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工委求实创新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16 03:08:00

党工委求实创新经验交流

2012年来,街道党工委在区委的准确指导下,依照区委《关于进一步落实底层党建任务责任制的定见》的文件精力,积极探究,勇敢立异,健全党建责任系统,修建党建责任平台,落实党建责任办法,有力地提拔了全街道党建任务程度,为推进环南经济社会继续具体提速开展供应了刚强的组织包管。

一、增强指导,明白责任,健全街道党建任务责任系统。

1、增强组织指导。不时强化指导班子成员抓党建任务的责恣意识,街道党工委把党建任务列入主要议事日程,在街道、社区(村)两个层面树立了党建任务指导小组,一年两次专题研讨党建任务,听取任务报告请示,研讨剖析问题,布置摆设任务,研讨处理推进底层党建任务的详细问题。

2、健全责任系统。责任主体上做到“三个明白”。一是明白“集体责任”。树立健全了街道党工委对本单元党建任务负总责的责任制,指导班子成员在抓好分担营业的还,每人每年联络1个部属支部,确定1—2个党建调研课题。岁尾,向街道党工委书面申报抓联络单元党组织落实党建任务责任制的状况,还归入班子成员年度审核小我述职的主要内容。二是明白“第一责任”。明白各党委、党(总)支部书记是本单元抓党建任务的“第一责任人”,担任掌管研讨制订本单元党建任务方案和落实办法,催促、指点班子成员实行好任务职责,为党建任务供应保证等。三是明白“详细责任”。明白街道党工委分担副书记是本单元抓底层党建任务的“详细责任人”,牵头落实底层党建任务方案,做好进程催促和总结反省。

3、强化催促反省。街道党工委把按期和不按期明查暗访作为抓底层党建任务落实的主要伎俩,将明查暗访状况作为调查底层党建任务状况的主要根据。每年至少进行两次暗访,发现问题实时处理。并把反省后果归入对社区(村)年度审核之中。

4、落实述职准则。每年岁尾,街道党工委专门召开由党政班子成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代表参与的述职大会,社区、村党组织担任人就本单元党建任务在大会上述职,述职的重点首要环绕对实行党建任务职责,任务的思绪,抓落实的办法和力度,对差距和问题的剖析、及往后任务思绪等方面内容进行。述职后,与会人员对述职人实行底层党建责任状况进行打分,并就地进行亮分。

二、夯实根底,强化功用,具体推进底层党组织建立。

1、圆满完成社区、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任务。本年4月份和6月份,依照区委、区当局的一致摆设,具体铺开了村级党组织和城市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任务,7月底圆满完成了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任务。在此次村级党组织换届任务中,街道党工委依照先乡村后城市,先村党支部后村委会,先易后难的要求,充沛发扬民主,在盘峙村采用“两推直选”,其他3个村采用“两推一选”的方法,选举发生了新一届村两委干部30名,个中35周岁以下干部4名,女干部10名,高中以上学历19名。社区两委干部38名,个中35周岁以下干部13名,女干部33名,大专以上学历26名。在人员装备上,街道党工委紧紧掌握侯选人关、职数关、选举关“三个要害环节”,把政治性强、责任感强、威信高的致富妙手选入到村两委班子中,进一步配强配齐了村、社区两委班子。

2、优化党组织设置,树立城乡党组织互帮合作机制。以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把本来千岛社区党总支升格为党委,并按党员从业特点、兴致喜好、春秋、寓居区域、活动特点等设置若干党组织,如依据党员的兴致喜好,树立了创业党支部、体裁党支部,针对盘峙岛、大猫岛局部党员流入城区寓居,树立了驻定党支部,大不吝啬便了党员的教育治理。还,发扬环南街道城乡共存的优势,接纳“村居联建”、“村企联建”的方法,展开城乡党组织“1+1”结对共建运动,修建了城乡党组织共建联建形式。在此根底上,我们树立城乡党组织共建联席会准则,支部联动准则、扶贫帮困准则、城乡党员共育培育准则、党员联教准则,组织城乡党员展开体裁联谊运动、支部之间互相上党课、城乡党员之间的换位体验等运动,促进城乡党员效劳联动,进一步促进城乡互动。充沛整合城市社区党组织、机关党组织、企业党组织的资金、人才、技能、阵地资本。

3、强化功用,实在抓好党建阵地的标准化建立。一是标准党员运动室建立。本年,在市区津贴经费到位的前提下,街道对社区办公用房进行扩建革新,整理标准了各社区、村的党员运动室、党员电教室、村务公开栏的从新安插和建立。做到党建任务准则上墙,党务任务公开上墙。还街道投入5万元,装备了电视机、更新了电脑。二是标准长途教育站点建立。作为广阔党员群众承受教育的有用平台,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究,勇敢任务,狠抓长途教育的“建、管、学、用”,在以往站点建立的根底上,以蓬莱社区为试点,开拓树立了远教广场,落实了专门的操作人员,制订了远教广场播放方案,树立了《长途教育播放收看守理准则》、《长途教育设备治理和运用准则》、《长途教育承受站点任务职责》等准则,做到每个站点准则上墙,每月发放播放清单,做到播放前有提醒,播放后有记载。三是标准党员效劳中间建立。我们于上一年树立了街道党员效劳中间,在4个行政村、5个城市社区树立党员效劳站的根底上,进一步完美党员效劳中间建立,不时拓展效劳功用,街道党员效劳中间屡次举行了安康、科普、司法、理论常识等讲座,举行了党员创业立异培训班,树立健全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状况记载申报等准则,有力地提拔了效劳中间的效劳功用。

