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机关内部管理规章制度

时间:2022-08-20 09:57:11

总工会机关内部管理规章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管理,规范和约束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充分调动机关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经党组研究,决定对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如下修订完善。

一、学习制度

1.全体机关干部要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业务知识的学习(包括各部门每年的业务辅导、新的法律法规出台、安全生产事故的即时通报、新媒体知识的学习和运用等)。每月学习不少于3次,其中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自学每月不少于2次。不得无故不参加集中学习(参加上级会议、因公出差等经请假批准除外)。月度学习计划和年度学习计划由办公室按照要求及时上报市委宣传部。

2.个人自学、参加会议必须认真作好记录,每季度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体会文章不得少于1篇。党组成员在做好上述笔记、撰写体会文章的基础上,每年必须撰写1篇调研文章。

二、请销假制度

3.机关实行出勤签到制度。全体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机关作息时间,准时上下班,不得无故迟到早退。办公室每月做好上下班考勤记录的汇总统计。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予以抽查。

4.机关工作人员因病因事请假,须书面填写请假条,经批准后方可离开岗位。请假时间1天以内的向分管领导请假,并通报主要领导;1天以上的必须向主要领导请假。事假期满及时销假。病休凭医院的病休证明请假。

5.机关工作人员需公休的必须提前一周提出申请,在工作许可条件下服从党组调剂,并报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批,办公室备案后方可离岗。

凡未经请假,擅自离岗或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的,均作旷工处理,年终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三、工作制度

6.部门工作实行周报和月报制度。各部门周报工作要求在每周的星期五上午下班前上报办公室,月度工作总结和下月工作计划必须在每月26日前报送办公室,办公室汇总后按时上报市委组织部和市总工会。

7.加强调查研究,健全联系基层机制。每名机关干部要挂钩10名基层工会主席、10名职工代表、10名困难职工、10名外来务工人员、10名先进模范人物。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服务职工,加大对本部门工作的调查研究,提高工作创新能力。

8.各部门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导办代办制、限时办结制、二次受理办结制、热点岗位AB角办事制、延时预约服务制等七项优质服务措施。凡有违反而被投诉,一经查实,年终考核即列为不合格。

9.机关设置的工作人员去向栏必须如实标明,以方便群众办事。

10.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所有会议都必须提前进场。参加全市性会议擅自迟到早退,被效能办查实的,取消本人年终评先评优资格。明确会议出席对象后,不得拖拉推诿,不得随意更改出席对象,特殊情况报领导同意后,在本部门本条线自行调剂落实。

四、卫生制度

11.按照市双创办要求做好路段及机关内部卫生工作。

12.保持公共区域的卫生,严禁随地吐痰和乱丢废纸及烟蒂,公共场所严禁吸烟。

13.机关内部每周随机组织卫生评比不少于1次。

五、信访接待制度

14.来信来电来访均由办公室负责扎口接待登记,根据来信来电来访内容,按照部门职责分工,采取自办、转办和交办方式进行处理。做到不推诿、不拖延、不敷衍,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基层来访同志要热情、耐心、认真接待,及时做好台帐记录和情况反馈。

六、公文处理及档案管理制度

15.凡送本部门的文件、信函和刊物等,由办公室负责分类,逐件登记。要求在当日内将文件按送阅范围送至有关领导阅示阅办。对于急需办理的文件,请示主要领导后,即时即办,可以先办后传,以提高办事效率。

16.阅办文件要讲究时效,传阅件一般不超过一天,承办件原则上根据要求及时办结。办公室对有领导指示的文件,及时转承办人并加强督办,并将重要批件办理情况及时向领导汇报反馈。

17.所有草拟文件和有关材料、领导讲话等在送主要领导签发或审定之前,应认真核稿,并送分管领导会稿把关,然后办公室按要求统一进行排版,登记文号。正式文件和材料印发后,由经办人将文件材料底稿、正式文件2份及电子稿及时送办公室存档。

七、外宣报送制度

18.报送材料应注重时效、质量、数量和程序。各部室要做到收集材料第一时间,报送材料第一时刻,报送的材料须经分管领导审阅签字,确保报送材料质量;各部室每周向生产宣教部报送工作信息、工作经验、调研报告等不少于1条;生产宣教部进行汇总核稿,分管领导进行审核后向上一级工会和各类新闻媒体报送。

八、定期通报制度

19.市总建立工会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定期通报制度,进一步推动工会工作比学赶超,提高工会工作执行力。通报的内容为上级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党组会议决定;新的法律法规出台和修正;群体性劳资纠纷的处理结果;安全生产伤亡事故的调处;工会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其他需要及时通报事宜等。

九、后勤管理制度

20.建立机关资产管理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牵头办公室、财务部以及相关部门为小组成员。凡采购额在3000元以上的,均事先报预算方案,经党组或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研究审定后,由采购小组组织实施,本着公开、透明、择优、竞争原则落实采购;采购额在3000元以下,经分管领导报请主要领导同意,由办公室和业务科室联合采购;日常零星办公用品由办公室按相关规定统一采购。所有采购须到正规商场,出具正规票据,两人以上经手,公开透明。

21.加强资产管理。对机关所有办公设备及时登记,定期清理,对淘汰物品实行集体讨论、即时处理、先内后外、账销案存、报批备案的原则,即由资产管理小组根据党组决定讨论确定处理价格,张榜公布,按照先内部后对外的顺序处理。每批设备处理后办公室要及时将变现资金入账,财务部要做好资产核销工作,以备今后查账。对于其他资产,如门面等,一律由资产管理小组按程序对外公开招租。

22.严格公务接待。要坚持定额、合理、节俭的原则。接待中的餐费、住宿费、烟酒等费用由分管领导牵头提出建议,业务科室编制接待方案,报主要领导或党组集体研究后,由办公室统一扎口安排,凭报批的接待方案结报,严格控制餐费、烟酒标准和陪同人员,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厉行节约的规定。

23.规范费用结报。大型会议、综合性活动中涉及到各项开支费用,由办公室牵头负责编制方案,做出初步预算,报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后安排落实。会议或活动结束后由办公室汇总各种费用做出决算,报党组审定结报。

24.规范车辆管理。机关车辆由办公室统一管理和调度,确保领导工作用车。公务用车必须向办公室申请,由办公室根据车况及轻重缓急等情况进行统筹安排,并作好派车记录。部室人员市外出差开会,原则上不配车辆。驾驶员负责车辆的日常维修和保养工作,确保领导安全及时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