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年度治安综治报告

时间:2022-01-10 05:28:00

住建局年度治安综治报告

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综治委的正确领导和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和上级政法综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建设局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明确职责,狠抓落实,转变作风,求真务实,有力地推动了我县经济发展,维护了社会稳定,加大综治工作力度,努力完成全年综治工作目标和任务。同时,紧紧围绕县委建设“平安县”的主题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创建平安县”工作的各项措施和要求,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认真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

(一)切实加强领导,狠抓措施落实

为使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抓出成效,调整充实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工作目标,加强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的思想认识,加强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形成层层抓落实,一级抓一级的格局,切实承担起“谁主管、谁负责”的综治责任。年初认真制定年县建设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安排部署建设系统全年社会治安、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综治工作,把综治工作纳入各项工作的重点之一,确实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同时,强调综治工作的重要性,各成员要相互协调配合,形成较为严密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确保股室、单位综治维稳工作制度完善,管理规范,人员落实,经费到位。

(二)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股室单位及个人责任

对照与县政府的目标管理责任书内容和要求,我局按股室单位的职能分工要求,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进行细化分解和落实。与股室单位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与互动联动单位大历镇立墩村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强化局领导和各股室、单位的责任,形成局领导和股室、单位负责人齐抓共管综治工作的态势,各股室单位设置专人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日常工作,保证综治工作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

(三)加大创安工作宣传力度,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发展

加大创安工作力度,积极营造创建“平安单位”良好氛围。积极组织开展创建“平安单位”宣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争创意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群策群力开展法制安全教育,干部职工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形成了创建“平安单位”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了创建活动的不断深入发展。同时,按县委、县政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要求,及时准确地把建设工作和综治工作宣传好。

(四)积极主动与互动联动村开展综治共建活动

主动的与互动联动村大历立墩村进行座谈,对如何做好综治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同时加大了对扶贫、济困、送温暖等活动的力度,深入群众,想群众所需,开展形式各异的综治共建活动。

(五)加强和完善社会治安配套制度建设

为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创平安单位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工局加强了相应的各项制度的建设。一是建立和健全《创建平安单位安全防范制度》、《县建设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制度》、《安全保卫制度》、《门卫制度》、《建设系统矛盾纠纷排查高处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二是制定文明股室单位、平安家庭评选标准及细则,对创安和内保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责任落实,使全局干部职工内保创安意识明显增强。三是加强节假日值班的力度,做到每班都有一名局领导带队,及时发现和掌握全局的治安状况。

二、加强内部防范,主动参与整体联防防范工作

(一)做好局机关大院的治安防范工作

一是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狠抓落实。进行“四防”大检查。二是强化机关大院门卫管理,对可疑人员进行盘问跟踪。三是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和家属的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克服麻痹思想,保持头脑清醒。四是加强对办公楼的监督检查力度,消除一切治安和消防隐患。

(二)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一年来,始终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等法律法规,我局基建股、城建股、质监站、城建监察大队都严格按照各自职责要求,加强对施工工地、液化气经营场所的安全监管力度,定期和不定期地进行检查,消除存在安全隐患,杜绝了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我局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抓好安全、促进稳定。一是组织开展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检查和重大危险源的排查整治,创建建筑施工监管制度,加强施工起重机械,钢管脚手架的安全管理;二是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结合安全月狠抓安全工作的落实。年进行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大检查27次,受检施工单位19家,工程监理8家,发出《事故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50份,查出安全隐患298条,工程机械安全隐患207条。三是加强“五大员”的管理,强调“五大员”的履职作用,保持安全生产平稳态势,促进安全质量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四是在公交、燃气安全生产中,强化制度管理、落实防范措施,定期检查安全生产落实情况,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共5次,督促整改7项,整改合格率100%,促进了企业生产安全和抓好安全的良好局面。

(三)严格履行职责,确保市场秩序规范运行

各职能股室、单位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认真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规范工作行为。我局基建股、城建监察大队及时查处破坏建筑市场经济秩序的不法行为,依法保护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我局规划股、乡建站将治安、消防等防范设施列入城市建设整体规划,并严格监督实施;其它股室结合岗位要求,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确保各项工作目标按质按量完成。

三、结合实际,努力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和普法宣传工作

(一)深入研究,做好信访工作

为认真做好建设系统信访工作,我局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的调处工作,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针对规划、房地产管理、企业改制等方面出现的群众上访事件,开展认真细致的政治工作,稳定群众思想,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化解各种热点、难点问题矛盾,把矛盾解决在萌芽阶段。同时,按质按量的完成上级部门交办、转办的各种信访事件,每月25日作为领导信访接待日,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工作。一年来,县信访局、效能办、县人大等信访件87件,需要答复和解决问题的72件,答复率100%。如:县二建公司、县机砖厂、县拆迁工程处在改制过程中,集体企业在买断资产变现,资金分配以及住房,历史遗留问题而造成群体上访事件。对这几起信访案件中所反映的问题,我局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进行化解和处理,并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二)进一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我局严格按照“六五”普法规划和安全质量的要求,本着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及知法守尖的思想,狠抓年度普法工作的落实。一是结合“六五”普法宣传活动,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深入开展依法治建工作,在建设系统形成人人学法,自觉学法,严格执法的新局面。二是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推进城乡建设管理依法治理,实现了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水平,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三是开展遵纪守法教育、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预防、减少各类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干部职工及家庭未出现刑事处罚、劳动教养、治安处罚、党政纪处分情况。四是积极完成县综治办安排的其它各项工作任务。

四、存在问题

一是还需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由于股室、下属单位多,工作职责及性质不同,集中学习教育存在一定困难,干部职工文化层次不同,宣传教育方式单一。二是进一步加大跟踪督查管理力度。城乡建设工作任务重,股室、下属单位多,点多面广,人员分散,跟踪管理存在一定难度。

五、今后打算

我局在今后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将继续坚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继续加大社会治安防范体系,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同时,结合建设行业的特点和实际,坚持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工作纳入与建设工作同步安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切实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做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工作,有计划,有人管,有措施,有落实,按照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开放有新局面,各项工作有新举措的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我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稳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