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委员会群众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03 09:05:59

乡委员会群众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群众工作的意见》〔2014〕2号文件精神,切实促进干部转变作风,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有力推动我乡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加强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工作方法教育,拓宽联系群众渠道,建立健全便民利民的服务机制,推动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和廉洁意识,为奋力建设富饶、和谐、高效新双溜索提供良好的作风保障。

二、总体目标

以开展“转作风、促发展、惠民生”党员联系群众活动和“双联双促”活动为载体,直接、广泛、密切联系群众,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充分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做到思想上为民利民、作风上亲民爱民、工作上惠民富民,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了民意、解民困,进一步锤炼党性、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凝聚人心,不断提高为困难弱势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能力。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与广大群众的密切联系。广大干部职工要把人民群众摆在心中最高位置,通过深入村寨院落、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交流,广泛走访群众,深入了解基层党员群众的所需所盼。要走访困难群众,了解群众家庭基本情况,需要解决的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建立工作到户制度。扎实开展“四联四访”活动,即每名班子成员分别联系1名老党员干部、1户困难家庭、1名留守儿童或空巢老人、1名致富能手;群众家中有重患住院必访、有老人去逝必访、有意外灾害必访、有子女辍学或待业必访。用群众最朴实的话语与群众交流、用真挚的感情与群众交心、用坦诚的心态与群众交朋友,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广大干部要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着眼群众急盼急需,结合各自职能,区分情况、分类推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积极主动解民忧,重点解决当前群众反映的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耐心解民怨,广大干部要以倾听困难群众的利益诉求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化解群众不满意问题以关爱贫困户、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为重点,开展形式各样的扶贫济困活动,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实际困难。

(二)畅通群众表达诉求的合法渠道。建立长效的服务群众机制,切实做到服务人民群众的制度保证。要建立畅通群众表达意愿的渠道,疏通、拓宽与群众联系的渠道。同时还应创新工作方法,变群众“上访”为党员干部“下访”,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党员干部定期下访制度。要建立健全亲民便民的服务机制,以广泛开展为民办实事为切入点,通过到基层走访、与群众结对帮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使广大党员干部在这个过程中受到教育,增强党的宗旨意识,克服脱离群众的倾向。

(三)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坚持经常性排查、定期排查、专项排查和重要敏感期排查相结合,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主体、承办人员、化解措施和办结时限。各村、乡卫生院、派出所等单位要定期召开联席协调会议,协调解决复杂矛盾纠纷。加强群体性事件源头预防,完善应急预案,时间发生时相关村“两委”和单位负责同志要在第一时间亲临现场指挥,并及时上报情况。

(四)建立健全便民利民的服务机制。着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积极整合服务群众的力量资源,加强群众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加强对乡机关的窗口部门的监督力度。制定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并完善其他相关便民服务制度。精简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质效。抓好乡机关服务机构建设,对信访、民生、综治、计生、就业、新农合等工作力量进行整合,为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以“转作风,促发展,惠民生”党员联系群众活动为载体,制定为民服务使用手册,将包含乡政府各部门工作流程、惠农政策和需要对群众宣传内容的手册发到各部门、村干部、包村干部和负责联系群众的党员手中,确保有群众咨询时,能够全方位进行解答,使农民在办理业务时省时省事。统一建立党员联系群众服务卡,如果群众有业务需要到政府咨询办理,则通过服务卡上的联系人向包村干部或包片领导进行业务流程咨询,从而保证群众在办理业务过程中能够更省时、更省力,达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目的。

(五)提高群众民主决策的参与度。利用“民主评议”活动,组织党员代表、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等参加乡机关公开述职会议,对乡机关一个阶段的工作进行评议,进行监督。严格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通过宣传栏、张贴公示单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有关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工作进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公共财政体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向民生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认真实施民生工程,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财力增长,逐步扩展民生工程的范围,提高保障水平,努力满足群众在教育、医疗、民生、养老等方面的基本要求。

(七)加强群众思想教育引导。各村、乡驻村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群众,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大力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和决策部署。健全合理诉求表达机制,引导群众自觉以合法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通过行政复议、诉讼、调解等渠道解决矛盾纠纷,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重视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增强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逐步提升全乡“平安建设”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群众路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以帮扶的组为重点,着力解决发展中的重大、突出问题,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强化任务落实。按照县委统一要求和部署,乡政府全体干部职工在本次活动中要全部参与。

(三)注重工作实效。要始终坚持为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原则,着力解决困难弱势群体的具体问题,对群众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对一时无法解决的,应分期分批,争取尽快帮助解决,对无法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要积极地向人民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法规,做好解疑释惑工作。

(四)严明工作纪律。机关全体干部在走访入户过程中,要带着深厚感情,带着政治责任,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轻车简从,不乱表态、乱许愿,不准给群众增加负担,不准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切实做到察民情、解民意、听民忧、帮民困,做到畅通群众联系渠道、全面转变干群关系、树立党和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