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十二五农业工作情况及十三五设想

时间:2022-12-29 09:44:20

乡十二五农业工作情况及十三五设想

一、现状

今年以来,我乡重点围绕“两线一片”打造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区,“两线”即三百工程路沿线和涟南洋路沿线,“一片”即国土整治项目片,通过进行农业招商、土地流转,以大户租赁承包和家庭农场等方式推进高效农业发展。三百工程路主要是种植葛根、中药材、葡萄、西瓜、蔬菜等,涟南洋路主要是花木苗圃、食用菌、设施大棚等,国土整治片主要是稻麦种植。

目前,我乡已经落实规模高效农业项目有7个:1、村800亩连栋大棚蔬菜生产基地,2、村300亩大棚蔬菜生产基地,3、村300亩螃蟹养殖项目,4、林场村800亩葛根种植示范基地,由林中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左程村560亩葛根种植项目,也由林中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居委会580亩有机稻麦连片种植项目,6、村300亩葡萄采摘园,7、居委会500亩休闲观光农业项目,8、村生猪养殖项目。

二、存在问题

1、高效农业项目总量偏少,个体不大,总面积占全乡农田面积的百分比很小。

2、高效农业项目虽然能带动群众致富,但是能够让村集体增收的不多。

3、农产品加工项目几乎没有。

三、十三五设想

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一批高效农业项目,如花木苗圃、中药材、蔬菜大棚、水产养殖、农家采摘示范以及休闲观光等,使高效农业面积占全乡农田总面积40%以上;加快土地流转进程,力争打造两个5000亩连片高产稻麦种植项目,去除田间埂隔,平整土地,完善田间水利配套,全面采用大型机械耕作、播种、喷药、收割;建成规模养牛、养羊、养猪项目5个;建成投资超3000万元农产品加工项目3个,如调味品生产加工项目、葛根种植加工销售生产链项目、豆制品综合生产加工项目;全乡50%的村从土地流转中集体年收入不少于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