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9 03:58:00

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交流材料

(一)树立科学的发展理念。

要促进我县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工业立县”的发展战略不动摇,增强企业主体发展意识,引导企业围绕我县产业发展政策,积极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促进企业围绕我县既定发展理念发展。

1、坚定“工业立县”发展战略。要坚持把“工业立县”战略放在核心地位,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意见和精神。要实现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奋斗目标,建设全省山区绿色经济强县,就必须强经济、强工业、强企业。要实现强经济、强工业、强企业的目标必须紧紧依托主导四大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促进他们的快速健康发展。当前,对招商引资进来的资源加工型企业,如盼盼集团,在短期内不能有较大的税收贡献,但我们要全力扶持其成长壮大,做大做强,建设成为后备财源增长点。对于对财政贡献较大的东圣、永安车桥等企业,要合理引导他们拓宽产品生产范围,围绕产品深加工快速推进,及早把资源和发展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成长成为行业佼佼者,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2、增强企业主体发展意识。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就业的主体、财源的基础。我们要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环境,通过树立企业至上、创造物质财富光荣、当企业老板光荣的理念,让他们“坐上席”,受尊敬、得方便、享实惠,帮他们摆正位置,促进企业坚持自己的发展理念,敢于解放思想,突破发展,敢于上新项目,创新领域;敢于率先发展、跨越发展;不断增强自身发展壮大的主体意识,促使企业自愿成长成为远安经济发展的“领头雁”。

3、明确企业长远发展规划。要按照重点培育、以主代辅的发展方向,围绕新型建材、机械加工、绿色食品、磷化工等重点产业,加强政策和市场引导,促使企业的长远发展规划与县内相关扶持政策配套。对磷化工企业,要坚持以建设全省重要磷化工产业基地为奋斗目标,坚持以磷化产品精深加工为主要方向,坚持以融入全市磷化工产业发展格局为依托,采取必要的扶持措施,在磷矿资源“采、选、加”三位一体的道路上抢先一步,使之真正成为我县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有影响的产业。对机械加工企业,要在永安车桥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关注万山新型客车的研发和审批工作,对其客车市场和新型客车的研发给予一定的科技扶持和政策支持。对绿色食品加工企业,要加大整合力度,督促森源集团加快食用菌研发基地建设,充分利用出口贸易许可的权限,把扩大产品出口份额作为主攻方向。盼盼门作为新型建材的重点企业,原材料和产品两头在外,当前需要在培育稳定的劳动力市场方面为企业搞好服务,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利润率。

(二)支持企业规模性发展。

要促进我县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必须支持我县龙头企业提高产能,集约经营,完善配套,扩大产业规模,实现规模效益。

1、积极争取和支持新项目建设。一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和我县比照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将对我县争取项目带来很大的推动作用。我们要全力以赴地抓好对上争取工作,根据国家投资导向,积极主动地与龙头企业联系,策划好、包装好项目,千方百计对上争取项目,努力为企业争取到相应的配套资金。在磷化工产业,要积极抓住宜昌建设全省重要磷化工基地的机遇,积极争取相关项目扶持资金。食品加工产业要紧密结合宜昌特色食品产业的发展思路,做大做强食用菌加工项目。在建材产业,要抓住关闭小水泥厂、砖瓦厂的机遇,把花林水泥厂发展壮大,为地方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二是引导企业积极投资建设新项目。要积极引导龙头企业自发建设产业关联度高的项目,在资金和技术支持方面提供便利。要鼓励企业进行产能扩大和产业升级,尤其是对磷矿加工产业的扶持,在配套设施和审批手续等方面提供服务。

