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监事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16 10:11:42

供销社监事会工作要点

2020年,县供销社监事会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中省市全会和县五届六次党代会精神,在县社党组领导和市社监事会指导下,突出社有资产保值增值重点、强化社有企业规范经营管理监督,充分履行监事会监督管理职能,促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为助力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一、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1.增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定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的根本原则和坚强保证,也是监事会开展工作的重要前提和依据。监事会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上级党委政府和供销部门对监事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上级部门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强化对中发〔2017〕14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强化对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强化对县供销社承担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县供销社党组确定的中心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方向不偏离,始终坚持为民服务根本宗旨。

2.积极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把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精神贯穿监事会工作的始终。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结合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的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供销优势,切实找准监事会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监事会监督职能。

3.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深入研究监事会参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新路径、新举措,紧紧围绕县社党组这个中心,坚守为农服务初心,在全面参与和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履职尽责,切实发挥监事会在综合改革中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注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住改革底线,推动圆满完成供销合作社各项改革目标任务。

二、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4.强化服务理念,加强监督检查。积极探索具有供销社特色的监督管理体制机制,结合“放管服”改革,创新监督和服务方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强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的工作理念,不断深化和规范过程监督,提高监督的主动性、科学性,多角度、多频次对社有资产保值增值、财政项目资金及社有资金规范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确保监督工作起到实效。

5.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社有资产监督质量。贯彻落实好《关于完善监事会监督机制的指导意见》《防范化解社有企业风险若干措施》等相关制度,不断创新监督途径和方式,丰富监督手段,在全面清资核产、弄清家底的基础上,加强对社有资本布局、运作的监督检查,维护资本安全,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6.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建立完善财政专项资金内部监督管理有效制度,开展年度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工作,全面了解财政专项资金拨付、到位、使用情况和项目建设进度、标准、质量以及项目运行管护等情况,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切实防范和化解风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强化系统工作指导,促进监事会工作规范开展

7.积极推动“三会”制度建设。根据2020年度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目标任务和市社、县社工作安排,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召开社员代表大会,着力恢复健全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切实将“三会”制度优势转变为供销合作社的比较优势,提高农民社员在合作社中的参与度、话语权,更好体现为农服务宗旨。

8.不断完善监事会制度体系。加强和完善监事会制度,严格遵守县社《章程》,以开展民主监督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促进监事会规范运行、规范管理、规范监督。坚持从实际出发,及时总结推广监事会在工作实践中积累的切实可行、成熟可用的做法和经验,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及时修订监事会工作规则,完善监事会工作制度。

9.探索完善监督协作机制。由监事会牵头,积极探索完善与县级有关部门协调联合的具有合作经济组织特色的内部监督工作机制,在与县纪检监察、审计、财务等部门信息共享、监督成果共用、重要事项共同实施、问题整改问责共同落实等方面形成监督合力,提高问题整改实效。

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做好社情民意工作

10.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完成省社、市社监事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任务,重点围绕农业现代化流通体系建设、社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供销合作社服务小农户发展、供销合作社“三会”制度建设、社有企业重大风险分析及防范化解对策五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及时确定调研课题,制定调研方案,在开展监督工作的同时开展好调查研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多方征求意见,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建议,于10月中旬前形成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报送市社监事会。

11.切实做好社情民意工作。围绕省、市、县供销社工作重点,切实建立和完善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有针对性地收集、分析、研究和报送社情民意,及时、准确、真实地反映社情民意,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让社情民意工作成为监事会监督工作的重要渠道和抓手,做好监事会建言献策工作。

五、加强监事会自身建设,提高履职监督能力

1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当前供销系统监事会组织机构已经建立、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已全部配齐,在此基础上,我社监事会将积极探索监事会工作《规则》,厘清思路,明确职责,确保监事会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同时,重视加强基层社和社有企业监事会组织机构建设的探索实践,推动建立完善上下贯通的监督体系。

13.提升业务工作能力。紧扣新形势下做好监事会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锤炼和增强监事会发现问题、风险预测、政策把握、沟通协调、语言表达等方面能力。要围绕监事会工作职责,加强以监督和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业务知识学习和专业能力培训,加强工作交流,学习借鉴各地监事会工作好做法和好经验,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履职能力,切实提高监事会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