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服务群众企业效能排行榜活动建议

时间:2022-06-25 09:55:00

展开服务群众企业效能排行榜活动建议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动机关部门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实现“服务效能大提速”的目标,结合全省开展的“企业服务年”和“两提高、两降低”效能建设主题活动,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乡镇、部门开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效能排行榜活动(以下简称“效能排行榜”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三县并举”发展战略以及县委八届七次全会部署开展的“企业帮扶年、项目投资年”活动,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增强干部服务大局、推进中心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为我县社会和谐、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活动对象

“效能排行榜”活动以全县所有机关单位和机关单位的全体干部职工为主体,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群众、企业界人士积极参与,形成“人人参与、共同促进”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效能排行榜”活动,切实转变机关干部工作理念和工作作风,将工作重心真正转移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中,克服“庸、懒、散、阻、虚、贪”等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加快服务型和效能型政府建设步伐,努力实现“服务理念先进、服务行为规范、服务机制优化、服务主体廉洁、服务对象满意”的目标。

四、主要内容

1、开展问计走访活动。各单位要组织干部职工(特别是服务岗位的中层干部)深入群众、深入企业,召开服务对象恳谈会,开展问卷调查,了解社情民意,查找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制定本单位本部门以及相关职能科室(站所)改进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手续、缩短办事时限等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方案。

2、公开服务承诺事项。各单位要制定公开承诺服务的事项和办实事做好事的具体内容,以及“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创新特色举措;直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科室还要公开其科室职能、岗位职责,科室负责人姓名、办公室电话号码等信息;县行政服务中心及其七个分中心以及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全体工作人员的相关信息也一并公开,以方便群众联系和监督。县“效能排行榜”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分批次通过报纸、电视、网站等媒体公布各单位服务承诺的事项。

3、开展服务竞赛。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在单位内部或本行业系统组织开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竞赛活动,及时上报活动情况以及创新服务的举措和成效。县“效能排行榜”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核实相关情况,并作为效能排行的重要依据。

4、组织明查暗访。县纪委监察局在全县各行各业人员中聘请30名行政效能监督员,不定期地组织开展明查暗访活动,重点检查各单位服务承诺的兑现情况、“庸、懒、散、阻、虚、贪”等问题的治理情况等,明查暗访情况作为效能排行的重要依据。

5、实行服务效能排行。县“效能排行榜”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各方面情况,每季度末在报纸、电视、网站等媒体上公布一次效能排行情况。效能排行榜设“绿”“黄”“红”三档,绿色表示“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效能突出的;黄色(黄牌警告)表示“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效能方面存在问题受到效能告诫的;红色(红牌处罚)表示“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效能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受到责任追究的。

6、开展评议活动。整个活动即将结束前,县“效能排行榜”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通过报纸、网站、座谈会等形式对乡镇部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情况进行评议打分;同时随机选取100家企业对重点涉工部门的重点职能科室以及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进行评议打分。

7、综合评定。根据全年“效能排行榜”上榜情况及群众、企业打分情况,评选出“效能示范单位”。评选分党群系统、政府系统、乡镇系统三大系统进行,其中党群系统评选2名,政府和乡镇系统各评选3名,由县委、县政府予以通报表彰。

同时,对上红榜一次或上黄榜两次的单位,取消“效能示范单位”的评选资格;对上红榜两次以上或上黄榜三次以上的单位,取消当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先进单位的评选资格,并按照《浙江省影响机关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违反机关效能建设规定的直接责任人员,参照干部管理权限处理。

五、方法步骤

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1、宣传发动阶段(月份)

各单位要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分解落实任务,为全面启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竞赛,开展优质服务、竞争效能排行打好基础。要求各单位在3月20日前将“效能排行榜”活动方案和“优质服务承诺书”报县“效能排行榜”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组织实施阶段(月—月)

各单位要按照“效能排行榜”活动的整体部署,认真组织开展服务竞赛和效能排行争先创优活动,积极主动查纠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阻、虚、贪”等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整改,确保服务承诺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3、评比总结阶段(月—月)

县“效能排行榜”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各单位“效能排行榜”活动总结的基础上,对全县活动情况进行汇总,并组织开展评比,同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制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长效工作机制。

六、组织领导

为保证“效能排行榜”活动顺利实施,县委、县政府成立“效能排行榜”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全县“效能排行榜”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活动的组织实施,办公室设在县纪委效能监察室。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以加强对活动的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七、有关要求

开展“效能排行榜”活动,是今年县委、县政府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提高应对复杂经济形势能力和“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能力的具体举措。各单位要立足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深入开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竞赛活动。“效能排行榜”活动要与全省开展的“企业服务年”活动、“两提高、两降低”效能建设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与为民办实事、驻村联心、机关部门联系农村、“一户一策一干部”活动结合起来;与落实《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决定》和《关于进一步加大企业扶持力度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结合起来。活动务必讲求实效,要在改进服务和改进作风上有真动作,严禁搞形式主义走过场,要真正使群众和企业受益得实惠。对活动组织不认真、成效不明显的,特别是失信于群众和企业的人和事,要进行效能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