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关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7 09:12:33

供销社关工工作总结

2020年我社关工委工作在县关工委和县直关工委正确指导下,在供销社党组高度重视下,我社关工委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报告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同时,认真理解和落实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8·25”重要指示,作为推动我社关工工作的提升,我社关工委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本单位年度工作要点,做了一定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夯实关工基础

重视到位。2020年供销社党组高度重视关工工作,纳入年度计划统一进行检查,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一进行部署,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统一要求,纳入年终考评目标。领导班子经常关心机关工作,参加关工活动,定期听取关工工作情况汇报。

组织到位。为加强对关工工作的领导,着力推动关工工作,在人员配置上采取退休干部与在职人员相结合的办法,以单位一把手同志为名誉主任、党组副书记同志任主任,退休干部、(今年上半年补充)同志分别担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办公室、人事股两名在职人员参加,形成退休干部及有关股室负责人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供销社关工委班子成员中老同志参与率占40%以上。

工作到位。为扎实有效的开展关工工作,年初制订工作计划以文件下发、明确分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完善各项制度,“六有”齐全,重要指示制成牌匾悬挂在显要位置,工作经费有保障,关工档案资料完善。

二、加强学习,抓政治素质提高

2020年认真学习“”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的“8·25”重要指示。

重点学习、宣传、贯彻报告精神为主题开展学习活动,我们采取:一是抓好关工委班子成员自身学习。今年以来,关工委班子成员采取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办法。二是开展宣传。向系统关工小组要求,开展对广大青少年继续革命传统宣传,以不同形式进行教育活动。三是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定期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报告及全会精神作为供销社工作首要任务来抓。县供销社关工委组织机关老同志学习四次、关工委班子成员集体学四次,部分老同志参加县直关工委报告会四次。

通过学习“”报告、重要讲话,与实践相结合,明确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方向、目标任务、指导全党从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系党和国家、民族未来发展。在学习深刻理解、领会报告精神实质,把思想统一到决策部署和落实好关心下一代具体工作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更新思想、创新办法,深化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围绕任务,抓好两个重点工程

抓好朝阳工程。县供销社关工委和所属关小组在注重自身建设的同时,今年仍利用“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和暑假期间、“十·一”国庆节等传统节目组织青少年到东岗、胡底烈士纪念馆瞻仰烈士;有的关工小组组织学习座谈、郊游等形式教育4次50人次。让青少年了解历史,知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历史事实,把青少年的素质纳入寓教于德、寓教于乐之中,增强青少年活动的思想性、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实效性。

抓好夕阳工程。抓好老年教育工作也是关工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抓好老同志教育管理。对他们开展政治理论和形式教育、党建教育、老年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室外游学、科学知识培训等老年教育活动,机关参与人数已达80%;基层参与人数达20%。二是倒会制度。县社机关离退休老同志坚持一年一次例会制度、组织学习、通报单位工作情况,座谈讨论工作意见和建议。2020年室外活动2次:参观胡底烈士纪念馆、南京侵华日军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中山陵园瞻仰孙中山先生。同时做好重阳节、春节慰问工作,每年为老同志体检一次,征订刊物一份。三是做好大手牵小手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对青少年工作热情,以做好自家青少年为主,协助做好单位下岗、失业职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助困帮扶工作。

四、结合年度计划,认真做好“五项”工作

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县供销社关工委和基层关工小组动员单位离退休老同志采取“一帮一”做好系统留守儿童帮扶工作,以教育为主,在“关心”上下功夫。等社老同志在接送自己孙子外,同志义务担负接送留守儿童上学接送工作。

做好青少年儿童慰问工作。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关工小组采取不同形式进行慰问,有的发放一些学习用品进行慰问;干镇、五显社关工小组组织青少年参观东岗、胡底烈士纪念馆;有的开展讲故事和户外郊游活动。今年奖励考上大中专生以上3人900元;儿童慰问15人3000元;奖励“三好”学生3人600元;助学4人2000元。

做好经济困难救助工作。我们始终坚持做好特困青少年慰问和帮扶工作,对系统内因病和特困职工进行济困救助慰问活动,特别对青少年中弱群体、困难户,以及系统内子女因困难无法入学的开展济助活动、积极开展对贫困生、大病职工130人资助27000元;助残6人次3000元。真正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做好老年人教育工作。对老同志教育活动采取多种灵活教学形式开展教学,将进行室内外相结合教学,今年组织老同志参加县直关工委和县直老年大学联校授课7次70人次;参观胡底烈士纪念馆、南京侵华日军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山陵游学47人次。

做好“双创建”和党建工作。按照省委〔2009〕28号文件和县关工委“双创建”活动标准要求,我社关工委认真对照“五好”标准,扎实推进“双创建”工作。一是围绕中心开展主题活动,将重要讲话制成匾牌悬挂在办公区显著位置。二是积极配合创建文明单位和文明、卫生县城工作。三是抓好离退休党支部党建工作和参与单位党建活动,曾多被评为市、县离退休先进党支部。

五、存在问题和今后打算

关心教育好下一代,是一项伟大的系统工程,是一项常做常新的工作,任重道远。今年以来我社关工委虽然做出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老同志及青少年的期望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一是超前思维不够;二是下属企业资金困难;关工小组开展活动不平衡。

今后,我关工委将以“”报告和讲话精神为指导和动力,发挥“忠诚敬业,关心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扎实工作,努力做好我社关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