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汇报参考范文8

时间:2022-08-01 04:35:00

年终汇报参考范文8

第一篇生产工作年终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在省建设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和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宏观指导和监督职能,全面部署,标本兼治,深入开展全系统建筑工程现场、拆迁工程现场和燃气站点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建设系统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事故。现将我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今年以来我市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省建设厅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按照“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比上年明显下降,杜绝重特大事故,保证全市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的目标,坚持“长效管理与动态考核相结合、定期检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全面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积极开展全系统安全生产检查和督查活动;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建筑、拆除、燃气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素质;扎扎实实抓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月报和信息档案制度;进一步落实工仁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共对全市在建的454个建筑工地、41家燃气企业、39拆迁工程现场进行了六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事故隐患600多条,发出停业、停工和整改通知书达800多份。今年以来,我市建设系统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事故,为全市乃至全省的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

按照省厅和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我们以强化领导为重点,全力推动全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市建设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主任,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委员会,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牵头负责全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各县(区)建设局、局属有关单位也都结合实际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机构。今年以来,我们利用督查绿化建设、中心村规划编制、防“非典”、居民破墙开窗之际,多次对各乡镇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指导督查。为强化责任意识,我局专门组织制定了《市建设系统安全生产职责规定》和《市建设系统安全生产管理暂行办法》(宿建发[)97号),对全系统有关部门和各县(区)建设局的职责分:工作了明确的规定,并将安全生产责任细分为管理门责任企业责任、项目负责人责任,明确了单位负责人负总责的规定。全市建设系统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专管成线、群管成网的管理体系,为市建设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在今年初,我局组织召开了全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局属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区)局长、分管局长、建管、拆迁、燃气、村镇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有力地指导了全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

(二)强化工作责任,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今年,我市建设系统根据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情况,在全系统开展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签订工作。市局与各县区建设局和局属相关部门、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各县区和局属各部门、单位分头与各相关单位、施工企业、液化气站点签订责任状。同时,我们对全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分解,明确规定了各县(区)、各部门今年·要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完成时限,将安全生产工作与年终考核、评先结合起来,对安全生产工作较差的单位将一律不予评先,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分。此举有效地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三)强化安全培训,全面加强管理和从业人员队伍建设

“事在人为,人是关键”,安全生产工作也不例外。一直以来,我们把对管理人员和各类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培训放在突出位置,采取切实措施抓紧、抓实、抓好。今年全市建设系统共组织培训900多人次,对特殊工种更是经常培训,作到安全生产警钟常敲,警笛长鸣,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大大增加了安全生产保险系数。通过各类培训,我市建设系统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95%,项目经理、安全员培训率达90%以上,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从根本上解决了安全生产意识、水平和责任心的问题,有效地遏制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四)强化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全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今年以来,我们在建筑工程、拆除工程、燃气站点、村镇建设工程等四个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专项整治主要以检查和督查为主,为此,我局建立了安全挂钩制度和督查制度。专门印发了《关于对全市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的通知》(宿建发[]157号),并成立了由市局领导任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组成的五个督查组,对全市建设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三次督查,督查的内容包括各县(区)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从签订责任状的落实情况、分解情况;市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贯彻落实情况;各施工企业、项目部“防非”制度建立情况,“防非”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市局各“防非”相关文件贯彻落实情况;每季度和重大节假日前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安全信息、安全统计报表每月上报情况;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情况等方面。

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开展好六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我局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于6月1日下发了《关于印发(市建设系统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精心部署,周密安排。我局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向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广泛征询意见,全面深入地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实现党的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供了安全保障。

