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环保部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6 06:09:00

区县环保部门工作方案

指导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树立以人为本执政理念,加快构建社会正义和谐社会进程,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围绕中心任务、围绕民生优先、围绕区情实际、围绕创新机制、因地制宜,防治结合开展明年环保工作。

根据环保计划实施完成情况和“十二五”环境规划,以及市政府即将下达的“十二五”区长环保责任书任务,精心谋划好明年工作计划,重点仍放在主要污染物减排,饮用水源地保护、江水环境整治、重点污染源监管和环境宣教、信访件查处工作上,正确处理好严格执法与诚信服务的关系。用项目促各项任务的完成、用创新促工作机制的改进、用严格执法促环境质量的改善、用诚信促服务质量提升、用改革促干部队伍素质提高,用环境保护促进区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一、以项目确保减排指标完成前提下,对涉及到近100家企业“禁煤”工作区别对待、稳步推进,对无证照及污染严重仍实施关停措施,有证照规模以上企业,积极协调于市直部门随LNG工程建设速度和城市化进程分步实施,以维持区工业经济发展势头。

二、将饮用水源地管理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作为环保工作重点,列入长效管理,加强巡查、整治力度,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

三、继续畅通环境投诉热线,进一步改进环境信访件查处机制,建立健全镇街、村居、部门环境信访查处网络,有效处置因人际和行业竞争引发的环境纠纷。提高信访查处质量,确保辖区内不发生环境污染排放事故和因环境污染事故引发的群众性上访事件。

四、进一步加强辖区重点污染源整治,加强重点企业监管工作,提升科技监管手段;从抓点源监管转为抓面源监管,纳入长效管理,不断提高环境监管水平,提升辖区环境质量。

五、加强已建成“绿色社区”和“绿色学校”巩固提高工作,依托已建成100个环境宣传栏、区环保协会来加强环境宣传工作,实施把环境保护理念深植入人们脑海里,并伴随他们终生,以培养更多的环保志愿者和执行者的宣教规划,以充分发挥公众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积极作用。

六、积极协调并配合市直部门加快区污水处理厂及其管网、垃圾转运站、内河整治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强内河整治、农村清洁家园行动,促进区生态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

七、加强环保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机关管理各项制度和各单位、部门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以工作任务量化管理和以制度管好干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各项措施,不但要加大治腐工作力度,更要加强治庸、治懒力度,以各种规章制度和工作目标责任制的落实作为载体来抓好治庸和治懒工作,充分调动干部争先创优和创新力度,以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加强干部的政治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的素质,以应对环保工作新形势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