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方案

时间:2022-08-13 03:43:36

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方案

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按照《关于省委第六巡视组专项巡视市扶贫领域工作情况反馈意见》、《全省集中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具体措施》、《2017年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和《市集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落实方案》等文件要求,迎接市、省和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督查考核与第三方评估,现制定任务落实方案如下:

一、开展年度贫困人口精准识别

结合国扶办年末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对全镇贫困人口进行精准再识别,本次识别原则上贫困人口数以乡镇为单位只增不减。

(一)工作任务:

1.对档外农户进行普查,避免漏评。

2.对现有贫困人口在户籍、收入、医疗、教育、住房、饮水、就业培训、财政开支、大型农机具、营运车辆和经商办企等方面进行核查,避免错评。

3.对已脱贫人口进行审查,避免错退,返贫的要再次纳入。

4.对8月份精准识别清除的贫困户进行二次审查,凡是符合贫困条件的要回退,国扶办、省扶办、市扶办将对清除较多的镇村重点关注。

5.制定精准识别追查问责意见。根据贫困人口错识率,错退率和清除错误率等,对涉事村屯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

(二)责任分工:镇脱贫办负责综合协调汇总;村两委以屯为单位,实地入户调查,要做到一户不落,一户不差。

二、完善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信息系统

(一)工作任务:

1.补充录入贫困户基础信息、“五个一”帮扶力量、资金项目管理、社会扶贫、两不愁三保障等九个模块。

2.建立精准识别贫困户动态管理台帐。对信息不准、未及时更新标识的进行修改;对误删、错删、遗漏的进行登记重建;对新识别、嫁入、返贫、脱贫回退和清退错误的进行补充录入;对死亡、迁出、嫁出、国外定居、判刑收监的进行退出处理;对不符合条件的进行清退删除。

(二)责任分工:镇脱贫办负责信息整理录入和立卷归档,村会计负责提供相关数据及资料。

三、开展年度减贫任务核查

(一)工作任务:

1.根据年初脱贫计划,贫困村东村按照贫困村15项退出标准和贫困人口8项退出标准完成退出的申请、审核、公示和上报工作。

2.非贫困村根据年初脱贫计划,按照贫困人口8项退出标准完成退出的申请、审核、公示和上报工作。

(二)责任分工:东村负责贫困村、贫困户退出确认工作,镇脱贫办做好指导检查。

四、完善脱贫攻坚工作档案管理

(一)工作任务:

1.召开扶贫档案管理培训会。

2.制定村级脱贫攻坚档案管理目录。各村按照镇脱贫办要求,统一归档。要做到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全程留痕,要做到贫困户登记表指标间逻辑关系科学合理,要做到贫困户信息动态更新及时准确,更要做到贫困户联系方式畅通无误。

五、做好2017年扶贫开发成效考核迎检工作

(一)工作任务:按照非贫困县考核指标迎接省2017年成效考核,共8项考核内容。

1.减贫成效。主要考核年度脱贫任务完成情况(贫困村出列、贫困人口脱贫)、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饮水安全、危房改造、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情况。贫困人口脱贫数据以全国建档立卡数据为准,其他以实地核查为准。其中,义务教育主要检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适龄儿童有没有辍学情况;基本医疗主要检查建立健全健康扶贫投入机制、贫困人口住院费报销比例、患病贫困人口实际享受的报销比例、贫困患者目录外诊疗费支出比例和上一年脱贫户因病返贫情况等。

2.精准扶贫。主要考核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和退出的准确率。

3.精准帮扶。主要考核对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帮扶工作的满意度。

4.扶贫资金。主要考核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投入和使用、管理及取得成效(采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考评结果)。

5.产业项目。主要考核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特色产业项目的覆盖比例,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保底收益和利润分红的比例,贫困户参加合作社的比例等内容。

6.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主要考核贫困村屯道路硬化、生活用电保障、村卫生室建设标准、广播电视和通讯通达率、村文化活动室、村办公场所、村容村貌以及基本养老保险、合作医疗、最低生活保障等。

7.组织领导。主要考核落实中央和省脱贫攻坚政策情况、责任体系建立、奖惩运用、工作创新、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廉政建设等情况。

8.平时工作。此次考核与平时工作情况相结合,如小额信贷工作平时开展情况、督查巡查情况、问题整改情况、上报工作的进度、推进工作的力度以及相关部门对平时工作的评价等。

(二)责任分工:各乡镇、涉农街道负责做好迎检工作,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配合。

六、开展扶贫政策“落地入户”专项行动

(一)工作任务:

1.召开扶贫政策培训会议。组织召开镇扶贫工作人员、村支部书记、包村干部和村“两委”人员参加的扶贫政策专题培训会议,明确贫困人口识别标准,规范贫困人口识别、确认、退出程序,解读“六个精准”含义和相关扶贫政策。

2.全面进村入户宣讲扶贫政策。各村负责将扶贫政策一次性告知单张贴到贫困户的屋内,并做好政策的宣读解读工作,贫困户包保干部进村入户宣讲扶贫政策,直至掌握为止,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3.强化宣传氛围。镇脱贫办负责在各村主要路口,人员聚焦重点位置粉刷墙面标语,每村不少于10条。

4.加大督查力度。对政策宣传情况实施现场督查和电话督查。对政策宣讲不到位、敷衍了事、群众不满意的包保干部,一经发现将通报全镇。

(二)责任分工:各村负责张贴扶贫政策一次性告知单,镇脱贫办负责粉刷墙体宣传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