二、存在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尽管上半年来,我们做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安全防护措施,但是,存在的安全隐患仍不少。主要有:燃气管理方面,各地普遍存在燃气供气站消防设施不合规定要求的现象,有的灭火器过期,有的无泄露报警装置,有的钢瓶逾期未检查。拆迁施工管理方面,个别地区拆迁施工层层转包,民工未经技术培训就上岗实施拆迁,施工不规范。建筑施工方面,各地施工企业受经济效益下滑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安全生产资金投入缺少保证。一些陈旧的设备得不到更新,中小型机械维修保养差,部分地区仍使用命令淘汰的安全性能差的设备,留下了严重的事故隐患。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要认真组织开展每季度和重大节日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检查以建筑施工,燃气、拆迁现场为重点,主要内容包括:各地开展安全生产自查情况,安全生产责任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事故隐患的监控和整改情况,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及人员配置和职责执行情况,事故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执行情况等。通过检查,要进一步明确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企业以及中介机构的安全责任。切实落实责任制,安全大检查必须明确检查人的责任,凡检查合格的,当事人应当签字负责,并承担责任。要通过检查,督促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使广大职工受到安全生产教育。

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利用新闻媒体、会议等形式,泛宣传和国家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应知应会常识。通过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增强规避事故的能力,做到人人了解安全,人人掌握防范安全事故的知识,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活动。各县区、各部门要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落实责任,确保专项治理收到实效。今年全市建设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主要集中在专项整治工作进展不平衡、存在较多漏洞和死角、伤亡事故仍然多发的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主要开展建筑安全、拆迁安全、燃气安全专项治理。专项治理工作要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对关键程序、关键环节、关键部位都要制定安全和验收的个体规程,各个环节都要由责任人签字。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点事项和关键场所,要制定应急预案,认真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要强制性限期淘汰—,批技术指标和安全性能落后的设备和设施,以确保安全。

第二篇个人年终总结模板

一年来,本人能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贯彻大和大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实际“”,在思想上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作风上艰苦朴素、务真求实,较好地完成领导和各级部门安排的各项任务。为尽心尽力,努力工作,主要情况汇报如下:在思想上,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领会党的大和大三中全会精神,利用电视、电脑、报纸、杂志等媒体关注国内国际形势,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有关政治思想文件、书籍,深刻领会胡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把它作为思想的纲领,行动的指南;积极参加党委组织的各种政治学习及教育活动;积极向广大员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公司党委的精神;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明白自己所肩负的责任;积极参与基层建设,在工作中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做广大职工的表率,同时,认真学习相关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

在工作上,围绕公司的中心工作,对照相关标准,严以律己,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本年度主要完成了如下工作:1、2、3、4、5。

在作风上,能遵章守纪、团结同事、务真求实、乐观上进,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生活中发扬艰苦朴素、勤俭耐劳、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始终做到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勤劳简朴的生活,时刻牢记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严格要求自己,在任何时候都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今后努力的方向:随着的实行,可以预料我们的工作将更加繁重,要求也更高,需掌握的知识更高更广。为此,我将更加勤奋的工作,刻苦的学习,努力提高文化素质和各种工作技能,为应有的贡献。

附:年终总结黄金秘笈

年关将近,又到了铺天盖地写总结的时候,为济世救人,笔者特将访遍名师学来的年终总结秘笈奉献出来,希望能给各位同仁以启迪。

要点一:篇幅要够长

辛辛苦苦干了一年,业绩如何,关键就看这“总结”的分量。如有字数限制还好,可以照“封顶值”去写。如果没有字数限制可就有点麻烦了,要留心打听一下其它同级单位的篇幅有多长,如此有了参照物,才可“弹无虚发”。否则闷头傻写半天,洋洋洒洒15页,殊不知人家写了20页,在气势上立马矮了一截,岂不是前功尽弃?

要想做到篇幅长,除了下苦工夫狠写一通外,还有一个捷径可走——字大行稀。即把字号定位在“三号”以上,尽量拉大行间距,但不可太过,否则会给人一种“注水肉”的感觉。

要点二:套话不可少

如开头必是“时光荏苒,年很快就要过去了,回首过去的一年,内心不禁感慨万千……”结尾必是“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决心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或是“一定努力打开一个工作新局面”。

中间赘述业绩的段落中,不时要有“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领导职工的好评和欢迎”、“迈上了一个新高度”、“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等肯定性话语……

所谓“总结”,不仅要总结优点,还要总结缺点,否则会给人一种华而不实的感觉,但只可轻描淡写一带而过。较为恰当的成绩优缺点篇幅比例是10:1,否则把自己批驳得一无是处,还能有饭碗吗?

