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宣传思想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5-05 03:06:31

商务局宣传思想工作情况总结

2014年,在县委和县委宣传部的领导下,我局以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宣传、贯彻十八大系列会议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思路,着力提升商务系统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以新思路、新举措,抓好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全系统共同努力,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理论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养

一是突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强化学习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坚持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贯穿始终,着力解决“总开关”问题,做到活动稳步向前推进、思想武装同步跟进。一是分层分类学。认真制定了以“五学三讲三议”为方式的学习教育计划,通过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支部集中学习会、股室学习会、主要领导讲、专家讲、典型讲等多种活动,精心组织党员干部原文原著、原汁原味的学习了上级要求的必读书目。共开展专题理论学习5次、机关全体党员集中培训5次、六项专项教育学习3次、领导学习辅导1次、专家辅导讲座1次、典型教育1次、警示教育2次、观看各类影片6部,累计观看人员180人次。二是对标典型学。坚持典型示范、榜样引路,以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为镜子和标杆,扎实开展了“外学焦裕禄、内学吴菊芬”活动,组织观看《焦裕禄》、《的四昼夜》等专题教育片和警示教育片2场次,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作焦裕禄精神专题报告,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作风上、行动上向身边典型看齐,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三是联系实际学。坚持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深入开展了3+3专题讨论及“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

二是与做好当前工作、筹划明年及“十三五”规划课题研究工作相结合,争取工作主动权。

三是与转变机关作风、创新工作机制相结合,加强对我县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管理。

四是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自觉坚持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不断提高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水平。

五是同时完善了“四有”:有学习制度,有学习笔记,有考试答卷,有心得体会。通过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显著提升。

二、围绕中心工作,加大了宣传力度

一是抓好宣传各项工作。今年,我们以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为主线,深入宣传了十八大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通过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大会、党员大会、职工大会、中心组学习平台等形式,逐级学习传达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宣传当前形势,让群众了解中央、省、市、县委的工作思路,思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完成好每项工作。在日报宣传报道15次,日报宣传报道2次,西南商报宣传报道1次。

二是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我局党委非常重视宣传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思想好、作风正、素质高、理论强、业务精的宣传队伍,为商务改革和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此,局党委作了明确分工,组成由局党委书记为组长、局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参加的宣传队伍。形成了局党委书记负总责,理论辅导员具体抓、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通力协作的良好局面。

三是全面落实党报党刊订阅任务。按照县委的部署,我局党委圆满完成了征订工作。

三、各方共同努力,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入

我局在开展工作中,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既抓商务工作,又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动力,力促干部职工工作作风的明显转变,力促商务工作的全面提高。我局大力实施文明素质工程,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教育。

一是与创建学习型机关相结合。扎实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倡导以崇尚科学为荣、愚昧无知为耻,着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深化学以致用的理念,促使干部职工学习岗位练兵基本知识和业务知识,争当岗位练兵能手,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从而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活力、凝聚力、竞争力。

二是与创建县级最佳文明单位相结合。我局积极开展树文明新风、立良好商务形象活动,大力提升干部职工的精神文明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并积极支持下属单位的文明创建活动。

三是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加入工商联志愿服务大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机关党员先锋服务队结合开展走基层活动5次。

总之,2014的宣传思想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不足之处:一是利用电视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开展得不够活跃。二是文化活动,调研工作开展得不够广泛、深入。这些问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完善,以便把2015年的宣传思想工作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