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直工委党建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16 02:06:00

区直工委党建经验交流

2012年,区直工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以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中心工作、推动科学发展为目标,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推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重教育,加快培育新理念,机关党员干部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

大力实施党员党性教育和能力素质并重的“双育工程”,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时展要求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一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推动理论学习深入开展。设立“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示范点,通过组织开展“党员读书活动月”、“争做勤廉表率、对接大桥时代”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全面提升我区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水平。二是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促进党建研究成果转化。引导党建研究会会员单位扎实开展理论研究,共形成具有时代特点、机关特色的党建工作调研文章35篇,为工作实践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指导。三是强化干部素质培养,提高中层干部能力水平。开展“做最好的中层”读书征文活动,调动党员干部读书学习的积极性。举办第四期中层干部培训班,有效提高了中层干部这个中坚群体的综合素质。

二、抓载体,全力培树新典型,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坚持试点引路、模范带头,以党建“典型”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社会大众、促进中心工作的积极性。一是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共确定拟创建“先锋”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12个。各单位结合职能工作,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推出了“审批效率提升年”、“五个一”服务规范等活动,使创建工作与提升服务水平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二是深入开展“服务创业创新先锋岗”创建。积极推行“党员挂牌服务”、“党员承诺”等制度,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今年共200余名机关服务岗位党员参加了“服务创业创新先锋岗”创建活动,其中8名同志被市委组织部授予“市服务创业创新先锋岗”称号。三是深入开展“五型”机关创建。紧扣“当优秀共产党员、做合格机关干部、创一流工作业绩”的目标,在思想政治、服务效能、强化落实、开拓创新、党风廉政上创先争优,推动了学习型、服务型、落实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创建活动的开展。四是深入开展“先锋同创”党建结对和网格服务活动。今年共49家区直机关党组织与结对的城市社区、农渔村社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签订了“先锋同创”活动协议书,努力实现资源共享,互助互补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实行在职党员报到和业余岗认领机制,共1117名机关党员干部到38个城市社区认领了业余岗,切实履行岗位职责。

三、夯基础,不断探索新机制,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继续增强

从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着力,全面实施以促进基层组织提档升级的“强基固本”工程。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逐级明确责任,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探索建立党(总)支书记党建工作述职制度,计划在2011年全面推开实施。建立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推行党务公开制度,增强工作透明度,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二是积极做好“五好”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工作。引导机关党组织在抓基层、打基础的具体实践中创先进,今年共评选表彰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命名15家基层党组织为2012年“五好”基层党组织,10家“五好”基层党组织通过复评。三是切实抓好党组织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及时指导14家机关党组织完成换届改选工作,选优配强党务干部,对重视机关党建工作领导、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建立健全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培训、联系培养、考核考察、实践锻炼、定期汇报等制度,截至11月,共发展预备党员17名,按期转正22名。

四、促和谐,积极打造新亮点,机关文化建设彰显特色

结合区委中心工作和重大节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活动,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一是加强带促互动,永葆生机活力。在机关工会中广泛开展争创“先进基层工会”、争当“优秀工会工作者”活动;在机关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其中区法院和社保中心获得市级“青年文明号”称号;在妇女组织中开展各种形式的“送温暖、办实事、促和谐”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树立机关巾帼新形象。二是实施关爱工程,营造和谐氛围。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向党龄满50年的党员颁发了纪念章,对近20名生活困难党员、患病党员进行慰问。关心新党员的成长进步,积极营造以老带新、互帮互学、互助友爱的党内环境。三是活跃机关文化,展示干部风采。举办“红色礼赞”——区直机关庆祝建党89周年文艺晚会暨第二届机关文化艺术节开幕式,21家单位自编、自导节目参与演出,展示了机关干部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组织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当一天交警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在构建文明交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2012年的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仍有不少差距:一是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依然存在;二是工作方式比较单一,针对性不强。究其原因主要是: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奖励机制与业务工作考核奖励机制相比力度较弱;党务干部力量薄弱,多为兼职,造成无时间、无精力去抓党务工作;对新时期党建工作目标认识不深,定位不准,方法不多,就党建抓党建,缺乏创新意识。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以思想建设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搭建平台为支撑,以文化建设为纽带,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为创新发展、先行先试,全面开启幸福宜居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