要点三:数据要直观

如今是数字时代,故数据是多多益善,如“业务增长率”、“顾客投诉减少率”、“接待了多少来访者”、“节约了多少开支”、“义务加班多少次”、“平均每天接电话多少个”、“平均每年有多少天在外出差”、“累计写材料多少页”等等。

但切记“数字是枯燥的”,应该把数据做成折线图、饼形图、条形图等种种直观、可视的图表。这样做的好处有三:第一,成绩一目了然,看着那高高耸立的圆柱、一啸冲天的曲线,相信自己也感到非常得意;第二,对比强烈,做图时拉一些对自己有利的历史数据、平均数据、行业数据来垫背,红花还得绿叶扶嘛!第三,纸面上,一个图表至少相当于千把字,你还用为字数太少而发愁吗?

要点四:用好序列号

序列号的最大好处是可以一句话拆成好几句说,还能几个字或半句当一句,在纸面上大量留白,拉长篇幅的同时,使总结显得很有条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层层排序,严格按照隶属关系,不要给领导留下思路不清晰的印象。

第三篇小学教师个人总结

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教师,她由此感受到自己肩上的担子之重。特别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下一代的生活方式、思想也逐渐发生了变化。

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认识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她认真地参加了学校隔周一次的政治理论学习,贯彻和学习了党的“大”和“”的重要思想。她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学活动之中。她知道孩子是祖国明天的希望,少年儿童在观念和习惯上接受健康向上的教育、培养高尚的情操、树立完美的人格,无论对今后的发展还是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都具有奠基性的意义。她努力把孩子培养成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作为她在教育教学上一个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孩子是花,那么她就是雨,滴滴滋润孩子纯洁的心田,如果孩子是树,那她就是太阳,缕缕阳光伴随孩子的成长。她是一位教师,她心甘情愿把一生放在教育这块沃土上辛勤地耕耘,播洒希望的种子,期待收获的明天。

“脚踏实地,大胆创新”是她教书育人的座右铭。她认真学习新教学大纲,以新思路、新方法来指导工作。认真备课、上课,扎扎实实地打好基础,出色地完成“五认真”工作,在教学中她不是照本宣科,而是以各种教学方式营517878秘书网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来教学。在市英语教研课上,她打破常规,把单词与句子合在一起教,将单词寓于句子中编成顺口溜,如“elevenelevenIcanseeeleven”这样一教学效果非常好,这是一堂成功的示范课,获得了市教研员的一致称赞,这也充分体现了她在教育创新上的成功性。

她担任的是二年级的班主任,低段班主任的工作是细琐而又忙碌的,再加上现在独生子女多,孩子有的任性、有的顽皮,这给教学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麻烦。她以极大的耐心和热情来对待我班的学生。由于现在大多数学生的家境较好,学生中存在严重浪费的现象,吃剩的点心、没用完的橡皮、本子等比比皆是,畚斗里都是吃剩的零食,面对这种情况,她专门利用班队课进行教育,给他们讲革命故事,想想战争年代人们的生活。叫他们各抒己见,谈谈面包是怎样来的,灾区的孩子需要什么。渐渐地,班级中浪费的现象少了许多,大家争着把节约下来的钱捐给希望工程。

要想组织好班集体,可不能忽视了对“德困生”的教育。黄辉同学是她班出了名的捣蛋大王。别人打架他会拍手称好,爱打架骂人,故意损害公物,同学们都怕他。每当他做错了事,她并不当众责备他,总是单独地跟他谈话,可光说没多大效果。后来,她就抓住他爱动脑筋的“闪光点”。让他在课堂上,在集体活动中露了几手,还当众表扬了他,小朋友喜欢跟他做朋友了,他也由此改变了许多。

