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民政服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0 09:35:00

上半年民政服务工作总结

一、民政民生工程

(一)困难人员救助工程

1、低保工作。低保对象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确保公开、公平、公正。低保认定工作做到严格政策、严格程序、规范操作、阳光运行。落实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委会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零备案制度。及时完成农保、城保、农村特困系统信息动态更新与动态管理工作,截止6月10日,全乡共有农村低保户873户、低保对象1355人;城市低保户21户、低保对象28人。及时准确发放低保金,1-6月共按月打卡发放农村低保金261.318万元、城市低保金6.297万元(不含价格补贴和电费补助)。

2、五保工作。⑴严格落实五保供养制度。严格五保供养对象申请审批程序,强化动态管理,实行阳光操作,切实做到保障对象有进有出,确保公平公正。今年以来共调出五保对象8人、调入五保对象4人,全乡现有五保户390人,其中:分散供养对象340人,集中供养对象50人。⑵规范五保资料,做到“一人一档、一村一盒、一乡一柜”。⑶及时打卡发放五保专项资金,上半年共按季打卡发放分散五保专项资金124.02万元(不含电费补助款)。

3、孤儿救助工作。对全乡孤儿进行走访登记,符合条件的及时办理相关救助手续,发放基本生活费。截止今年6月份全乡共报批孤儿34人,1-6月份按月打卡发放孤儿生活费21.42万元。

积极做好留守、困境儿童动态管理工作,全面完成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信息变更工作,进一步落实了儿童督导员以及儿童主任的工作职责。

4、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工作。截止6月,经审定的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共697人,按季打卡发放护理补贴计26.29万元。

5、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工作。截止6月份,共摸底上报符合残补条件的贫困残疾人534人,按季打卡发放残补资金21.35万元。

(二)养老服务机构建设

按期完成乡敬老院服务质量提升工作,并顺利通过上级验收。同时加强对老年公寓服务质量提升工作的指导与监督。每季度以及重大节日,对辖区内社会福利机构开展安全管理大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目前,乡敬老院现有院民44人,工作人员6名。1-6月份,上级拨付我乡敬老院集中供养经费18.5万元,该经费乡财政分局专账管理,专款专用。总体来说,我乡社会福利机构内部管理科学、制度完善、运转正常。

(三)贫困精神病人药费补助(药补)。5月份,全乡共摸底登记上报贫困精神病患者123人,一次性打卡发放精神病药费补助款12.3万元。

二、城乡医疗救助工作

一月以来,我乡第一季度共收集、整理、上报大病救助对象材料45份、救助报销资金7.08万元,第二季度上报救助对象材料39份涉及资金6.21万元目前县医保局正在审定之中,待审批后打卡发放到位。

三、临时救助工作

为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战略要求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城镇困难群体帮扶关爱工作的部署,年初以来,本着救急救难的原则,对经过低保救助、医疗救助等多种救助后仍存在困难的36户实施临时救助,共打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4.8万元,通过我乡救急难互助社累计救助31人次,发放救助资金2.6万元。

四、殡改工作

督促殡改运输车辆规范收费标准,提供安全、优质服务,确保火化率达到100%。积极开展困难群众殡葬救助政策宣传,确保殡葬救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根据市县民政部门的总体要求确立在我乡实施公益性公墓建设的试点工作,前期的选址以及公墓规划和设计已经完成,下一步将有步骤的完成土地征收及一期的施工任务。

五、信访工作

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建立健全信访接待制度、登记制度、办结制度,努力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力求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