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党组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6-12 09:49:41

住建局党组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2014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及目标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强化源头预防,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切实转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为建设“廉洁、效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强化教育监督,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一)加强政治纪律及理论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贯穿始终,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切实把廉政建设贯穿于党建工作的始终,体现到教育、制度、监督的各个环节,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进一步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腐败风险教育。以“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廉表率”为主题,开展好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榜样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充分利用“三基地一中心”载体,认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党员干部要慎独、慎微,始终做到警钟长鸣。

(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充分运用网站、电子屏幕、宣传栏、宣传牌、廉政屏保、廉政短信、廉政文化墙等多种方式,不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大力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着力深化廉政文化进机关建设,不断丰富和完善廉政文化进机关的形式和内容,为我局打造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努力创造条件。

二、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的落实

(一)严格政治纪律,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一是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始终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始终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加强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三是加强对局党组作出的各项决定及工作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

(二)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一是继续抓好规划审批、工程建设等重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深入推进工程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重视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抓好落实。二是加强对重点工程项目完成情况、民生工程、建筑安全质量工作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三是加强对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继续加强对容积率审批、规划验收、工程质量监督、招投标、政府采购等的监督。

(三)严格执行制度,加强对执法效能的监督检查。一是加强党内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人财物管理和关键岗位的监督。二是加强对在建项目和建设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促进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权力运行和干部成长安全。三是严格执行工作报告制度、和“三重一大”事项监管制度。凡属“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执行情况按规定报县纪委备案。四是加强机关管理,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效能。积极推进网上办公,强化绩效考核和目标责任制考核,促进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大力加强党员干部职工作风建设

(一)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动真格、出实招、求实效,以严明的纪律督促党员干部职工改进作风。

(二)加大整治力度,切实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机关管理规章制度,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三短一简一俭”,严格工作纪律,严格首问负责制,严格厉行节约,切实改进会风、文风、话风、事风,提高办事效率。

(三)加强检查督办。深入开展治庸问责,加强明察暗访工作力度,对工作作风、工作纪律和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察,对发现的问题,严格责任追究。

四、完善惩防体系,强化源头治腐工作

(一)完善制约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建立健全事前防范防线、事中监控防线、事后处置防线,努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二)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一是着力加强对权力行使监督,执行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廉政谈话、诫勉谈话、述职述廉、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规定。二是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全面实施《建立乡科级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实绩档案暂行办法》。三是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制度,实行阳光决策。加强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规范行政审批行为,落实公众参与制度,实行阳光审批制度。

(三)狠抓专项治理,促进廉洁从政。一是深入开展“三公”治理工作。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从俭安排公务接待。严格“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压缩公务接待费用,坚决制止奢侈浪费。二是认真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格按照建设项目“五制”管理要求,加强建设项目管理工作。三是深入治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廉政准则,严禁利用环保权力牟取私利,严禁参加可能影响执行公务的宴请或娱乐消费活动。严肃法纪,坚决查办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的案件。

五、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落实“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对反腐倡廉建设负总责,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亲自部署、过问、协调和督办。把党风廉政工作与住建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解实施意见,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实行责任分解,明确任务到人。

(三)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检查,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整改落实到位。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纳入单位综合目标考核共性目标的内容。

第二篇

一、精心开展规划编制,提高规划管理水平。

牢固树立“富规划、精建设”的理念不断完善城市规划体系。严格规划方案报批,深化规划实施管理,不断提升建设品位。一是做精城市规划。科学谋划编制好县城、昭君、南阳“三城(镇)”空间发展规划,为推进我县城镇化发展绘就规划蓝图。围绕城市总体规划,完善县城道路、停车场、排水等专项规划。完成书洞沟北斗公租房修建性详规,满足城市保障房建设用地需求。二是从严规划审批。严格“一书两证一核实”制度,确保发放率达到100%。逐步健全完善覆盖规划编、审、管、查、验各个层面的制度管理体系,严把规划审查、审批关,推行住建部门联审、规委会评审、审批前公示、依法行政许可制度。强化规划指标控制,严格建筑密度、容积率,绿地率等强制性指标,彰显建筑个性,体现地方特色。三是细管建设现场。加大规划执行监管力度,做到规划管理程序化,确保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出台个人建房规划与用地管理规定,强化规划管理和实施的刚性。加强县城规划区和可视区的私房建设管理,加大对违章建筑的执法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

