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3 09:46:55

全乡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方案

根据国家、省、州、县统一安排部署,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病毒感染疫情的发生蔓延,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全乡社会经济秩序稳定,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防控方针。建立病毒感染的肺炎长效管理与应急处理机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制,联防联控,形成防控合力。

二、工作要求

(一)科学宣传疫情防控。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组织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

(二)做实人员流动登记。当前正值春节,辖区内人员流动大,返乡务工人员多,乡村两级干部要加强摸排登记管理,认真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

(三)认真开展应急监测。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各村要因地制宜落实屠宰场所和公共场所的通风、消毒等必要措施,同时加强监测,确保疫情及时发现、处置有效。

(四)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在提高公众卫生意识和个人防护意识的基础上,做好公众心理疏导,避免出现社会恐慌,共同维护社会稳定,做好应急处置。

三、工作机制

为有序、有力、有效防控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建立健全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现成立乡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