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教师交流活动意见

时间:2022-05-28 05:48:00

区县教师交流活动意见

为深入贯彻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政文[]344号)文件精神,省教育厅、省人事厅将全省11个县(市、区)作为“教师人事关系收归县管,实施教师校际交流工作试点县(市、区)”(教人[]31号),我区即为试点单位。09年开始,我区成立区教育人才服务中心,并采取分步实施的办法,将一些新入编人员人事关系归属人才服务中心管理,以及对一些超编单位人员进行易校交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人[]31精神,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区“教师人事关系收归县管,实施教师校际交流”工作,努力促进教师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结合我区实际,现特就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际交流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服务和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核心,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着力构建科学规范的区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际交流制度,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义务教育质量和水平,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

二、基本原则

推进中小学教师校际交流,要坚持“科学合理,公开规范,积极稳妥,以人为本,促进发展”原则,遵循教育规律,创新教育模式,实事求是,公开操作,规范管理,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循序渐进。要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引导教师积极参与并发挥骨干引领作用,提升义务教育整体质量。

三、目标要求

1、按照稳步推进办法,年秋季开始,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校际交流,至2013年,初步实现区域内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在此基础上,不断探索、总结、推进,至2017年,基本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

2、经过教师校际交流,缓解和解决学科失衡、编制余缺等的失衡。并通过教师校际交流,提升教师素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实施办法

1、交流范围及对象

全区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教师:(1)年龄在55周岁以下(女50周岁以下),在同一所学校工作满6年以上(含6年)的,都要分批进行易校交流(每年交流数不少于本单位应交流对象的10%);(2)超编学校富余学科教师,也需进行易校交流;(3)其它学校建议交流的对象。

2、交流的形式

(1)片区内交流

根据本区实际,拟在城区以重点校、示范校等捆绑周边学校,发挥辐射功能,主要为:

中山中学片区:包括中山中学、九中2所学校;

砺青中学片区:包括砺青中学、十五中2所学校;

麟峰小学片区:包括麟峰小学、私立实小、拱辰中心及所属8所小学;

梅峰小学片区:包括梅峰小学、拱辰西洙中心及所属7所小学;

第三实小片区:包括第三实小及新溪小学2所学校。

(注:加黑体字的校长为片区负责人)

其它农村中学教师可在乡镇内学校内交流,小学原则上以中心校为单位组织教师在中心校及一般校之间进行交流。对于超编单位的教师,则可视学科余缺及编制总量等,统筹调整交流。

(2)农村任(支)教制度

城镇中小学教师评聘中、高级职务,必须有到农村任教1年或薄弱学校任教3年的经历。其中城镇义务教育学校40周岁以下(含)的教师评聘高级教师职务应有到农村任(支)教2年的经历。

(3)岗位竞聘交流

以职务评聘为导向,一些单位中高级岗位职数不足的教师,可以申请到区域内地理位置较偏远、条件较艰苦但岗位职数又有余缺的单位,参加岗位竞聘上岗。

(4)开展校际协作交流,各中学、城区与农村小学、中心校与下属学校要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每年8月份,各学校要联系和结对帮扶单位,拟定结对帮扶方案,明确教师交流(支教)的意向人员,聘任岗位及有关内容。校际协作交流不转人事关系,期限不少于一年。协作交流人数可计入各校交流指标,报区教育局批准后实施。同时各校要开展城区教师到农村、一级达标校教师到其它学校等的教育教学、讲座交流活动,促进教育教学信息等的交流,提高教学质量。

(5)个人申请交流

符合校际交流条件的在职教师,可自愿申请易校交流任教,经学校同意上报区教育局批准后实施交流。

五、加强校际交流工作管理

1、片区的管理

各片区的领衔学校校长为组长,其它学校校长为副组长,成立片区校际交流工作领导小组。片区组长是片区工作的牵头人和组织者,也是片区教育管理和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片区实行“师资互派、资源共享、统一教学、捆绑考核”模式,整合学校资源,打破以校为单位界限。片区领导小组负责制订每学期工作计划,每月召集成员会议,讨论工作事务。片区内教师可以统一调配,统一教师评价标准。教育教学统一管理,课程统一安排,教研统一要求,质量监测评价统一进行。片区负责人要统筹教学资源,组织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牵头集体备课,集中开展教学教研,并组织骨干教师等上好学科示范课,把教研工作开展和教师培训有机结合,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2、教师职务晋升、岗位聘任管理

参加校际交流教师在原单位已取得职务聘用的,校际交流期间可保留原岗位待遇不变,且在新任学校必须履行相应岗位的工作职责。下一轮岗位设置和岗位聘用起,参加校际交流的教师可按聘任单位岗位竞聘评价办法,参加聘任学校岗位竞聘。

3、加强工作督导和信息通报

实施教师校际交流工作督导,及时了解和考评各单位、各片区工作落实开展情况,并加强工作的通报,交流各片区管理经验,促进信息共享和交流,推进工作开展,提升工作的质量。

六、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

1、组织准备阶段(7月中旬完成)

(1)建立机构,成立区教师人事关系收归县管,实施教师校际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

(2)制定方案,拟定《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际交流工作实施意见》,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

2、动员学习阶段(7月底前完成)

组织各单位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教师人事关系收归县管,实施教师校际交流工作的有关政策文件,深刻认识教师校际交流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参与校际交流工作。

3、组织实施阶段(8月底前完成)

8月底前,有关片区要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各单位按交流比例,确定年参加校际交流教师名单,报区教育局、人事局备案。

七、有关要求

1、区教育系统要认真研究,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教师校际交流工作。要不断探索和完善教师校际交流管理机制,力求在体制、机制和教师队伍管理上取得创新和突破,全面促进我区义务教育工作的稳步、健康、快速发展。

2、各单位要提高对教师校际交流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要加强工作领导,明确分工及责任。要做好有关政策的宣传,提高教师校际交流工作的认识,保证教师校际交流工作的顺利开展、

3、教师校际交流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注意科学、合理,要把工作做实、做细,防止方法的简单化、平庸化,既要注意工作开展,又要注意实效,操作有序,公平公开,维护稳定,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4、各校要顾全大局,端正态度,不得将不能胜任教育、教学工作教师作为交流对象,非现任课任教师不得作为专任教师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