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管局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8 08:42:04

建管局党建工作要点

一、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永葆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纯洁性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各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组织、广泛动员,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牢牢把握党建主线的新概括、党建目标的新定位、党建自身的新要求和党建工作的新部署。要把十八大精神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培训、党课教育内容,通过举办专题辅导、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学习交流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切实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全局发展的各个方面,将各项要求贯穿于党的工作全过程,真正做到用新要求指引思想行动,用新实践推动党建发展,用新成效服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2.切实加强党员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着力建设“三宽四有”型党员干部队伍,以培育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有正气的“三宽四有”型干部队伍为导向,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标兵”主题活动,通过举办读书心得讲坛、学习旁听、新党员培训班等,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习、更新知识、开阔视野、锤炼本领,不断提升能力素质,真正实现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3.不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以“建设一流企业,打造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为目标,以精神文化、服务文化、和谐文化、团队文化、环境文化和廉政文化为主要内容,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在全系统党员干部中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基本的道德规范。4月份,以“书香溢满系统、阅读点亮人生”为主题举办读书月活动,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率先发展的坚强信念、提振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强化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超前的思路,推动各项工作的不断创新和发展。

二、加强规范型党组织建设,促进党建工作制度化、科学化

4.切实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各党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条例》、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实施意见》,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规范党建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和规范“”、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等各项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建立健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监督、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等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长效化、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对党建工作目标管理的考核,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进一步落实党组织书记“一岗双职”制度,加强党建工作交流和互动学习,努力形成党建工作资源共享、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5.开展“党建规范提升年”活动。加大对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党组织的扶持力度,采取专题培训、观摩先进、登门指导等方式,促进后进转化,实现整体提升。注重考核的导向作用,加大平时考核和基础工作的检查力度。继续组织开展星级党建示范点创建、“党建创新创优成果”、“最佳党日活动实例”评选表彰等活动。加强党组织班子建设,通过学习培训、研讨交流、参观考察等形式,提高班子解决实际问题、做好党建工作的能力,努力使党建工作贴近区委工作中心、贴近单位工作业务、贴近党员思想实际。以增强学习调研能力、服务发展能力、业务工作能力、工作创新能力为重点,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6.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以开展“三好一争”主题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党员标兵示范岗”创建和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切实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激励、关心、帮助年轻党员、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教育,继续推行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制度和慰问困难党员制度,体现党组织对党员的人文关怀,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建好党员之家,广泛开展以“思想上常谈心、工作上多关心、生活上送爱心”为主要内容的“三心”活动,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三、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服务大局中展塑新作为、新形象、深化“服务品牌”创建活动

7.深化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坚持以群众满意、基层满意为标准,以激发党组织的内在活力为目标,不断深化和拓展服务品牌的内涵和外延,完善服务品牌动态管理及评选体系,定期组织交流推进,以品牌创建提升效能,以优质品牌提升形象,努力打造更具亲情化、特色化、便捷化的服务型党组织。广泛开展“党建下基层、服务上一线”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着眼大局,服务发展,把功夫下在抓落实、抓办事、抓推进上,以实际行动全力推进“四大行动计划”。

8.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突出落实从严治党,突出解决实际问题,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切实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作风不实、为政不廉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参与综治长安建设,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继续组织实施“百千万工程”,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三解三促”活动制度,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访民情、解民忧、办民事、暖民心,真心实意地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中增进感情,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9.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继续深入开展“服务零距离,满意在机关”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强化服务意识、践行务实作风,着力打造能力强、作风硬、效能高、服务优、形象好的机关干部队伍,不断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认真开展“机关党员进社区”活动,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登记报到,充分发挥机关党员个人特长和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管理、扶贫济困、法制宣传、环境美化等工作,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带动社区党员和群众共建文明和谐社区。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反对铺张浪费,带头改会风、转文风、树新风,以党风促政风带行风。

10.加强群团和老干部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群团,进一步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和促进和谐的能动作用。工会组织要切实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和正当诉求,建好“职工之家”,在解决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作用。共青团组织要继续深化“青年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着力搭建青年成长锻炼的平台,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环境。妇委会组织要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关心女职工生活,引导女职工立足本职创先争优。进一步发挥老干部和关工委组织的作用,落实好老同志的“两个待遇”,开展符合实际的关心下一代活动。

四、加强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激发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11.创新党建工作思路理念。各党组织要不断适应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需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理论指导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放到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大背景中去思考,放到全系统工作大局中去定位,深入研究思考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研究解决新形势下进一步发挥党组织作用、加强党员管理教育、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等问题。要在创新上作文章,在创优上下功夫,把党建工作与全局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紧密结合起来,把党组织的保证作用更好的渗透到各项工作任务之中,使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系统工作大局。

12.创新党建工作形式载体。各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注重运用现代手段和科学方法,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不断拓展党建工作新领域,赋于党建工作新内涵,使党的建设体现时代要求,适应发展需要,符合实际。要善于抓重点、抓典型、抓特色、抓落实,并运用新的活动载体推动工作,努力促使党建工作在工作内容上有新的拓展,在工作方法上有新的突破,在工作落实上有新的成效,使党组织活动更具吸引力和凝聚力。

13.创新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支撑,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党员培训、组织生活、民主评议、目标考核、党务公开、党内监督等各项制度,使党的建设形成一套职责明确、程序严谨、落实有力、运转灵活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畅通了解基层情况、倾听群众呼声的渠道,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中彰显党的先进性。建立健全党建城乡联动共建新机制,加强党建与农村党建、企业党建、社区党建的融合和渗透,通过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志愿服务”等活动,促使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农村、新社区建设的实践中,努力构建城乡统筹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五、加强廉洁型党组织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14.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各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十八大党章,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严格按照党章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增强党的观念,坚持党性原则,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牢记党员身份,铭记党员标准,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正确行使权利,始终做到在党章允许的范围内行动,始终将自己置于党章的制约和监督之下。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织的职能作用,坚持将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环节来抓,坚决维护党纪的严肃性和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15.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和惩防体系建设。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及实施办法。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基地的作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和党纪党规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八荣八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努力塑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形象。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工地、创建“廉洁文化示范点”、“争创文明诚信机关、争当文明诚信干部”活动,丰富廉政思想教育内容,开展廉政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意识,不断推进区级机关两大体系建设。

16.严格落实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制度。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部署和任务,建立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落实廉政教育、联系群众、党内监督等一系列制度,切实提高机关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廉政准则》的自觉性。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三重一大”监督工作,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断拓展监督渠道,促使机关党员干部依法行政、高效勤政、廉洁从政。继续推进党务公开,加大对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检查力度,积极开展党务公开示范点创建活动,不断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推进党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