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勘察设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10 04:56:00

建设局勘察设计工作计划

2012年全市勘察设计工作将按照省、市建设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坚持改革、创新、和谐、发展的工作主线,围绕全市建设工作中心任务,以规范勘察设计市场为主线,提高勘察设计质量为目的。全面加大勘察设计市场监管力度、规范主体行为、完善失信惩戒制度和措施,继续深化改革、巩固改制成果;搞好节能工作设计管理,努力促进节约型社会;推动科技进步和设计创新创优,促进工程勘察设计水平和效益全面提高。

一、进一步加强勘察设计行业管理,规范市场行为,构建诚信市场

(一)依法加强勘察设计市场监管,以新的勘察设计企业资质办法为依据,以市场行为和质量状况以及信用记录为重点,组织对勘察设计企业进行抽查与资质复核,坚持巡查和抽查相结合,资料审查和现场核查相结合,认真做好勘察设计企业资质升级、增项、转正、核定工作,同时,建立勘察设计企业资质预警制度,强化对企业资质证书和出图专用章的管理,杜绝过期或无效证书、图章在市场上流通。完善市场准入与清除机制,加强动态监管,规范市场行为。加强建设部新颁布的部令、工程设计资质标准、实施细则的宣贯,保证资质平稳过渡。将勘察设计企业市场、质量、安全等行为与资质管理挂钩,实行资质动态管理。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严肃查处无证、越级勘察设计和资质、人员挂靠等行为。加强行业自律,建立诚信体系。对个别企业存在资质管理混乱,注册人员不齐,技术人员从业不稳定等问题提出批评,限期改正,推动完善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监督相结合的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二)依托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加大违法违规勘察设计行为查处力度。延伸监管链,建立后评价制度,探索完善勘察设计质量闭合监管链。把施工图审查监管和推动诚信建设相结合,把施工图设计审查监管和规范市场秩序相结合。建立以项目信息为基础的勘察设计信息管理系统,对单位和个人的质量与市场行为进行动态监管。保证勘察设计的质量,需要有一个“公平、公正、平等”竞争有序市场,根据勘察设计行业特点,加强勘察设计合同备案管理,强化行业自律,按照行业公约及对社会承诺的内容,规范企业和从业人员两个主体的责任意识,对越级勘察设计,肢解设计、压价竞争、违反强制性条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和个人严格查处,计入“不良记录”档案,及时公布诚信信息,接收公众监督。遏制恶性压价竞争、降低勘察设计质量水平的不良趋势。参与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对勘察设计企业信誉情况定期予以公示,建立健全勘察设计行业的不良记录制度,对市场的所有勘察设计单位进行量化监督,并要求全体技术人员认真学习,避免在勘察设计文件中出现类似现象。在施工图审查中发现类似问题时,施工图审查机构将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照“市建设市场信用档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予以记录并记分,在单位资质和个人执业资格考核时将此分作为考核依据。及时依法清除违法违规的各类企业和执业人员,以维护良好的勘察设计市场环境。

(三)加强勘察设计注册执业管理,完善相关执业管理办法,做好考试、培训、注册、变更等相关工作。强化对注册执业人员执业和职业道德的监管,维护注册执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四)加强外来勘察设计单位管理,对已备案的外来勘察设计单位进行年度复核并进行公示,复核结论将作为能否到期继续登记备案的依据。对外来勘察设计企业在乳从事勘察设计实施全过程监管,在维护其合法权益的同时,促使其履行应尽义务。对不依法开展勘察设计业务、私下或挂靠从事勘察设计业务、出卖图签、图章的外来勘察设计企业,一经发现,坚决清除,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不得再进入我市勘察设计市场。

二、进一步强化施工图审查,提高勘察设计质量

(一)完善施工图审查制度,依据《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建设部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要点》、《省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大纲》、《省施工图节能设计审查要点》、《省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要点》以及有关勘察设计技术标准、规范、规程等统一全省施工图审查的审查内容、审查标准、审查责任、审查程序和监管办法以及先建后审、规避审查项目的监管办法,继续开展质量调审工作,充分发挥施工图审查在保证勘察设计成果质量和提高勘察设计水平的作用。由“事后抽查”变为“事前把关”,既能在一定程度上规范勘察设计市场,也能够提高工程勘察设计的质量和安全性。不断加强施工图审查工作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审查人员参加培训,不断提高审查工作水平,施工图审查人员将施工图审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和通病,及时向设计单位和设计人员指出,并敦促及时改正。根据施工图设计审查情况,认真研究防治勘察设计质量通病的措施,完善审查情况反馈制度,规范施工图审查报审表、审查意见、不良行为记录、审查合格书、项目审查情况统计表、备案单等文本和审查备案程序,保证施工图设计审查工作顺利进行,引导施工图审查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二)施工图审查,是把好设计质量关的重要措施。组织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检查和建筑节能设计专项检查,推动全市勘察设计成果质量不断提高。今年检查的重点为建筑节能设计、建筑抗震设计和软弱地基处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除现场进行讲评外,还将汇编成册,反馈给每个设计单位。

(三)全面推行建筑节能施工图专项审查工作,严格执行《省建筑节能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要点》,明确和完善建筑节能专项备案的程序和管理办法,确保建筑节能设计质量。开展新型墙体材料应用和新型建筑体系的研究,完善墙体革新所需配套的技术规范、标准,大力推广应用高性能、低能耗、环境友善,可再生循环利用的建筑材料,努力开发一批适应我市特点、满足建筑节能要求的新型建筑结构体系,以技术进步推动资源节约。

三、进一步树立创新意识,精品意识,大力繁荣设计创作

(一)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市勘察设计单位的自主创新能力急需进一步加强,原创能力明显不足,今后,我们必须把提高勘察设计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勘察设计行业发展的中心环节,抓紧抓好。通过工作实践和有针对性的培养,形成由专业学术带头人、技术骨干和熟练工程师组成的专业人才梯队。强化激励机制。各勘察设计企业要树立科学人才观,制定人才发展规划和培训计划,建立人才储备,充实各类人才,特别是注册人员,增强企业竞争力,提升行业整体实力和发展后劲。加强勘察设计管理队伍建设,充实各级勘察设计管理人员,对现有人员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和依法行政教育,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鼓励勘察设计单位和个人在建设工程项目中推广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科技成果,鼓励从业人员自主创新,多出勘察设计精品。积极参与省、市工程勘察设计评优活动,完善评优办法,组织开展全市中小户型住宅设计方案竞赛活动。通过精心设计,促进“面积不大功能全,造价不高品质优,占地不多环境美”的住宅建设。通过组织评优、竞赛、学术交流等形式,繁荣建筑创作,提高设计水平,促进行业多出精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