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干部培训方案

时间:2022-09-17 04:19:40

“七五”普法干部培训方案

为扎实推进市2018年“七五”普法工作,进一步抓好市住建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广大干部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康司法[2018]52号文件,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和康委组[2018]34号文件要求,积极推进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单位培训活动。

二、工作内容

(一)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掌握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内容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构成,加强宪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大维护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学习力度。

(二)廉洁从政相关法律法规及党内法规。重点学习新修订《宪法》等国家基本法律和新颁布《监察法》,加强《中国共产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加强党纪政纪条规、公务员法、行政监察法、审计法和廉政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

(三)履行职责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学习依法行政、突发事件应对、宗教事务管理、防灾救灾等法律法规,认真学习与履行岗位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广泛开展法治工作座谈、警示教育、观摩交流“12.4宪法日”等活动,丰富学法载体,拓宽学法渠道。

三、主要任务

1、制定学法计划,每年至少开展4次法制专题集中学习。

2、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法每月不少于2个课时。

3、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初任和岗前培训班次不少于10个课时。

4、建立落实学法考勤、学法档案等制度。

5、年度组织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诉法工作。

四、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工作目标,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扎实开展干部法治教育工作。

2、积极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宣传工作,大胆探索,努力实践,不断推进普法工作。

3、将法治教育工作落实情况作为目标任务的重要内容,纳入目标考核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