整体推进、不留空白”的工作目标,不断拓展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的范围,由企业向事业单位延伸,在科教、文卫等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全面推行。

三、健全机制,确保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落到实处

为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女职工维权机制,推动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的深入开展,市总女工委要求全市各级工会女工组织在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建立女职工权益保护监督机制。一是对基层工会特别是新建会的企业要严格做到“三同步”,即做到在建立工会组织时同步建立工会女职工组织;在推行平等协商时同步协商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维护;在签订集体合同时同步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形成全会强势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机制、规范运作。建立和完善了女职工维权机制,在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按照市总工会《关于签订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自下而上逐级建立健全女职工专项合同工作档案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女职工专项合同的内容制定、签订程序、审查报送等工作环节,逐步实现了对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四是建立机制、强化监督。市总工会坚持对专项集体合同工作进行日常性和阶段性督导,积极争取人大、政协及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定期开展劳动执法检查,并将保护女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的落实情况列入其中。多数企业建立了职工代表定期巡视制度,有的企业还设立了女职工维权信箱,开通了女职工维权热线电话,女职工可随时发表对合同履行情况的看法,提高了履行过程的透明度,保证了各项条款的落实。

四、加强培训,建设强有力的女职工工作专业队伍

我们在工会女职工干部培训中加强了关于女职工权益保护内容的专项培训,突出了专项集体合同的内容,并强化了女职工代表的培训,使其掌握女职工维权工作的法律依据、熟知维权政策的内容、明确协商重点、提高工作技巧,确保了协商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的顺利进行。4年来,我们相继举办女职工干部培训班6期,培训女职工干部800余人,提高了她们对签订专项集体合同的重视程度,使推行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在速度和质量上都得到了有效保证,基本实现了整体推进。

通过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和落实,有效地维护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调动了广大女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达到了企业与女职工的双赢,促进了我市经济和企业的共同繁荣与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