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安全生产工作安排意见

时间:2022-11-19 09:34:28

供销社安全生产工作安排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根据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现将本系统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思路

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坚决破除侥幸、麻痹大意心理,突出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强化安全生产保障措施,坚决堵塞安全生产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促进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总体要求,突出预防为主,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加强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增强全系统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避险救助能力,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努力降低自然灾害损失,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安全生产工作各项任务。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安全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各企业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属地管理意识,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履行《安全生产法》,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党政一把手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实现企业“五落实五到位”(落实董事长、党组织书记、总经理、主任对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共同承担领导责任;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落实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机构;落实安全管理力量,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落实安全生产报告制度情况;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到位情况)。各企业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从思想上筑牢防线,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稳定是第一责任,真正将“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实到安全生产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之中,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和厌战松懈情绪,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安全生产稳定好转。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及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目标责任书,分解下达目标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并按照区供销总社统一领导、社属企业、基层供销社全面负责、广大职工共同防范的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将责任落实到每个领导、每个门店、每个职工,做到定人、定岗、定责,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无遗漏、全覆盖,安全隐患整治责任明确、落实到位,形成安全监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管理机制。

各企业要结合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变动,及时调整和组建安全管理机构,并指定专人,负责实施和组织落实安全管理工作,同时,要定期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安全状况,及时报告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措施,并负责落实整改。

(二)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各企业以“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各项专项整治活动、“119”消防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为契机,深入宣传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和指示精神,广泛利用墙报、黑板报、悬挂横幅、微信群、QQ群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职业健康和消防安全等知识,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要加强对企业负责人、门店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强制性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和实效,教育职工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促使广大干部职工在思想上筑牢安全生产的防范意识。

(三)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彻底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各企业要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防控就是责任”的意识,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阶段性专项整治活动,排查和治理各类安全隐患,提高安全水平。单位主要领导每季度要主持召开一次安全例会,分析形势,部署工作,研究对策,解决具体问题。领导带队除阶段性专项检查外,每月要深入门店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特别在“元旦”、“五一”、“国庆”、“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和重大社会活动前,要对所属各经营网点逐一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不留死角,要把烟花爆竹、危化品等易燃易爆物品的经营管理、化肥、农药、农膜、种子等经营,电源、火种、危房、危墙、防盗、防汛、环境卫生等作为重点检查内容,认真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及问题,要提出具体的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并按期复查,跟踪监管,做到以检查促整改,以整改保安全,以安全促发展。每次检查必须做好检查记录,并有检查人员和被检查门店负责人签字;每月25日前将安全隐患排查台账报区总社鑫社资产管理公司。

(四)完善安全机制体制,健全内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各企业要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及各项安全生产政策法规,依据有关法规建立和完善内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各项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完善修订各类应急预案,以制度保障和制约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对过去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要坚持,过时的要尽快修改完善,保证安全生产工作有章可循。对公安消防部门、生产安全管理部门和上级下发的规章制度,要认真组织职工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凡是对安全工作有利的都要认真实施。

(五)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坚持领导带班巡查制度。

各企业要加强值班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期间要坚守岗位,严禁漏岗、脱岗。要随时掌握生产安全和治安安全动态,对各种突发性事件和异常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理,对重大事件要及时向上级社和有关部门报告,并做好值班记录和交接班手续。区总社将对各企业安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由于领导不重视、安排部署不具体、检查不彻底、整改不及时、资料记录不齐全的,要进行通报批评;对因工作开展不力而造成事故的,要严肃追究企业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