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进修学校总结

时间:2022-09-28 09:13:00

党支部进修学校总结

依据中山教育局和进修学校党总支计划,对照中教部下半年工作要点,深化课程改革,关注课堂教学,关注教师发展,比较顺利完成了预定的工作目标。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切实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努力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

我支部一贯重视加强党员及广大教师的政治思想教育,努力做到学习活动制度化、规范化,且注重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提高实效。

1.政治学习常抓不懈。学校支部坚持抓好每两周一次全体教师的政治学习,学习内容广泛,形式多样,有学习心得交流会、教师论坛、师德演讲比赛等。

2.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多彩。我支部注重把党员的先进性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开展党员示范岗,积极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

3.结合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努力打造“以人为本,关注教师发展”的研训文化。教研员基于教学中的问题开展主题研训活动,讲座、课例、反思,带有”茶馆式”风格的研训文化已见雏形。同时,与基教科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教学校长和主任做复习备考、质量分析报告。

二、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有计划、有条理的进行学习。

1.集中学习

由于进入4月以来,是我们中学研究部最紧张、最繁忙的季节。中考在即,中教部初三教研员在主任的带领下对全区13所学校进行二轮调研,并且准备各项考试的考务工作,每天调研两所学校。但我们仍能坚持集中学习,学习中首先进行引领学习,由主讲人领着学习,然后交流学习体会,剩余时间就集中个别学习。

2.个人学习

我们第一党支部更多的是利用业余时间党员进行个人学习,学习中做好笔记,每人完成了一万字的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体会。

3.交流讨论

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后,第一党支部集中一次进行了学习交流,谈体会、谈心得、谈疑惑,最终形成两个研究问题,形成自查报告及整改措施。

三、部室主要工作

1.完善制度建设,走制度管理与文化管理相结合之路。

(1)结合开学视导、集体调研和初三专项调研,重点指导基层学校落实“改进和加强教学研究工作”和“初三教学工作”两个指导意见,这两个意见比较明晰、周全,简明实用,受到基层学校的欢迎。

(2)实施“两个标准”研究与学科分解工作,在开学集体研讨的基础上,结合大连市教师专业能力评价标准,开始了各学科教师能力评价标准和课堂教学评价标准的制定工作,目前,语文、数学、英语、化学、思品、历史、地理的两个标准已制定完毕,但仍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有待于下一步的细致修改完善。

2.丰富区域研训形式,开阔视野,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1)围绕本学期集体调研的主题“关注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实行了菜单式调研形式,三轮调研,目的明确,努力做到按需指导,针对性指导,有效服务。

(2)开放研训活动,实施语文学科的区际联动教研活动。

(3)完成教学基本功竞赛的发动、组织、评奖和证书发放工作,教学基本功比赛较好地激发了教师的潜能,给教师提供了展示机会。

3.把握教学本质和发展规律,提高区域教学引领的能力水平。

(1)六月份,中教部开展了科研课题和校本课程普查活动。初步统计,全区13所中学现主持或参与研究的科研课题三十余项,已经开设和准备开设的校本课程一百多门。

(2)逐步构建起符合素质教育的教学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对教学目标、教学活动和教学效果进行过程性监测评价。

(3)(落实“牵手行动”,分管校长带队,和小教部一道“带教进岛”,走进中小学课堂,授课反思交流。

4.抓实初三工作,确保教学质量在全市的领先优势

初三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指导先行,专业引领,质量跟踪,过程跟进,针对服务。

1.指导先行。与基教科联合下发《初三教学工作指导意见》,重点抓落实。指导各校制定各学科的初三教学工作计划。明确划分出初三教学工作的两个阶段:新授课阶段和总复习阶段,明确了阶段目标和任务。

2.专业引领。在对初三教学现状分析的基础上,科学确定三轮复习内容目标,指导了五大学科教师上了重要复习板块的复习打样课,集思广益,区域资源共享,共同改进复习策略方法,保证初三复习备考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3.质量跟踪。区练习卷的命制,为初三学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练习机会,组织大连市的两次试测的部分和全部学科的全区集中评卷工作,保证了数据的相对准确和评卷的相对公平。对市一模做了及时有效的质量分析,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考纲和课标,弄清试题中的变与不变的内容,及时调整复习的侧重点,加大了对新题型的训练力度。

4.过程跟进。对初三年级进行了三轮调研,关注教师的需求,每位教研员都对本学科薄弱教师进行跟踪听评课,反复指导。

5.针对服务。依据两次市试测的成绩统计分析,发现十三所学校的薄弱学科,教研员开展针对性的下校指导。重视学生的差异。

四、存在问题:

1.教师将教学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2.校本研修质量和教师的执教能力仍然有待于提升。

3.教研员的业务引领能力和方式需要提高和创新。

4.教师、教研员的科研意识、学习意识有待于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