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开发区党风廉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5 10:05:33

经济开发区党风廉政工作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深化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决策部署,结合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际,现制定开发区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一、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坚定政治信仰。深入学习贯彻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两个维护”上走在前列。

(二)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党员干部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以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履行党员义务,自觉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严格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工作队伍。

(三)加强政治监督。要突出政治监督,将贯彻落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强化对党员干部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监督,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在行动上,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二、坚持抓好学习教育,切实筑牢思想基础

(一)加强理论武装头脑。坚持不懈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持边实践边学习,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把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做扎实,推动学习领会往深里走、往心里走。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利用e支部、学习强国等平台抓好自学,着力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努力做到深化学习上更加系统,在学用结合上更加紧密科学,在推动工作上更加有效。

(二)持续强化警示教育。要坚持每年至少一次警示教育学习,用典型的案例时刻警醒党员干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强化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牢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强化作风建设

(一)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各项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的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教育成果,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性地查找“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紧盯“四风”新动向进行常态化监督,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严查快处顶风违纪行为。

(二)加大廉政风险防控。聚焦权力运行中容易产生腐败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要岗位,加强监督检查,严格程序控制和制度执行。尤其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牢牢把握亲清关系,严肃查处大宗采购、工程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推动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推动重点领域监督制度建设。

四、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一)明确责任。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落实党工委书记等相应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每年至少召开2次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传达学习落实中央、省市会议精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的动态分析和研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常态化掌握机关干部思想动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

(三)强化监督。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全程监督参与,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提醒、谈话函询,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配合上级部门认真完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四)配合相关单位做好日常工作。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做好日常相关工作。加强与派驻纪检组沟通协作,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

2021年,经济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根据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和新情况,结合实际不断探索新的途径和对策,着力在抓巩固、抓落实、抓深入、抓提高上下功夫,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