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开讲啦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9 09:32:52

党课开讲啦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和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基层党组织实际情况,现就基层党支部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按照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部署和《2020年全县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安排,严格落实“”制度,充分用好讲党课这一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时间安排

2020年“党课开讲啦”活动于6月开始,11月底前基本结束,以后常态化开展。

三、主要任务

(一)讲好党课

基层党支部要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与“”、主题党日等党的日常组织生活结合起来,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边讲边学边受教育。

1.党课主讲人员。主讲人为县工信局党委书记、工信局党委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基层党代表、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以及选树的“新时代赣鄱先锋”人选等。注重邀请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等身边的榜样讲党课。主讲人要沉到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党课的切入点。要认真准备讲稿,用自己的语言写自己的理解体会。上课前要通过短信等方式将主讲人、党课内容和相关要求告知每名党员。

2.党课主要内容。突出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突出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践行初心使命。注重讲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要区分不同岗位和对象,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侧重讲理想信念、党章党规党纪、党的性质宗旨、红色基因传承等;党委(支部)书记、县党代表侧重结合实际讲党的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等;“新时代赣鄱先锋”、各领域各行业先进模范人物提倡身边人讲身边事,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问题导向,贴近基层,回应解决党员的思想困惑和亟须解答的社会问题。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切忌空泛化、形式化。挖掘本地红色资源,以红色文化资政育人,提炼一批好课程。

3.党课讲授形式。可采取集中现场讲课、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到支部讲课、结合调研座谈互动讲课等形式进行。鼓励运用PPT、多媒体、微信等现代技术手段开展教学,以视频、音频、图片等形式,使党课内容更直观、更生动、更为基层接受。

4.党课授课时长。课时一般不超过60分钟,最长原则上不超过90分钟,微党课一般不超过30分钟。

各党支部要结合“”计划和主题党日安排,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党课开讲啦”活动。“七一”前后可结合开展纪念建党活动,集中安排1次专题党课。

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在所在单位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党委班子成员可在所在单位或分管领域,也可在所在党支部或支部联系点为党员讲党课,每年不少于1次,其中基层党委书记可以将“书记项目”成果转换成党课进行宣讲。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党委将组织基层党代表、“新时代赣鄱先锋”推荐人选和先进模范人物就近就便为党员宣讲党课。鼓励党员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讲微党课或汇报学习体会。

(二)推荐党课

党委在对党课内容和主讲人进行审核把关的基础上,从2020年6月起,定期重点向县委组织部推荐1堂党课。将PPT课件、解说词Word一并报送,报送时间为每月10日前。

所推荐的党课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政治方向正确。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有助于解决党员群众的理论困惑和现实问题。

方式方法得当。切合党课主题、内容、党员特点等,与现场环境条件结合较好,语言风格和表达技巧适宜。

讲课效果较好。观点鲜明,内容充实,逻辑性强,深入浅出,生动鲜活,现场氛围良好,党员评价较高。

四、督查考核

1.落实工作责任。党委将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的具体内容,及时安排部署、广泛发动推进。党委将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程指导,党支部要有计划地对“党课开讲啦”活动作出安排,建立工作台账,定期汇总通报党员参加党课情况。

2.严格督查通报。党支部要收集整理、妥善留存党课讲稿、提纲或课件。党委将通过定期抽查、随机调取等方式对各基层党支部开展讲党课情况进行督查并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