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组织员作用发挥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03 06:34:00

总工会组织员作用发挥经验交流

随着社会经济的日益发展,工会在企业与职工“共利共赢”方向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工会工作的难度和工作量也越来越大。定海区镇针对工业经济发展现状,在上级总工会的支持下,镇总工会于今年上半年配备了有一定工作经验、对全镇企业情况比较了解的原企办内退干部作为镇总工会组织员,一段时间来,工会组织员作用明显,效果良好。

宣传教育促组建

针对上级工会对镇总工会今年工会组建工作的要求,工会组织员主动深入企业了解情况,调查摸底,对哪些企业应组建独立工会,哪些企业应加入联合工会做到了心中有本明细帐,为顺利开展工会组建工作奠定了基础。但在组建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工会组织员克服重重障碍,充分发挥宣传员的作用,对企业主进行宣传发动,督促企业组建工会。如该镇一家新办企业由于刚投产一个月,企业老总认为,公司成立时间不长、生产不稳定、员工不固定,工会组织可有可无。为此,组织员多次上门向企业主宣传建立工会对发展企业的重要性及其作用,耐心讲解,终使企业主认识到工会组织的建立不仅有助于团结职工、凝聚职工,还有助于职工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主人翁意识、促进企业增产增效,有利于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和谐共存、互利共赢。该企业工会现已式建立,并设立了企业工会独立账户,及时上缴了工会经费。

积极联络通信息

组织员队伍建立后,各组织员能够充分履行职责,经常下企业、社区调研走访,向企业主、企业工会主席、一线职工宣传相关法规政策,宣传区委区政府、镇党委镇政府的重大决定决策及有关劳动安全生产知识,并积极了解各企业在建立工会后所存在的不足,及时向上级工会汇报,畅通了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信息渠道。今年年中,组织员在走访部分企业与职工后得知,基层工会组织在组织职工技术培训、各项文体活动上有所欠缺,职工的业余生活枯乏,镇总工会了解情况后,及时地把培训工作及开展文体活动列入了下半年度工作计划。7月,举行了一次体现团队合作精神的企业职工拔河对抗赛,9月初举办了一期以工会干部、企业骨干为主的《劳动合同法》知识培训班,中秋前夕又配合区总工会在新居民集中居住的“希望公寓”举办了“迎中秋、促和谐”职工文艺晚会,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热烈欢迎,也对深入开展工会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镇自配备工会组织员后,由于工作到位,积极发挥组织、宣传、联络作用,使得该镇各家企业与职工氛围融洽,至今未发生一起劳动纠纷事件。截至目前,该镇工会组织已增至41家,其中独立工会32家,联合工会9家(覆盖企业77家),职工2661人,会员2563人,入会率达96%,较好地完成了上级工会下达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