二、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完善配套基础设施。

按照将县城融入全市“一带四廊”城镇发展空间格局的要求,拓展发展空间,完善功能分区,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今年将重点抓好十项工程的设计和施工。一是继续抓好香溪大道古夫大桥以下段人行道改造和城南区腰子坪香溪大道延伸段市政道路工程建设,力争5月份竣工。二是启动书洞沟北斗公租房小区场坪及市政工程配套,确保地面房屋如期开工。三是开展万家岭、邓家坝和城郊居民点污水管网配套,组织污水处理厂设备设施大修,进一步健全城市排污工程体系。四是建成城南区滨河公园防护堤,形成完整的古夫河右岸防护堤和滨河公园景观走廊。五是抓好市政基础设施维护和管理,对居住小区停车场、滨河公园休闲、城市公厕等设施进行配套,推进城市功能提档升级。六是协助古夫镇政府继续实施老街改造和启动桑树拐安置小区改造,使老城区面貌得到有效改观。七是硬化政府大楼后侧书洞口道路,改善市民交通出行条件。八是完成邓家坝209国道和腰子坪香溪大道延伸段行道树及城南区民俗风情园门口沿河场地绿化的定植,丰富城市园林景观。九是继续抓好城市园林白蚁防治,确保树木安全。十是扎实做好三峡后续规划和三峡库区水污染防治项目的可研和初设工作,保证按时上报和评审,多方筹集城市建设资金。

三、创新城市管理机制,不断改善城市环境。

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扎实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强化城市日常管理,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的效率、质量和水平。一是深化文明创建活动。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加大城市管理硬件设施建设,改善城市环境。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强化大车进城和乱搭乱建专项整治,维护良好的城市环境。二是创新管理措施。建立健全城市管理包片制、网格化,要求责任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巡查工作,充分发挥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协调联动机制,及时处置解决职责范围内的城市管理问题。围绕拆违难、治污难、停车难,积极开展城市环境专项治理,解决管理盲点和死角问题。三是突出重点部位。继续抓好城市净化、绿化、美化和亮化,开展建筑渣土、建筑工地、城市入口、城市空闲地等整治,创新管理,完善机制,强化城市日常监管,提高城市管理效能。认真抓好昭君路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创建工作,力争通过省市验收合格。启动数字化城市管理建设工作,着力构建数字化管理,以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加强污水、垃圾“两厂(场)”日常维护和运行管理,确保处理达标。建立城市管理乡镇考核体系,推动城市管理向乡镇延伸,推动乡镇城市管理水平与县城同步提升。四是常抓环卫园林。完善环境卫生工作考核体系,推进县城环境、质量上水平。精细管养公共绿化,强化管理庭园绿化养护指导,努力提高全城树木长势效果。

四、继续强化行业管理,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坚持管理就是服务理念,扎实抓好建筑行业服务指导和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不断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完善建筑市场诚信体系,提升全县建筑业综合实力。一是进一步加强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严把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等关口,确保工程报建率和招投标率达100%。二是进一步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各项管理制度,严格基本建设程序,推行建筑工程勘察设计、监管、造价、施工、装饰装制等全方位管理,着力抓好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防护措施管理。扎实开展安全文明施工现场、优质结构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无质量通病工程等活动,促进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整体提高。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建筑起重机械安拆、使用备案制度,加强对起重机械安装拆卸过程、人员持证上岗以及建筑起重机械重要节点、主要安全保护装置的监督检查。加强勘察设计和造价等管理,维护良好的行业管理秩序。积极做好施工合同备案和竣工结算备案,合同备案率要求达到100%。三是进一步推进建筑节能工作。重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运用,确保建筑节能工程质量。扶持和发展当地墙材企业,巩固扩大“禁实”成果。

