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委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3 09:42:57

镇党委年终工作总结

2020年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全县各项中心工作,结合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县政府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以及《2020年惠民实事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工作、积极落实,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工作任务,具体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的建设不断深入

1、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基础工作,推动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包括党费收缴、党员发展、党的会议、理论学习等制度。二是按时报送党建工作计划、总结,安排好学习室。三是按制度按要求开展机关党建工作。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党建信息报送工作,按要求组织召开每季一次的支委会和支部大会、每半年一次的党员民主生活会,按要求开展机关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四是按照要求开展党务公开工作。

2、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机关党员队伍综合素质

一是积极开展党员教育,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全年集中理论学习六次。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两会精神、党的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二是积极发展党员。目前全镇共有党支部22个。共有党员718名。其中女党员190名,占党员总数的26.46%。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124名,占党员总数的17.27%。35岁及以下的党员125名,占党员总数的17.41%。三是积极开展支部活动,如开展七一活动等。

(二)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

2020年,镇纪委共立案3件,对在工作中违反工作纪律的给予党内警告1人,违反法律法规的开除党籍2人。拟立案1件,正在办理中。初核10件,针对在一些案件线索的初核过程中,以及一些在季节性工作中发现的轻微违纪的党员干部,我们镇纪委充分利用第一种形态,开展诫勉谈话、提醒谈话、约谈等形式,共诫勉谈话5人,提醒谈话2人,集体约谈26人2次。

(三)群团工作扎实有序

1、加强宗教工作督促检查。制定镇整改任务责任分工表,对全镇范围内的私设教点、佛道教非法敛财、伊斯兰教三化问题、十一奉献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经查我镇无私设教点,无邪教渗透等问题。对三处合法宗教场所开展四进活动。

2、按照县妇联“美丽家园、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建设工作安排部署,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美丽家园建设实施方案和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建设实施方案,镇妇联主席、各村党支部书记和妇联主席任组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美丽家园、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由镇妇联牵头,各站办所积极参与,实行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联包联动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各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2020年已完成创建美丽家园晋星户177户,打造美丽庭院700户,干净人家1050户,目前已经完成验收,创建工作达到了组组比净,户户比美,整组打造,整村推进,强化农民的生态环保理念,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改善了农户家庭居住环境。

3、突出抓好各项武装工作的落实。规范民兵整组。通过整组,我镇有民兵800人,基干民兵680人,其中兵应急排30人,县应急二连(对口工程抢修分队30人),确定民兵连长20人(全部是村两委成员任职),在上级武装拉动工作中,圆满的完成了足民乡扶贫植树、安石镇石峰村扑火救援及应急二连点验拉动工作。组织民兵300多人次参与护村队治安巡逻,还组织青年民兵参与集镇环境卫生垃圾清理、防汛值班、节假日治安巡逻、涉军人员上访维稳、森林火灾的扑救、水利矛盾纠纷的调处等工作。重点抓好征兵工作,2020年度共征集新兵4名,大专以上学历的优秀兵源,圆满完成了年度征兵工作。

4、团委工作严把入团关,注重年龄结构,突出模范表率,先推荐后考核,坚持高质量吸纳优秀青少年加入共青团组织。2020年接收毕业团员转入工作51人,转出工作3人。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青年团员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做到“团干带头学、团组织帮助学”,开展“青年大学习”、联合宣传、文化、妇联等部门,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

(三)疫情防控有序进行

在抗击疫情中,镇党委政府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团结一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牢牢谨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充分发挥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严格落实十户联防联控责任,全方位进行地毯式摸排管理,全面做好返乡人员的排查工作,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综合性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做到常态化管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防止了疫情输入、蔓延、输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领导班子成员能够亲力亲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在最前,身先士卒,督促督查各村、社区、各卡口,在检查指导具体工作的同时,看望坚守在一线岗位的执勤人员,向坚守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问候,嘱咐他们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做好自身防范、自我保护。更有湖北籍副镇长唐华山同志,由于这次疫情,他放弃了过年回家的假期,不分昼夜的全身心投入到了抗击疫情工作当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四)项目建设不断突破

自被市委、县委确定为工业特色小镇后,镇加快项目建设力度,以工业立镇,重点谋划了几个项目:

一是年产8万吨易拉罐啤酒生产线建设项目(续建)。轩鹤饮品在镇投资1.4亿元,建设了年产8万吨易拉罐啤酒生产线建设项目。2019年8月至2020年8月累计收入额260.65万元,累计纳税额38.58万元。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同时有效解决了镇本地六十余人的就业问题。

二是年产5000吨高性能玻璃纤维及其制品技术开发项目。利用宏达特种设备5000平方米厂房进行改扩建,新建2条玻璃纤维制品加工生产线,购置主要生产设备35台(套)。从8月开始已实现生产,产品应用广泛,供不应求,销路较好。

三是水泥窑协同处置6万吨/年危险废物项目。新注册的省格林兰德工业废物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为,注册资金5000万元。该公司和金刚水泥达成协议,利用水泥窑富养、高温焚烧的特性,将工业危废彻底减量化、无害化处置。项目计划投资6600万元,达产后年可处理各类危险废物6000吨,可实现销售额1.3亿元。按协议规定,金刚水泥每生产1吨熟料,由格林兰德公司支付500元给金刚水泥。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双赢。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施工中,有望明年投入生产。

