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办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3 09:27:32

经济发展办半年工作总结

2020年经济发展办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认真开展工作,重点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协调服务等具体工作。现将本部门工作具体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规上企业发展情况

镇现有规模以上企业4家,分别是: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竹业有限公司、县铸造材料有限公司和县科技有限公司。止2020年5月,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产值4915.2万元。

二、招商引资项目完成情况

镇年度招商目标任务: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个,新引进3000万元以上项目1个。截止目前,镇往年签约项目2个、新开工项目1个,重要线索2个。

往年签约项目:1.生态农业观光旅游项目。该项目由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36亿元,拟在我镇村打造花海,建设露天浴场、山地灯光秀,完善人行步道、公共设施等基础建设等,项目已于2019年底签约。

2.县药库健康谷项目。该项目由文旅产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约2亿元。规划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投资约2000万元,拟在我镇马家岭进行石斛、灵芝等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苗木、花卉种植销售,农副产品加工销售,游客接待中心、民房改建装修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已于2019年底签约。

新开工项目:生物质碳成品综合开发利用项目。该项目为年产1万吨碳粉产品,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项目区位于竹业有限公司厂区内,租赁厂区面积2万平方米,现厂房已基本完工,新上主要设备即将投入试运行。

重点线索项目情况:1.街田园综合体项目。该项目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力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拟在我镇村计划投资1.2亿元,项目规划总计面积约1500亩,规划成三大板块:田园体验拓展基地、农产品加工及购物、山居康养。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进行田园体验拓展基地及山居康养;二期完成农产品加工。目前项目仍在洽谈中。

2.五桂峡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该项目由六万情峡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拟投资10.8个亿,依托五桂峡(六万寨)山水林木资源及红色文化底蕴,通过综合开发,打造集抗日文化体验、户外运动体验、山地观光、极限运动、实景演出、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民宿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型生态文化旅游区,规划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峡谷景观区、登高揽胜体验区、山地运动体验区、实景剧表演区、民宿客栈区、滨河亲子嬉水区、民国风情古街商业区、低空飞行区、休闲区、登山游览步道、观光索道、古寨遗迹修复、游客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等。项目现已通过乡镇预审,正提请县项目评审会研定。

三、企业管理工作

全面贯彻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放管服”改革、“四最”营商环境建设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继续加强为企业服务,与企业保持良好的信息沟通,认真梳理归纳在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及时将上级有关最新的扶持政策、办事程序和相关法律法规传送到企业;经常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经济生产运行情况,开展农民工工资调查、社保、环境保护和生态发展等具体工作,对企业安全生产,规范生产流程进行正确的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使我镇企业持续稳定健康高质量发展,使之做大做强,发挥带动作用。

四、工业统计工作

为推动联网直报,保障数据质量,镇领导高度重视“企业一套表”的填报工作。镇首席统计员深入各规模以上企业指导业务,每月按时完成国家企业一套表网上直报任务,同时完成重点项目的申报和统计工作。在上级统计部门的指导下,按时完成全镇各项统计调查任务、全面收集和系统管理,规范计算全镇各项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于年初正式展开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结合防控工作对全镇人口进行初步摸排,了解掌握全镇流动人口基本情况,为日后普查入户填报工作做好相关数据支持。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对于线索项目,密切对接联系,争取早日签约。对于往年签约项目,继续做好服务工作,帮助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依托旅游资源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整合区域内资源信息,加强同重点企业的交流和联系,继续开发上马新项目,真正形成完整产业链,打造以旅游休闲、健康养生为核心的地区服务中心。

2、以“四最营商环境深化年”为抓手,把加快工业及民营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帮扶工作,持续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3、扎实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优化统计服务水平,在做好日常相关工作的同时,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全力完成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各阶段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