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课外,她都喜欢与学生进行平等地交流,完全没有高高在上的架势。她对班中的每位小朋友如自己的孩子一般,都有一份小小的记录,包括孩子的家庭情况、性格、爱好及生日等。每当有谁过生日,她会悄悄地送上一份小礼物,小朋友往往高兴地不得了,对她非常感激。当小朋友有什么不开心时,她就会像好伙伴一样去安慰他。她班还有位叫黄炯锋的孩子,父母离异,家庭条件不好。为此,她常常给他买学习用品。有时候,他父亲回家很晚,她就留他在学校吃饭并辅导他功课。好动、顽皮的他不善言语,总是默默地为班级做好事。小朋友谁也没有瞧不起他,都待他如自己的亲兄弟。在班级中,她不仅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作用,同时对后进生进行耐心地辅导,尽量不使一个学生掉队。为了更好搞好教学工作,她利用节假日进行家访,把孩子在校的情况及时反馈给家长,又把家长合理的建议运用于教学上。

她的辛勤工作换来了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小朋友之间团结友爱,学习气氛浓厚,“小雷锋”层出不穷,如鲁辰飞同学拾到50元钱及时归还失主。她班参加校运会,校文艺会演皆获得了一等奖,四项竞赛在全校名列前茅。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其他个方面,她班在全校都是挺棒的,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全校老师的称赞。她在教学工作上的认真及对学生的关心赢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她班还连续被评为校文明班级。

欲给学生一滴水,老师先要有一桶水,尤其是在当今知识更新非常迅速的年代,为更好地适应教学工作,她顺利地拿到了普通话二甲证书和计算机等级证书,自学了汉语言文学专科并取得了大专文凭。而且,她还在拿到了英语上岗证书的基础上参加了英语专科进修(进行双专科学历进修),还积极参加市里的各种师资培训。因为她明白:今天的学习就是为了明天的工作,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就是为了更好地干好教育工作。教到老,学到老,才会永远站在教育领域的前端。

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和多年的教学经验,她获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市教案编写中荣获三等奖,在低塘镇教学片断设计比赛中获一等奖,试卷编写中获三等奖,全镇论文评选中获一等奖,同时她指导的学生分别在镇演讲比赛、作文比赛中都获得了一等奖,每一个成绩的取得都表明了她在教学工作上的明显进步,我们坚信,不久的她会走得更远更好。

第四篇医院个人工作总结

近年来,在卫生局党委和上级业务主管单位的正确领导下,在领导和同志们的指导和帮助下,我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自觉做到听从领导,任劳任怨,圆满完成健康教育各项工作,年4月至年4月本人参加了市首届现场流行病学培训班,撰写的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由于工作努力在年底分别被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市人民政府授予“山东省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和业务水平。提高自身素质,是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的关键。因此,我非常重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根据局党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更加深刻的理解了“”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真学习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在市场经济新形势下应该掌握的一些知识。在活动中紧密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学习,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针对性,除积极参加集体学习外,还抓紧一切业余时间进行自学,撰写了2万字的学习笔记和1万字的心得体会。通过学习,提高了自己的政治素养,丰富了自己的业务知识,增强了工作能力,能够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中能够讲大局、讲原则、讲严以律己,团结和尊重同志。

二是爱岗敬业,克服困难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市健康教育所是刚成立的新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尚未建立,一切工作毫无头绪。在缺乏仪器设备、经费的艰苦条件下,我与同事一起加班加点探讨如何建立适应即墨实际的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通过外出参观、开展调研等形式,利用互联网、报纸等多种媒介学习先进地区的健康教育经验,摸索出一条适合即墨实际的健康教育新路子。在去年高致病性禽流感和流脑流行时期,积极参与各项预防与宣传工作,并编写了预防禽流感、流脑等传染病健康知识单5种,极大普及了传染病的防治知识,提高了群众的防治意识。

