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植检站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09 09:54:58

植保植检站半年工作总结

我县植保植检工作在州、县业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始终贯彻“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理念,以服务“三农”、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我站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结合实际为我县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农民收入的有效增长提供一流的服务。紧紧围绕防灾减灾的中心任务,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工作方针,提高了植物保护在农业防灾减灾中的能力、作用和地位。现将今年上年工作小结如下:

一、加强农药、植物疫情宣传及执法检查

我站与其它业务站一起开展农作物种子种苗检疫违规引进、生产调运、销售未经检疫的种子种苗,专项进行执法检查。对农用物资进行了宣传,从购买、贮藏、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并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人员达280人次。

二、做好重大病虫害的监测工作

病虫测报工作是落实植保方针的前提,是贯彻两个理念的重点,是建立新型植保体系的核心,是重大病虫害防控措施的重要保障。

1.做好草地贪夜蛾、飞蝗的监测、防治工作。

草地贪夜蛾是一种新发害虫、按照州局安排,我局立即组织植保站、种子站、土肥站到各乡镇、田间地头进行查看及宣传培训,参加培训人数达520人/次,现在我县还未发现草地贪夜蛾。对我县飞蝗(发生区孔色、麻孜、鲜水、、各卡、八美、协德等乡镇)进了调查,目前发生面积较小,虫口密度较低。

2.小麦条锈病监测

在乡村租地(2亩)与省农科院植保所和州植保站共同完成小麦条锈病实验监测,现进行种植,进入后期观察。

3.农药减量控制

严格控制农药使用量,制定了农药零增长方案和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方案。为提高农药销售者及使用者的环保意识,减轻因农药包装废弃物随意丢弃而造成的农业面源污染,确保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落到实处。我站与其它业务站在执法检查中,大力宣传农药减量控制的意义,要求经营户负责回收自己卖出的农药包装物并向购买者作好宣传工作。下一步,我站将加大宣传力度,并要求让农户形成自觉爱护生产环境的习惯,逐步减少农药面源污染问题。

三、抓好农作物有害生物绿色防控

加大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科学用药等技术推广力度,提高农业有害生物灾害的监测、控制,农药监管力度,抓好重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重点地区的监控,统筹规划,全面推进,确保全年农作物病虫预报准确,防治即时,将病虫危害损失降至最低。

全县共计绿色防控30000亩(次)。一是全县病虫综合害防治18500亩(含药剂拌种),其中种子包衣10640亩。二是农田化学除草以青稞、小麦、马铃薯、油菜地杂草为主的防治,全县共防治11500亩。

四、马铃薯品种试验

为改变我县马铃薯生产现状,在区的帮助下,我站与区、省农科院在村开展马铃薯品比试验。本次品种试验地为50亩,引进的5个新品种与本地品种进行对比试验,并对我县本地紫皮马铃薯进行脱毒培养。

五、下半年工作计划

1.继续搞好草地贪夜蛾、飞蝗监测工作。

2.继续实施小麦条锈病的监测工作。

3.严格控制农药使用量。

4.搞好全县农作物有害生物监测预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