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视察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7 04:11:29

人大代表视察活动工作总结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人大工作任务,做好监督检查和调研工作。2018年12月13日,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开展了视察调研活动。参加此次视察活动有在乡的县人大代表、乡人大代表、不是代表的乡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员,现将具体调研视察情况总结如下:

一、活动开展情况

为使人大代表充分了解我乡政治、经济、文化等工作开展情况,知情知政,乡人大主席团精心制定了视察调研方案。确定了视察时间为一天:2018年12月13日上午9:30。

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扶贫问题,对乡人民政府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村饮水改造工程、村农网工程、村渠系工程和村大桥建设进行了调研视察,代表们采取了“走、看、听、评”四种方法,使视察活动井然有序、成效明显。现将视察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听取了乡人民政府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汇报:

今年全乡国民生产总值预计达1780.4万元,人均纯收入预计达11713元。

1、农业生产增量提质。今年粮食产量达558吨,我乡建立优质蔬菜基地203亩,特色水果基地400亩,优质马铃薯基地250亩,道地中药材基地70亩。云杉苗木基地500余亩,核桃基地500余亩,青脆李基地250亩,桃树基地60亩。

2、畜牧养殖提质增值。全乡今年春、秋、冬防疫率达100%,重点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全乡无一起大的疫情发生。我乡脱贫建卡贫困户90%都是发展生猪和肉牛养殖。

3、林业工作纵深推进。扎实开展防火安全知识宣传,发放宣传手册800余份。巩固全乡退耕还林成果,认真开展第二轮退耕还林宣传、作业设计,对符合政策的46.9亩退耕还林进行了外业检查工作和补助资金兑付。

4、教育工作有力落实。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其中适龄女童入学率达100%),小学、初中辍学率为0,毕业率达100%。社会保障全面覆盖。今年完成2018年城乡居民全民参保工作(除了人户分离、双户等特殊情况外),其中全乡参保人数547人,领取养老金人员458人,做到了应保尽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参合率达到98%。

5、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健康有效开展。2018年我乡少生快富误差率<0.06‰,全乡开展了妇科病、白内障等普查工作,没有发现一例重难病例。

6、社会保障全面覆盖。今年完成2018年城乡居民全民参保工作(除了人户分离、双户等特殊情况外),其中全乡参保人数547人,领取养老金人员458人,做到了应保尽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参合率达到98%。

7、民政、残联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全年完成51名残疾人量服工作及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争取并落实了特困医疗救助金。

8、完成全乡24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坐标定位和预警机制,落实了防汛监测人员职责及责任。确保了防汛减灾工作有序开展,在灾害面前做到零伤亡;加强了防汛设备的增置。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和企业法人主体责任制,落实责任清单、隐患排查清单和隐患整改清单“三张清单”责任制,确保全乡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

9、脱贫攻坚方面:按照“一低五有”,贫困村有集体经济、通村硬化路、文化室、卫生室、通信网络达标建设;村贫困发生率为0%,村贫困发生率为0.1%,分别低于国家贫困发生率3%,今年达到巩固脱贫标准。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三有”(“一超六有”)标准,我乡2018年脱贫户都能达到脱贫标准。户户不愁吃、不愁穿,人均纯收入都稳定超过4000元,子女读书有保障,都参加了新农合,看病能报销,住房、饮水、电都安全,户户能看电视、打电话。

(二)、调研视察了基础设施建设

代表们分别到实地查看了村饮水改造工程、村农网建设、村渠系建设和村大桥建设。

二、视察评议活动的特点

一是乡党委高度重视,对视察评议工作给予了很大支持;

二是对视察评议内容作了精心安排,内容切合实际,具有代表性;三是在视察评议过程中,代表们能够认真听取工作汇报,针对发现的问题,积极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四是为了保证本次视察评议活动的顺利开展,乡人大对会议通知的发放、人员的参会率、会议程序的安排、车辆安排和视察线路,每一个环节都作了认真的准备,为代表们提供了良好的视察评议条件。

三、存在问题

1、部分代表履职意识不强,对人大工作不重视,以其它工作为由,不参加人大组织的活动。

2、个别单位对此次视察评议活动,不够重视,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

四、代表建议

人大代表专题视察活动实地考察结束后,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汇总了视察活动的全部情况,成绩是什么、问题有哪些、如何改进、由谁落实等等。通过认真归纳整理、分析总结,代表们梳理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1)加大产业发展,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

(2)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

(3)基础设施建设要建立在生态环保的基础上抓好质量。

(4)政府主动为民服务意识还需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