三是勇于创新,不断开创健康教育工作新局面。认真工作,只能把工作完成;用心工作,才能把工作做好。一年来,我参与了市健康教育所从成立到正常运转的各项准备工作。善于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为领导出谋划策,通过参与这些工作锻炼了自己的综合协调能力。为更好的发挥市健康教育所在提高全民预防保健、建立科学生活方式中的积极作用,我利用点滴时间学习最新预防保健理念、各种传染病、流行病的传播途径、预防措施,利用各种世界卫生节日,组织健康知识咨询活动,一年来,参与组织了4.25计划免疫接种日、世界卫生宣传日、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世界无烟日、世界艾滋病宣传日等卫生节日宣传活动,利用公休日时间为宣传活动制作宣传牌76块,为群众发放宣传材料数万份,受教育群众达数万人,通过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组织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自身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到新的工作单位后,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增强知识;二是工作的协调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为适应新形势下健康教育工作的需要,我决心在以后的工作中,虚心学习,改进不足,踏实工作,再接再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更加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不辜负组织对我的期望。

第五篇会计工作总结

年在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我们审计处全体同志认真学习、领会""重要思想和"大"会议精神,一如既往地贯彻和落实《审计法》、《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学教育工作为中心,结合内审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我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审的监督和服务职能,为学领导及时提供决策依据。全年共开展各项审计400余项,为学节约了大量资金。在深化学改革,促进廉政建设,加强财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真正起到了"经济卫士"和"参谋助手"的作用。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我审计处被评为年度新乡市内审工作先进单位,两人被评为级优秀共产党员和"三育人"工作先进个人。

一.基础建设

年是我各项改革迅速发展的一年,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为我们搞好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我们审计处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厅、教育厅等上级部门的指示精神,结合我实际,在做好审计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其它各项工作的开展。坚持"完善自我,提高认识"的原则,努力完善审计制度,健全审计机构,调整人员结构。

1.参与制定了学物资采购、设备管理及相关规章制度若干项。规范了经济行为,使审计工作进一步走向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2.在学机构改革后,进一步明确了审计工作人员的职责和权限。使内审工作的内部监督职能进一步得到体现,可以更好的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3.调整人员的知识和年龄结构,新增专业审计人员2名(均为应届本科毕业生),加强了审计队伍建设,一名同志获高级会计师资格。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和积极上进的年轻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以老带新、新老结合,形成了一支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审计队伍。

二.学习及培训

强化措施,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使我每个内审人员都真正成为"思想领先、业务过硬、技能娴熟、务实高效"的工作高手。

1.派一名同志随同教育厅考察团赴法国等国外学习考察,获取了大量审计工作信息及先进工作经验。

2.与、大学、大学等省内外高相互交流,共同探讨审计工作新思路。

3.加强自身业务素质的学习,积极进行学术研究和探讨,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4篇。

三.参与后勤改革

随着高后勤管理社会化改革的深入,我后勤集团已逐步成为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建立健全成本核算制度。我们参与制定了一系列后勤改革的规章和措施,同财务处、后勤管理处一道,对集团每个中心进行了成本核算,并结合外经验,根据本实际,制定了各项定额标准,为推动学的后勤改革和发展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四.参与办产业改革

"科教兴国"和"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这一战略的提出,给以高科技为特征的高办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但是由于办企业的利益和学的利益并不完全是一致的,企业内某些同志往往会为了个人利益或小团体利益而致学利益于不顾,很难保证学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面对这一现状,我们会同财务处、企业管理处一道,参与制定了办产业改革工作的相关文件,对办每个企业进行了清产核资,摸清了企业家底,改善了经营环境,明确了经济责任,提高了经济效益,为领导提供了决策依据,为学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五.参与各项招投标工程及政府采购

随着学改革的迅速发展,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学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是与市场紧密相联的,要实现对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工作的有效控制,就必须用各项规章制度来规范和约束。我们参与制定招投标程序及学物资采购工作的相关规定并监督实施。在招投标工作中真正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物资采购工作,审计处自始至终全过程参加,充分发挥了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的监督作用。一年来共参与招投标项目及物资采购项目110余项,监督签订经济合同50余份,涉及金额近千万元,为学节约资金130多万元,规范了学物资采购行为,维护了学的经济利益。

