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救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28 10:13:48

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救治实施方案

为解决好百姓遇到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竭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特制定医疗救治便民举措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实施各项疫情防控便民举措,减少人群聚集,尽最大可能减少人群交叉感染机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具体措施

(一)开展互联网诊疗。为方便市民和发热患者在家中进行线上咨询或复诊,最大限度保障市民和医护人员安全,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市立医院3处启动发热门诊的医院均要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通过“慧医”APP、“健康”、“健康服务号”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为市民提供免费线上咨询服务。

(二)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成立市咨询专家组,即精神医师专家咨询组和社会心理咨询师咨询组。将两个专家组整合重编6个小组,每个小组由两个医生加一个心理咨询师组成,每个小组负责2个乡镇的心理问题业务。将市咨询专家组名单发送给各镇街、各成员单位,并通过官方网站、媒体上公示联系人和电话,以便咨询人联系。

(三)公布发热门诊电话。为确保全市群众及时了解和规范处理病毒感染肺炎的相关问题,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市立医院立即面向社会公布发热门诊的咨询电话(附件2)。各单位要确保电话24小时畅通,尽快制订电话接听服务须知,第一时间培训所有值班人员接到群众咨询后规范处理,凡有问题立即建议群众尽快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避免延误病情。

(四)开通网上中药房。为加强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定市中医医院近期开通网上中药房服务,依托微信公众服号等网络服务平台,推广中医药预防处方、送汤药上门服务(市民可通过上传处方,经审核后,医院将通过快递将中草药(可代煎)快递至居民家中)。其他各医疗机构根据自身服务能力,可进行开通。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根据服务内容制定实施方案,抓紧落实;实施过程中要及时总结经验,根据市民反映的相关问题,持续改进完善网上中药房服务。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及省、市防控指挥部的具体要求上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便民措施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专人负责,确保履职尽责、责任到位,保障各项便民措施落实到位。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要加大便民举措的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集中宣传我市线上发热门诊APP、心理咨询、发热门诊电话咨询、网上中药房等便民举措,提高市民知晓率,确保便民举措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