五、加快村镇建设步伐,实现建设质量提升。

坚持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抓手,按照新农村建设要求,整体推进村庄环境整治、设施配套和房屋改造。一是开展规划编制。协助各乡镇开展总体规划编制,启动40个原小公社所在地的中心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完善功能配套,提升建设标准。二是加快建设步伐。突出昭君、峡口、黄粮重点镇和特色镇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协助当地政府高标准推进昭君镇城南区和陈家湾移民安置小区、峡口镇柑桔场移民安置小区、高岚和石家坝高速拆迁安置小区、高桥乡滨河小区、黄粮镇商业步行街和昭君酒业包装车间等建设,打造村镇新亮点。重点建设古夫平水村、黄粮镇金家坝村、南阳落步河村,力争验收命名2个省级“宜居村庄”。三是强化村镇管理。开展集镇违法建设、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高集镇管理水平。坚持标准,加大投入,对10个村庄环境进行重点整治。加快马家坪、落步河、板庙、贺家坪等“口子村”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洁净、舒适、文明”的新型村庄。出台村镇建房管理规定,规范建设行为,提高建设标准。加强乡镇管理人员技术培训,以满足新形势下管理工作开展的要求。

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大力推进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以扎实的工作措施,务实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工作业绩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当好排头兵。一是着力加强党的建设。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使其聚精凝力投入城乡建设的主战场。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力加强“五个基本”建设,以党建促住建,以党建带住建。二是着力加强党的廉政建设。继续开展“治庸问责”,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彻底根治住建部门存在的“庸、懒、散、软”问题。坚持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加强惩防体系建设,着重做好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治理商业贿赂和廉政风险预警防控等工作,确保住建队伍干部职工廉政安全。三是着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化文明创建内涵,提升文明创建水准。加强对外宣传思想工作,营造城乡建设发展的良好环境。认真抓好“六五”普法工作,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另外要进一步做好人大建议案和政协提案办理、“三万”活动、信访维稳、计划生育、档案管理、城乡结对共建和工青妇等工作,确保全县城乡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党的十八大以及中央、省市县各级党委重要会议精神。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切实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最新形势政策,不断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切实提高中心组成员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巩固“十二五”开局良好势头,为促进我县住建事业全面、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政治保障。

二、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系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广泛阅读党史、形势政策、理论热点、核心价值体系、党建等方面的书籍资料,开阔视野,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深刻领会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辨别是非能力,更加全面、正确地理解和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推动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2、切实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贯穿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全过程,融入到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全系统职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化。要根据县委的要求,认真部署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创建”主题调研,努力在局系统大力弘扬主流价值观。中心组成员自觉当好大讨论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参与者,带头讨论、带头宣传、带头实践,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要广泛发动局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讨论,进一步查找与核心价值体系要求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立好价值标杆,切实提升自身的精神境界和道德素养。

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市县党代会、县“两会”、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学习2012年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入分析并准确把握住建系统开展工作的有利机遇。重点学习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及人大、政协“两会”精神,深刻领会我县今后五年发展方向,结合我局工作思路,精心思考、深入调研、积极探索,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效推进科学发展、推动转型升级。

4、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内容。认真学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牢牢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强化规则意识、宗旨意识、自律意识、表率意识;认真学习中央及省、市、县各级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有关重要文件;自觉学习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依法行政意识和廉政素养。

5、不断加强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各方面知识的学习。结合新一轮党政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创先争优活动,强化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各方面知识的学习。从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高度,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工作,坚持学习国家法律法规、最新形势政策,及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业务知识,重视学习反映时展趋势的现代社会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进一步优化局系统领导干部知识结构、开阔发展思路、把握工作规律,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

6、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要求,广泛开展以“科学发展成就辉煌”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学习回顾党的十六大特别是十七大以来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系统梳理近五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党的十八大召开后,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省委、市委和县委的要求,全面准确深入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的有关文件,特别是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激发热情,在更高的起点上,为开创我县住建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三、学习方式

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采取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读书会、研讨交流与学习考察等形式,注重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的有效结合。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

四、学习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每个中心组成员要认真贯彻上级党委的有关要求,切实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关系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来抓,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问题来抓,作为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从学好理论,执好政的高度,认真参加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学习理论的自觉性。

二是发挥表率带动作用。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参加中心组的集中学习,努力搞好个人自学,认真做好读书笔记,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或理论研讨文章,努力使自己的学习做到经常化、规范化,做认真学习、深入学习的表率。同时要在所属党支部学习中发挥表率作用。

三是联系实际创新方法。从领导干部学习的特点出发,适应中心组理论学习向深层次发展的需要,努力探索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新形式。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全过程,密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结合我县县情、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实际,着眼研究解决带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要立足分管的工作选取专题深入调研,形成有深度理论分析、有坚实实践基础、有科学解决方法的研究成果,为局党组重大决策提供理论支持,为科学决策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