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县委党建工作部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4 08:11:21

贯彻落实县委党建工作部署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县委关于党建工作各项安排部署,保证我乡党建扎实有效地开展,经乡党委会研究决定,结合我乡党建工作的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请你们认真遵照实施。

一、总体思路

2015年我乡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县委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两个意见”、市委“两个实施意见”及省委、市委从严治党《决定》,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树立法治底线思维,持续深化“五大工程”,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人才队伍、基层组织建设和群众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注重开在党员干部思想教育中突出革命传统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文化,增强政治定力。持续深化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常态开展“回头看”,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大力整治“为官不为”持续抓好,“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强化干部作风建设。

三、主要内容

(一)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分层分类全覆盖再培训再教育原则,紧扣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政治纪律等重点,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主体培训、专题教育、“”等载体,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发展形势、民主法治、“四德”(政治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把党的系列会议和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名党员。

(二)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六个坚决不能用”“五个绝不提拔”和“四选四不选”用人要求,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和“一个意见”“五个办法”选干部、配班子。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格程序步骤,严格监督问责。

(三)扎实抓好年轻干部培养。大力实施“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培养计划”,按照党政综合与经济金融、城建规划、社会管理、科教文化、村主要负责人后备人选10名。健全后备干部管理库。加大干部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锻炼力度。

(四)从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严格干部选拔任用“五位一体”监督制度、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逗硬执行《通江县不胜任现职党政领导干部调整(处置)试行办法》。完善领导班子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实现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重点突出对新任干部、关键岗位干部、干群反映问题较多的干部、家庭有特殊情况干部的谈心谈话。

(五)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职责”和其他成员“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乡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等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制度,分级建立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组织成员抓党建工作“三个责任清单”,细化分解从严管党治党的根本责任、年度党建目标责任、阶段目标任务,建立党建工作台账。

(六)拓展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加大“两新”党组织党建指导员的选派力度,着力服务党员、凝聚党员,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扎实开展以“爱民、亲民、便民、富民、安民、化民”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活动。组建由基层干部、辖区党员、群众代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创新服务方式,打造“服务品牌”。

(七)提升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水平。严格按照发展党员“16字”要求,把紧“入口”,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重点加大从知识分子、“两新”组织技术人员、农村优秀青年、退转军人、创业优秀人才队伍中发展党员力度,探索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问责制度。注重先进典型的培树工作,在“七一”前后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八)全面深化组工文化。积极开展理想信念、党员意识和革命传统教育,持续深化“忠诚公道、创新务实、坚韧亲和、廉洁高效”通江组工文化,深入开展“看信念比忠诚,看操守比形象,看状态比勤奋,看能力比业绩”为主要内容的“四看四比”活动,坚持担责与履职、传承与创新、重点与整体“三个结合”,探索新时期群众工作方法,努力打造对群众有感情、干事业有激情的组工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