四是鑫辉药业厂房扩建项目。鑫辉药业为扩大生产规模,全资收购德瑞药业有限公司,整体迁至鑫辉药业,计划投资6000万元,拟征收3万平方米土地,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前处理提取车间、综合制剂车间、物流中心及工程配套设施,增设各种生产及检验设备100台(套),现已立项,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7000万元,利税1000万元,达产三年销售收入预计1.5亿元,利税2000万元,该项目可带动上游中药种植市场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并可解决300人就业,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五是镇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正式实施。该项目为国债项目,预计投资1100万元,经过设计,财审,招投标等手续,于9月29日签订施工协议并正式入职施工,有望11月中旬完成施工,工程的建设有效解决了小街污水随意排放污染河流问题。

六是东镇区段综合治理(清淤及配套)工程。该项目为国债项目,经认真工作,已完成前期所有手续,项目总投资1131.06万元,合同已签订,施工队已入驻,明年上半年可竣工,该项目的完成可进一步大大改善小街的环境。

七是镇2020年水泥路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1898.5万元,目前已完成前期手续,招投标已结束,工程已经开始施工,明年上半年可竣工,工程竣工后将进一步改善交通环境。

(五)交通建设加速推进

一是春秋挖掘边沟23.8公里,清理占用公路用地47.6亩(平均每延长米清理宽2米计算),路肩整形135.5公里,下设管涵899节,其中拉地道下设管涵781节。

二是公路绿化75.47公里,其中种植花草92.07公里,栽植树木75.47公里,栽植树苗2.16万株。

三是公路养护工作。截至目前,对路肩进行除草4次,铺垫路面坑槽16.5平方米。

(六)安全生产稳扎稳打

一是做好复工复产检查工作。镇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都能严格按照市及县政府关于做好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承担企事业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检查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31家,均能按照要求开展生产工作。

二是做好安全生产月宣传工作。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企事业单位悬挂条幅25家。6月10日和6月16日,对8家企业进行了检查,领导带队5人次,出动监督检查人次21人次,宣传效果明显。

三是做好安全生产隐患常规检查工作。截止10月22日,检查企业104次,领导带队89人次,专家31人次,出动监督检查人次369人次,有效督促了隐患整改措施的落实。

(七)民政工作稳步开展

一是资金发放工作。发放救灾款361人,119100元;发放临时救助54人,63920元。

二是低保工作。年初到现在新增低保38户49人。其中新增农村低保户35户45人;新增城镇低保3户4人。停保23户35人。其中,农村停保低保户13户16人;城镇停保10户19人。截止到现在农村低保221户275人,城镇低保255户341人。

三是特困工作。新增农村分散特困人员9人,集中特困人员4人。停发农村分散特困人员11人,集中特困人员2人。截止到现在农村分散特困人员141人,集中特困人员35人。

四是因灾重建房屋工作。因火灾重建房屋2户,已全部完成重建。

(八)司法工作完成目标

目前为止,司法所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138人,累计解除125人,正在矫正人员13人,司法所严格按照《社区矫正管理办法》进行管理,无脱管漏管,无重新犯罪。每月的集中教育学习及公益劳动都能按时参加,现社区矫正人员服从管理。全镇的人民调解案件上报281件,发放以案定补补贴款人民币20250元;解答法律咨询百余人次,大型法制宣传1次,基本完成司法所全年的工作目标。

(九)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战工作

一是住房方面。我镇118户贫困户全部达到安全住房标准,并有第三方公司出具的住房安全鉴定报告。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贫困村福胜村新修水挡墙254延长米,双侧排水沟230米,恭和村修水挡墙250米。

三是就业扶贫方面。2020年我镇新增扶贫特岗4人,扶贫公益岗5人,每人每月工资1000元。为贫困人口增加收入共45000元。

(十)其他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农机惠农政策。2020年,全镇农机购置国家补贴19台464,860.00元;受灾农作物收获机械省级补贴8台121,600.00元;受灾农作物玉米收获机加装辅助器省级补贴6台9,650.00元。

林业工作有序开展,一是今年完成林地清收还林任务4500亩,做到每个地块确认准确,栽植树苗及时,保存率和成活率达到近85%,进而保住今年的林地清收还林的胜利果实。二是森林防火工作。在林区各交通要到口张贴防火标语150条,发放张贴省、县级森林防火命令各50份,送达森林防火十户联防责任书7500余份,悬挂森林防火五彩旗200面,做到24小时专人值班,确保森林防火不留死角,切实保证全镇森林资源安全。全年无重大火灾发生。

农经中心紧紧围绕农村稳定和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严格履行职责,扎实工作。“303”廊道建设现共签订流转合同126份,流转土地面积约1597亩,经努力,化解纠纷35余件。

信访工作坚持全面排查,重点稳控,领导带头接访制度,有效维护了信访稳定局面。

计划生育以落实奖扶政策为主,加强服务能力建设。

文体活动有序开展,成功组织了首届镇直篮球赛,在县第二届乡镇专场文艺展演活动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各项工作在主管部门具体指导下稳步推进,都较好地完成了2020年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