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6 04:16:19

街道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扎实开展好本街道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着力防范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制订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根据各级党委、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全街道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加大宣教培训力度,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强化全民安全意识,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为有效保障我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与稳定打造良好的环境。

二、工作目标

切实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全国“安全生产月”等活动载体,进一步营造全民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切实提升“三项岗位”人员执证上岗率,全年完成“三项岗位”人员培训95人,继续深入开展全员安全培训工程,指导企业落实从业人员的培训任务。

三、主要任务

1、广泛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等重要文件精神。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手段,在全街道范围内广泛深入开展宣传贯彻贯活动,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决策部署和各项政策措施深入人心。

2、继续组织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六五”普法、“安全生产月”、法制宣传日等活动,采取多种多样和灵活有效方式,进一步深入宣传《新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特种设备安全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法律宣传与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相结合,切实提升各生产经营单位及社会人士的法律意识。

3、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宣传贯彻“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深入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继续开展“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日”、“11.9消防日”、“安康杯”竞赛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安全知识“五进”活动。

4、加强安全生产典型宣传教育。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创新的要求,及时总结各地、各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在全街道范围内进行表彰、交流和推广。注重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对较大以上等级事故及时召开事故现场会,分析事故原因、提出防范措施、吸取事故教训,提高广大职工遵章守纪的意识。

5、继续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加大对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宣传力度,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树立一批安全标准化的“示范行业”和“示范企业”,激发企业标准化创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规上企业全面创标基础上,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范围向规下企业延伸,2015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规下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达标率按上级部署落实,注重标准化企业的动态管理,切实提升安全标准化评审质量。

6、进一步深化全员培训。按照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生产经营单位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的要求,全年完成“三项岗位”人员培训95人;继续推进全员安全培训工程,年度完成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以班组长、新工人、农民工为重点的企业从业人员100%培训合格后上岗;注重培训机构教师队伍建设,承担安全培训的教师100%参加知识更新培训。同时,强化监察执法,把安全培训纳入年度执法计划,定期开展安全培训专项执法检查,落实“三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各村、社区,各企业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注重协调、整合各种社会资源,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工作机制,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

2、细化方案。各村、社区,各企业单位要根据《街道2015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计划》,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宣教培训计划,并于5月底前上报街道安监站办公室。

3、强化考核。街道将根据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细则,加强对各企业单位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的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