六.具体审计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重要思想,进一步搞好内审工作,按照审计署提出的"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稳步推进审计工作深入的开展。

1.开展决算审计2项,通过对年度学财务决算和工会经费决算情况进行审计,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规范了学预决算的编制和管理工作。

2.开展财务收支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4项,提出合理化建议20余条,查处应交未交学资金共计162万元(其中家电公司107.6万元;机械厂29.92万元;印刷厂16.21万元;文体用品公司8.23万元),现基本已全部追回。

3.经济责任审计是为了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正确评价其经济责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保障国有资产增值而实行的一种监督管理制度。一年来我们开展经济责任审计4项,既澄清了厂长(经理)任期内的各项经济责任,同时又为企业和学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和措施,促进了企业的经营管理,为领导提供了决策依据。

4.基建审计:随着我办学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基础建设项目资金的投入继续增加,全处同志克服人员少,任务重,审计事项跨度长的困难,以我自身的利益为出发点,紧抓工程项目审计,从工程的招标、施工到竣工验收结算的每个环节,实行全面审计,从中发现存在虚列工程项目,多计工程量,高套定额和多结算工程款诸多问题,对查出的问题进行纠正、整改。全年共审计基建、维修、装饰工程项目340多项,审计金额5000多万元,审减金额160多万元。为学挽回了经济损失,维护了学合法权益,有效地规范了工程项目的管理。

5.科研工作是高发展的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我们集中力量加强对科研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使这些资金充分发挥作用和效益。一年来我们开展科研经费审签11项,促进了科研工作的发展。

6.全面开展审计工作,对全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进行审计监督。开展住宅楼工程财务决算审计25项,纠正不合理费用支出2万多元,并在《后勤通讯》上加以公告,切实维护了广大教职工的利益,开展专案审计1项,纠正违纪资金12余万元,建议并给予责任人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严肃了党纪国法,受到了全教职工的好评。

7.积极开展对外联系,经常性的和省内外高合作,继续保持与兄弟院的友好往来,共与兄弟院合作开展审计项目2项,既查清了问题,又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目的。树立了我形象,提高了我知名度。

七.工作体会

1.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是搞好内审工作的关键。领导的重视程度越高,内审工作就越有依靠,发挥的作用也就越大。我们在认真做好工作的同时,注重同上级领导的交流,不定期汇报工作情况,争取领导的信任,取得了领导对内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领导对审计工作倍加关注,对审计的组织、人员的调配予以大力支持,对重大问题的定性与处理亲自过问,对审计报告认真批阅,及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具体要求,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证。

2.健全的审计机构,合理的人员结构及知识结构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基础条件。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帮助下,审计机构不断得到完善,办公环境大大改观,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审计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专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的工作。现在我们审计处共有专业审计人员6名,其中高级会计师1名,高级审计师1名,会计师和工程师2名,今年又新引进应届本科毕业生2名。合理的人员配置和人员结构便于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我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3.内审要树立服务意识。内审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审计工作必须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寓监督与服务之中。内部审计归根到底是一种内部管理行为,它的目标是为了加强内部管理,为管理者服务。结合学实际,内审工作的监督、评价、控制职能都必须着眼于为学经济发展服务,把服务意识融于整个审计过程中,在做好监督的同时为领导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

总之,经过全处同志的共同努力,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自己赢得了很多荣誉,审计处的工作也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支持,取得了全职工的信任。但是随着中国WTO的成功加入和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随着我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我们将面临许多新问题:审计工作急需与国际接轨,审计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审计方法需进一步改进,审计力度需进一步加强。面对这些挑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大"精神指导下,努力工作、抓住机遇、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结合大报告提出的"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重要思想,联系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努力使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七篇学校党支部工作总结

