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住村帮扶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3 04:51:57

档案局住村帮扶工作总结

根据县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5月份集中住村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帮扶干部于5月11日-5月18日开展了集中住村帮扶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小结如下:

一、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扎实住村开展帮扶工作

我局严格遵守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中8天时间住村抓扶贫工作的要求,主要负责人于5月11日-5月18日在留车镇佑头村进行住村帮扶,将全局干部分为AB岗进行了住村帮扶。住村期间,全体帮扶干部能严格执行吃住在村、扎实住村帮扶的工作纪律,真正做到沉下去、全力以赴做好当前有关重要工作。

二、切实抓好当前重点工作,推动扶贫工作有序前进

1、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召集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帮扶干部、村“两委”班子开会,集中针对“春季攻势”行动中大排查大走访发现的问题,在“夏季整改”行动计划中全部抓好落实并逐一销号。

2、调度了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空心房拆除工作。拆除空心房600余平方米。

3、组织干部进行2018新版“一户一档”资料填写和电脑录入,带领帮扶干部对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整理梳理。

4、全面排查漏评和错退对象。

针对动态调整不到位造成漏评的问题,上门察看并要求帮扶干部重点了解农户家庭是否存在家庭成员零就业情况,是否属无房户或唯一住房为危房户,家庭成员中是否有重度残疾、重病人,孩子上学支出是否有无法负担的情况。对于排查出的疑似漏评对象和主动申请户,要及时履行识别程序,确保应纳尽纳。

5、调度帮扶干部对“两不愁,三保障”负面清单进行整改。

①教育扶贫,确保“一户一档”贫困户学生信息录入精准,并对疑似辍学学生进行劝返活动并进行了记录。

②住房保障,反复梳理排查全村农户住房情况,并对照政策划分清条件区分兜底、奖补、自行维修等各种情况。

6、调度帮扶干部对“6+5”对象佐证资料收集,查看是否有漏缺。

7、调度第一书记、帮扶干部对经近三年建档立卡贫困户“雨露计划”漏报再次进行摸底调查统计,建立台账。

8、调度了帮扶干部进行贫困户饮水安全现状调查,做到每户采集相片、提供佐证材料。

9、调度了佑头村产业发展,再次就推广田螺养殖的可行性进行了深入调研、查看当地农田情况,为下一步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10、调度帮扶干部逐户上门宣传“五净一规范”,引导和指导农户养成文明卫生的新生活习惯。

11、组织全体帮扶干部,在驻村期间走访了挂点贫困户52人次,完善了业内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