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金融重点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7 05:16:04

上半年金融重点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县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两个重点,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持续优化金融发展环境,全县金融运行平稳有序。现将有关汇报如下:

一、县金融生态环境优化情况

(一)金融业绩稳步提升。

一是金融机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全县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9家,保险业金融机构18家,小额贷款公司1家,融资性担保公司1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1家,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1家。去年引进保险公司1家(保险支公司)。今年预计引进银行1家(银行支行)。初步形成了协调发展的多层次金融组织体系。

二是信贷投放稳中有增。今年以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存款余额261.57亿元,比年初增加19.65亿元;实现贷款余额为93.89亿元,比年初增加5.43亿元;累计为企业投放贷款7.21亿元。

三是保险行业健康发展。今年以来,保费收入1.57亿元;理赔支出0.35亿元;税收957.32万元。

四是地方金融组织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今年以来,县融资担保公司新增担保业务3笔、1730万元;累计在保320笔,13338.6万元。省农担办事处疫情期间新增担保业务80笔、5253.4万元,累计108户、7267.4万元。民间资本登记服务机构累计对接30笔、575万元。昌达应急转贷基金为企业办理转贷业务1000万元。

(二)银企对接深入开展。

一是完善协调服务机制。建立《银行联系企业制度》,各银行直接对接帮扶所联系企业,通过建立银企合作机制,实现信贷政策直接传导,提高银企对接效率。按季度搜集企业融资需求并以《金融信息》的形式推送给各商业银行,促进银企对接。截至目前,共推介项目6批、75个。牵头印制《县各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疫情防控期间政策简介》,梳理汇总各银行、地方金融组织优惠政策、各保险机构创新保险服务流程,向疫情防控期间复工企业进行推介;共调研136家规上企业,将《企业融资需求表》带到企业现场填写,摸底融资需求,集中向县内各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推介。

二是制定信贷奖励政策,鼓励银行信贷投放。组织召开全县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达产工作座谈会,将财政奖励政策传达给各银行、担保公司,鼓励银行积极放贷、担保公司积极提供担保增信,并每日调度、每周评比。3月31日根据人行提供的新增贷款数据对各银行进行考核,考核前2名银行给予5万元奖励资金,考核3-6名银行给予2万元奖励,并在年底考核给予加分鼓励。对县融资担保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办理的融资担保业务给予担保金额的0.5%、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奖励,鼓励各金融机构积极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三是建立金融辅导制度,组织银企完成配对。共组建了8个由银行行长牵头、分管行长为辅导队长、业务主管为辅导队员的金融辅导队。将汇总的县内接受辅导企业名单(4家省级辅导企业、40家市级辅导企业和119家县级辅导企业(共计163家)逐一配对,并将配对表下发至各银行,督促各银行与所辅导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每季度到企业蹲点调研1次。提供政策宣导、咨询指导、融资策划、协调金融顾问团专家、服务专员等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的各类服务。截至目前,各辅导队已与所辅导企业全部对接,并将企业情况录入系统。通过初步对接,共有92家融资需求企业,需求金额共计9.41亿元:已解决78家企业融资需求,金额2.21亿元;正在办理企业14家,金额7.2亿元。

(三)充分调动激发保险业服务热情。

一是积极协调保险机构开展责任类保险。大力推广环境污染、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电梯、医疗等责任类保险,责任类保险保费占全县总保费的38.43%。协助安监局、财政局做好安责险财政补贴资金申请备案工作,鼓励保险公司积极开展责任类保险业务。

二是积极推动“政银保”业务开展。出台《关于转发<关于印发省“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的通知》,文件规定以50%的保费补贴鼓励企业投保进行贷款业务,并以30%的财政补贴偿还损失贷款本金,大大降低了银企双方风险,同时对拟开展“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进行备案,规范“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补贴资金业务管理。

三是妥善处理各类投诉案件。通过热线智能平台及时获取投诉案件,并将市民热线承办单及时转至相关金融机构按时限办理,同时,详细了解投诉人诉求,并协助尽快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年共办理20余件市民热线投诉案件,满意率95%。

(四)重点推进金融风险防控工作。

一是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强化风险防范应急机制建设。出台《关于印发县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关于印发县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等文件,妥善应对突发性金融风险。定期组织排查活动。每月联合县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税务局等成员单位进行排查。定期开展宣传活动。每月15日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2018年以来,共化解陈案5起(未化解陈案2起),实现连续三年非法集资新案零发生。

二是担保圈风险化解情况。积极开展企业担保圈调查摸底行动,对全县企业担保圈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摸底、建档,并进行实时监控,杜绝企业担保圈的扩散、蔓延。

二、企业上市融资情况

(一)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步伐。

一是精心筛选上市后备资源企业。将、、纳入全市上市后备资源企业名单,其中、列入科创板重点培养名单;、、列入全市新三板挂牌后备资源企业名单,梯队培育、动态调整、滚动推进。

二是积极推进IPO上市工作。IPO已于2018年底进入辅导阶段,2019年4月份已将辅导阶段的奖励资金100万元发放到位,降低企业挂牌上市成本。力争2020年底上报材料。

三是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工作积极推进。2020年5月18日,木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股权交易中心运营中心参加了全市集中挂牌仪式。目前,县正积极推进5家拟挂牌企业股改工作,力争年底实现挂牌。

(二)落实县域资本市场工程,积极推动企业挂牌上市

全面走访县内企业,建立不少于30家的拟挂牌上市后被企业资源库,按照挂牌上市标准,实施“一企一策”的培育措施,动态培育;主动对接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全国股权转让系统及区域性股权交易系统;积极兑现落实挂牌上市扶持政策,加快梯次推进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