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秸秆禁烧巡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4 09:23:07

全乡秸秆禁烧巡查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春季秸秆禁烧工作,综合利用秸秆资源,防治大气污染,构建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根据《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市秸秆禁烧工作的有关规定,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保护大气环境,确保重点设施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的原则,坚持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全面防控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周密部署,部门联动,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全乡“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二、工作要求

1、组织、纪检部门:负责追究秸秆禁烧工作不力的乡村干部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报请乡党委严肃处理。对于带头焚烧秸秆的村干部,一经发现就地免职,是中共党员的并给予党纪处理。

2、农业服务站:组织宣传巡逻车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意义、方法。引导群众将秸秆送到秸秆收购点,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协助派出所、管理区查处焚烧秸秆行为,对因秸秆焚烧造成烧毁树木的,协助有关部门严肃处理。

3、派出所:负责全面排查各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及时依法打击破坏安全生产的违法行为,维护生产秩序,确保农村治安稳定。对发现焚烧秸秆的当事人进行处理,对当事人处以拘留、经济处罚等。

4、各行政村:(1)要在田间地头安排人员全天候巡逻,制定切实可行的秸杆禁烧预案,成立禁烧巡逻队、人员在6-12名,装备灭火工具,确保有火情的地块短时间内火情得到遏止。(2)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让群众将未打捆的秸秆清运出田间地块,做到充分利用。(3)悬挂横幅,下发宣传页,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4)安排一台宣传车,全天候巡逻,随时做好应急处置,有效制止焚烧秸秆的违法行为,大力提倡秸秆综合利用。

5、其他单位:按照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要求,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建立联动机制,通力合作,互相配合,务求实效。

三、保障机制

1、加强领导。乡成立以乡长为指挥长,其他副职领导为副指挥长,各站办所长、各村负责人为成员的秸杆禁烧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各村也要成立秸秆禁烧工作领导机构,支部书记亲自抓,包组干部具体抓,构筑起乡包村、村包组、干部包农户、地块的禁烧工作网格监管体系,把责任落实到田间地头,落实到具体人。

2、强化监督。秸秆禁烧期间,乡政府将组织由纪委、组宣办、农机站等部门参加的秸秆禁烧联合督查组,深入各村巡回督查,督促禁烧措施的落实,督查村干部在岗在位情况。

3、明确责任。

(1)各村党支部书记是禁烧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其它村干部为直接责任人,各包村干部要对包保村禁烧工作负总责,乡政府将严格按照“有烟必查、有火必罚”的要求,严格奖惩措施,强化责任追究。

(2)秸秆禁烧期间,村干部要坚守工作岗位,全力做好禁烧工作。如有特殊情况需外出的,要向乡主要领导请假,杜绝私自外出、脱离工作岗位的情况发生。

(3)凡乡督查组发现焚烧秸秆或认定一处焚烧痕迹,第一次着火,对村支部书记在全乡通报批评,对所在地块的组长、包组村干部各处罚200元。对包村干部在全乡通报批评;发现第二堆火,对村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对所在地块的组长,包组村干部各罚款300元,对包村干部通报批评;发现第三堆火,对村支部书记采取诫勉谈话,对所在地块的组长、包组村干部各罚款500元,责令包村干部写检查。对点火的当事人进行严厉打击,实行经济处。对被国家遥感卫星监控发现的火情的村,除按照省、市规定处理,依纪依法问责外,未涉及处罚的村干部,依照乡规定进行处理。

(4)对因焚烧秸秆造成严重危害的村,除按上述规定给予经济处罚、党政纪处分外,还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