4、丰厚载体,积极展开“创先争优”运动。为了使党组织运动有实践内容,效劳群众有详细目的,党员发扬效果有新渠道,我们找准底层党组织和广阔党员发扬效果的切入点,选准了一些有用载体。一是具体在党员中展开“四争一树”运动,培育“创业立异带头人”9名、“创业立异示范岗”4个、“创业立异示范户”4户。二是展开特征党支部创立运动,出力打造一居(村)一品牌,初步构成了一批特征光鲜的党建任务新亮点。东山社区党支部以“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难”运动为主题,依据党员专长,经过党员认领,树立了10支在职党员意愿者效劳队,使在职党员一种身份、两种舞台治理形式获得了有用理论;蓬莱社区党委针对老年人多的实践,以“天天尊老节”为载体,经过树立康乐效劳队等方法,展开为老年人居家养老等方面的效劳;温州商会党支部充沛发扬商会人才、资金、信息、技能等资本,展开党员创业立异运动,经过树立党员创业立异示范基地,树立党员创业立异扶直资金,展开党员创业结对等方法,鼓励党员创业立异,率领群众创业立异。一年来,共与10位党员群众结成创业帮扶对子,为8名群众供应了创业协助,有3名党员、群众走上了创业之路,为2名渔乡村党员布置了就业。万事达集团有限公司支部环绕增强企业文明建立、培养企业精力,展开了“进步前辈企业文明50强”创立任务,出力加强了企业的凝集力和战役力。2007年被授予市级“进步前辈企业文明50强”。三是做好评优推先任务。依据底层党组织建立和党员步队建立的要求,我们每年岁尾展开一次进步前辈底层党组织、优异党员和优异党务任务者评选表扬运动。经过评先树优,树立模范,媒体宣传,鼎力表扬进步前辈事迹和优异党员干部,充沛调动人人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经过组织展开丰厚多彩的“抢先创优”运动,如社会责任奉献奖评选、优异联户党员评选、星级党员评定运动等,逐渐构成事抢先进、业争一流、互相鼓励、互相促进的优越作风。

三、强化教育,注重治理,具体增强党员干军队伍建立。

1、抓进修,进步党员干部思维政治本质。把增强和改善党的思维政治建立作为党建任务的一个主要内容来抓。一是仔细搞好中间组进修。使中间组的进修可以做到学有方案、学有布置、学有内容、学有要求、学有反省。并且,经过抓好中间组进修,较好地发扬了“争创进修型机关”运动的龙头带举措用,有用促进了全街道党员干部政管理论进修的具体展开。二是立异指导干部的进修方法。延聘党校教师、司法专家成立了环南街道讲师团,经过集中指点、专题讲座的方法,从司法、卫生、党建、经济、廉政等方面,先后组织展开《《十七大申报解读》等专题讲座,还街道党工委积极创前提,鼓舞班子成员参与指导干部论坛、周日教室、念书会,鼓舞优异指导干部到兴旺市区挂职磨炼,坦荡眼界,拓宽思想,增进常识,进步指导干部的在朝才能。一年来,街道班子成员参与干部论坛2期,念书会2期,参与周日教室38人次。

2、深化展开“树新形象、立异业绩、促新跨越”主题理论运动。一是树立指导干部“驻村蹲点准则”。街道党政班子成员每月驻村蹲点天数不少于2天,并要求驻村指导环绕蹲点调研状况,撰写好一篇高质量的调研申报。一年来。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完成调研申报10篇,为社区、村党员上党课5次,走访联络重点企业15家,召开民主恳谈会5场次,走访老党员、老干部、慰劳坚苦户、坚苦党员38人,处理问题24条。二是展开真情送效劳运动。着眼于建立指导干部新作风、新形象、新业绩,展开“四下乡”运动、扶贫帮困结对运动、举行创业就业技艺培训等,推心置腹地为群众送暖和、办实事,以优越的作风推进各项任务的顺畅展开。运动展开以来,组织四下乡运动2场次,举行技艺培训班5期,扶贫帮困对子15对。