2、突破性抓好企业集群的发展。一个地方的发展必须靠企业支撑,培育企业集群是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对远安来讲,培育企业集群就是要把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和政府配置资源的指导性作用结合起来,制订更有利于企业集群成长壮大的产业发展规划,对有一定优势、有一定基础的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和深度开发。具体来讲就是重点发展好东圣为龙头的磷化工产业,从根本上转变磷矿资源的利用方式,培育整个磷加工产业航母。要强化企业集群意识,转变招商观念,把企业集群发展规划与招商引资结合起来,有选择性地吸引关键性企业在本地落户,加快上下延伸,拉长产业链条,构筑特色强势企业集群。要抓住我县农产品特色,大力引进以香菇加工、柑橘加工等食品深加工等相关企业,促进原有食品加工产业的规模和关联发展。要坚定不移地实施扶优壮强战略,抓产业延伸配套,建立产业链体系,做大做强现有企业,通过分工协作,降低产业竞争成本,提高竞争效率,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企业集群中的支撑作用。

3、加强企业多个方面交流合作。随着经济全球化、区域化,区域内同行业的交流合作显得尤其重要,实行强强联合,促进企业做大。一是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受益的方法,积极组织龙头企业主外出考察管理等方面经验,同时建立鼓励企业选派员工到行业排头兵那里学习各个方面的先进经验的制度,努力提升企业自身水平。二是帮助联系与企业发展密切的企业,提高企业信誉度,帮助他们建立互利互惠的战略合作关系,解除企业产品销售发展后顾之忧。三是强化与省内外同行企业的交流合作。要定期组织龙头企业主外出学习考察学习,促进交流合作和增强互信。

(三)培优壮强龙头企业。

要促进我县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必须从自身挖潜,从外部争市场,以政策倾斜扶强四大支柱产业的龙头。

1、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提升企业竞争力是做大做强的关键。一是政府应依托科技、宣传、经商等部门积极引导企业家和全体员工树立技术创新理念,塑造企业创新文化,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引导企业建立健全人才开发和激励机制,增加智力投资,鼓励员工继续学习和终身教育,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支持、扶持东圣、永安等重点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引进较高层次的研发人才,围绕主导产品,主攻关键技术,逐步形成自己的技术体系和知识产权。二是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鼓励家族式管理型企业引进、培养、储备研发人才、工程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及技术工人,为人才的成长和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为实现技术创新奠定人才基础;鼓励县内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联姻”,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创新合作,深入地开展与院校、院所、知名企业的合作创新。三是不断完善资源配置机制,使资源向重视技术创新、拥有创新能力、具备发展潜力的企业倾斜,政府通过资源配置调节,鼓励先进、淘汰落后,促使企业走依靠技术创新不断发展的道路。

2、强化企业自身管理。积极引导企业更新管理理念,逐步改变家族式管理局面,完善智力结构,引进管理人才,健全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方法,提高管理效率,以适应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需要,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尤其引导以东圣为代表的家族式企业转变管理方式,积极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避免因管理风险带来的产业发展停滞。

3、培育强势企业品牌。品牌既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地区的形象代言人。一是大力实施名牌带动战略,按照突出重点、定向培育的要求,选择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产业关联度大的拳头产品,从政策上予以重点倾斜,使其尽快形成气候,形成规模优势,并充分运用名牌的社会效应,开发相关产业,发展壮大企业。要大力促进东圣磷复肥、永安车桥、森源菌种等名牌产品的品牌建设,逐步增强品牌价值。二是大力实施精品名牌战略,把打造知名企业品牌和主导产品品牌有机结合起来,用文化支撑品牌,用科技武装品牌,用质量打造品牌,用诚信保护品牌,走被市场认可之路,着力提升企业、产品的竞争力。积极引导企业由做产品向创品牌转变,努力形成社会关注名牌、企业争创名牌、部门支持名牌、政府激励名牌的良好局面,争取为龙头企业每年落实一笔资金、支持一个品牌、创优一个品牌。

4、提供保姆式政府帮扶。要牢固树立“重点企业的需要就是政府各部门的工作”的服务理念,坚持为龙头企业搞好服务,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一是坚持和完善一个县级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一个经济联络员和一个治安联络员共同服务一个重点企业或项目的制度,把我县四大产业的领军式企业服务好。二是实行乡镇和部门“一把手”负责制,组建强有力的服务专班,围绕龙头企业建设发展需要积极提供优质服务,逐步建立以企业需要就是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的,就是基层服务的重点的制度,用优质的服务促进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