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残疾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8 08:30:39

区残疾人工作要点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宣传贯彻《省残疾人保障条例》,全面提高我区残疾人康复、就业、扶贫、维权、文体等项服务的水平。拓宽思路,真抓实干,推动全区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继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抓住区、镇残联换届的契机,进一步健全基层残疾人组织和制度。实施残疾人组织建设“强基育人”工程,加强残疾人工作队伍建设,为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三、规范开展重点康复项目

全面实施0-14岁残疾儿童康复工程,动员、推荐残疾儿童参加各级各类康复训练,确保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都能得到训练救助。继续开展白内障复明工程,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完善转介手续和工作档案。做细做实精神病患者免费服药工作,完善申报手续,确保服药效果及用药安全。认真开展国家公益金项目和辅具适配工作,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四、不断提高康复服务覆盖面

进一步完善“三助一给”项目、“四进家庭”活动、康复辅具适配等项工作措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康复服务覆盖面。对照省残联“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查找薄弱环节,落实改进措施,完善台账资料,确保一次性通过省级评审。

五、规范管理补贴发放工作

做好重残补贴、护理补贴、教育专项补贴等项政策的宣传贯彻,务求应补尽补。进一步规范补贴发放程序,科学管理补贴发放对象。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做好护理补贴扩面工作。

六、扎实开展就业扶贫工作

规范建设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做好宜残岗位调查,有针对性地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推荐活动。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鼓励更多残疾人创业。采取切实措施提高残疾人扶贫基地的经济效益,开展评星考评活动,促进残疾人扶贫基地规范化建设。

七、务实推进托养机构建设

继续完善托养机构硬件设施,认真调研确定托养对象、托养方式。进一步规范托养协议、机构运营模式,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开展全区托养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尽快落实人员补贴、床位补贴,确保年内全区托养机构安全、有序运营。

八、认真组织宣传文体活动

开展好第二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作用,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残疾人事业。培育残疾人“文化进社区”达标单位,落实电视新闻手语节目,组织25岁以下残疾人运动员集训和参赛。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进一步发掘培养残疾人文体人才。

九、确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

继续抓好残疾人法律救助、来访接待和涉残法律政策宣传工作,协调好相关部门和单位,确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做好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发放工作。宣传《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引导规范无障碍设施建设。

十、切实改进区镇残联工作作风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不断改进残联工作作风,做到在岗、在行、在状态,务实能干事,扎实干成事,踏实不误事,热心做好残疾人工作,为开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