3、完美准则,推进党员步队建立。一是完美机关内部治理准则。对以往零乱的机关内部治理准则,进行从新归类、整顿和完美,树立了3类28项较系统的内部治理准则,起劲构成用准则管权、按准则做事、靠准则管人的有用机制,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进一步好转。二是树立完美党内鼓励关喜欢准则。以强化鼓励约束为重点,树立了党员联络效劳群众考评准则、乡村党员星级评定准则,经过群众参评、党员互评和组织评审等多种路子,进行综合审核评价,对审核评价优异的授与必然的奖励,同过以奖代补的方法,加强党员认识,鼓励他们发扬效果。以落实经济待遇为重点,树立海岛村老干部定补政策,完美村老干部保证机制。定补对象为延续任村支书3年以上,党龄15年以上,年满60周岁的海岛村退职老干部,以3年任职起档,每月50元起补,每任职一年添加10元,最高津贴每月250元,实在处理了村老干部的后顾之忧。以结对帮困为载体,树立党员暖和机制,对家庭坚苦、大哥多病的党员,实时协助处理出产生涯上的坚苦,实在感触组织的关心与暖和。

4、展开“网格化治理、组团式效劳”,深化党员联络和效劳群众任务准则。首要在渔乡村具体履行“三三”工程(三联、三员、三室)。一是厂群开展结合进网格——送暖和,每个网格确定几家企业对口联络,以工促农,重点为网格内村民供应就业、劳动技艺培训、公益性救助、根底设备建立等效劳;二是城乡文明联创进网格——送文明,每个乡村网格有一个城市社区结春联系,应用城市社区文明、人才等资本优势,为网格送去文艺扮演、文艺培训,举行每年一次的城乡调和共建文明节,城乡联袂种文明;三是上下民情联络进网格——送效劳,每个网格树立效劳队,联络网格内的村民,经过按期或不按期地对网格内村民进行走访、效劳,搜集、处置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定见。“三员”:在每个网格村民中,延聘若干名威信好、责任心强、乐于贡献的老同志或老党员为民情联络员,首要做好“三好”:运转好一支宣传步队,宣传党和当局有关政策,做好党和当局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维护好一个宣传橱窗,张贴网格效劳内容和宣传材料;治理好一个免费药箱,为村民供应需要的非处方药品。延聘若干名情况监视员对情况“五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硬化)提出建议,并自我治理。延聘若干名调和共建员,首要展开“五共建”:社会维稳共建、外口治理共建、信访排查共建、胶葛协调共建和工商维权共建。“三室”:在每个农渔村,设立海岛议事室,依托农渔村议事会组织平台,为民情联络员展开任务供应需要场地,还便利村出头处置因网格效劳组无法处理的问题。设立信息任务室,依托电子平台,将网格上可公开的信息向村民公开,并可以查询村务、财政公开状况。设立群众文明室,依据群众文明需求,装备图书等需要体裁设备,设立活动片子放映站,树立远教广场。在前提契合的网格内,树立家庭图书室。经过前阶段的任务,初步完成了走村入户全到位、联络方法全公开、反映渠道全疏通、效劳治理全掩盖的“四全”目的,获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有力推进了新乡村建立。

四、立异载体,建立平台,起劲推进党内民主政治建立。

1、成立全市首家议事会组织。为扩展底层民主,开展底层民主,我们于2007年6月在全市领先树立了环南街道千岛社区经济社会调和开展议事会,让群众面临面地与当局、企业协商矛盾处理方法,维护了群众的正当权益,保证了人民群众的参加权、知情权和监视权。经过完美议事会组织收集系统,树立议事会准则,标准议事顺序,拓展了民主参加机制,进一步加强了民主自治的主体认识,促进了经济社会调和开展。一年多来,千岛议事会处理热点、难点问题9个,调停矛盾胶葛9起,有用促进了经济社会调和开展。2012年9月街道5个城市社区也接踵成立议事会组织,充沛依托辖区单元、居民代表等展开社区自治任务。

2、成立全市首家街道议政会组织。2001年9月,盘峙、大猫两乡并入环南街道,随同着底层民意机构的消逝,村(居)民参政议政的愿望得不到知足,干群矛盾激化,对底层民主政治的推进形成不良影响。为从新架构起有用的民意渠道和监视机制,2007年9月,街道成立了全市首家议政会组织,经过按期听取街道做事处对本行政区域内经济社会开展、资金运用、重点项目等布置以及执行状况的传递,并进行评论,提出定见、建议;经过展开查询研讨,实时听取并反映人民群众对本街道任务的定见、建议,拓宽街道任务思绪,推进街道各项任务。街道议政会作为街道任务监视队和军师团,自成立以来经过三次全领会议共收到触及社会事业、经济开展、干部作风建立等方面的定见、建议34条。当前,街道共有底层社区议事会6个,成员161名,议事会组织在街道一切社区获得全掩盖;共有街道议政会成员58名,底层民主建立气氛获得分明进步。

我们将依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以变革立异精力具体推进党的建立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体要求、目的义务和办法方法,进一步落实底层党建责任制,完美准则,立异机制。展开党员党性按期剖析,强化党员常常性教育、活动党员治理,探究城乡一体党员动态治理机制和效劳党员群众长效任务机制,进一步稳固和坚持进步前辈性教育运动效果,增强党的在朝才能建立和进步前辈性建立,为完成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科学开展、统筹协谐和谐开展供应刚强的组织包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