新精神为指导,规范扎实,开拓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抓好党支部建设,使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基层党组织工作是学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首先,抓好制度建设,坚持完善学习制度。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和党员干部,积极学习、贯彻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形势和任务教育,使党员认识到新时期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开展扎实细致的学习活动和思想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其次,努力抓好支部班子建设。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议1次,认真分析群众意见和建议,分析支部工作,分析党员队伍状况,进行科学发展观和价值观教育,树立求真务实作风,努力改进工作,努力将支部班子建设成团结协作、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班子。

认真规范地做好支部换届改选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班子,支部班子的力量得到加强,班子成员积极带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注重舆论引导与以身作则相结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新的发挥。

抓好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强班子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切实开展好民主生活会活动,务求实效。制定《皖维学校领导班子管理规定》,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学习;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系统总结自身工作,进行自我批评,找出问题,提出要求,形成改进办法,明确目标。指定并实施《皖维学校月度考核实施方案》,各职能部门每月如实填写《月度工作写实表》并进行公示,以考核细则为标准,根据工作实绩,坚持领导考查、适当民意测评、自我测评相结合,公示管理人员月度工作,适当进行量化评比,并据以确定岗位津贴。管理人员的责任感明显增强,执行规定的严肃性得到加强,工作效率得到提高,为教职员工服务的意识明显增强。

抓好思想建设工作,积极吸收青年教师加入党组织。

针对深层次的认识问题与教职员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利用座谈会议、个别交流谈心等形式,做艰苦细致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帮助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正确看待形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确保大局稳定,确保政令畅通。

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工作上向老教师看齐,思想上向先进典型看齐,给他们加担子,为他们提供成长的平台。党支部已经吸收1名青年教师入党,并担任学校分工会主席;培养3名入党积极分子,并担任学校管理和教学骨干。及时选派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公司培训班学习,建立谈话机制,定期由支部委员找他们谈心,以确保所发展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

公司党委对学校党建工作的考核结果均在良好以上,其中三季度考核优秀。

对党员的教育力度,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党委年月日专题会议精神,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委[04]12号文件精神,组织党员讨论如何在学校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就评比标准、评比形式、组织过程等环节形成了较一致的看法。召开支委会议,就党员建议加以梳理与充实,结合公司党委的具体要求,制定了学校“党员先锋岗”评比标准、实施细则。

区别岗位,对管理岗位党员的考评侧重于是否严格执行各项制度,是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敢于负责并善于管理,是否廉洁行政,是否倾听和反映教职员工意见;对教学岗位党员的考评侧重于是否注重教法改革和创新,是否坚持运用新的课程标准正确评价学生,在教学过程月度考核中结果是否优良,是否坚持业务理论学习,是否积极参加教学研究活动。要求党员对照标准从严要求自己,关键是在工作岗位发挥模范作用,创造突出业绩。

评比采用两种方式:一是召开支部委员会议,分析党员工作表现与业绩,筛选出每个党小组表现突出的党员名单。对照评比标准,给每个党员打分,确定“党员先锋岗”名单;二是党小组长组织党员对照评比标准进行测评,按照比例确定“党员先锋岗”候选人名单,报支部复评,确定“党员先锋岗”名单。坚持评比标准与时俱进、评比过程严格细致、评比结果及时公示。

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组织的凝聚力,提高了党建工作战斗力,扩大了党组织影响力,展现了共产党员先进性。

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学校的中心工作之中,推进各项工作。

根据党委部署,积极做好消化减利因素宣传工作,运用会议形式、公司《皖维报》、公司电视台、学校橱窗广泛宣传,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动员工作。指导德育工作,要求职能部门在工作作风上务求扎实细致,管理上加大对班主任工作的考核力度。指导教研工作,要求提高工作效率,着力抓好教师继续教育、常规教学研究工作。指导教务工作,要求职能部门严格执行制度,坚持原则,敢于管理。领导学校工会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并成立了新一届工会,指导工会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保障女职工权益,扎实推进民主管理,切实发挥工会桥梁作用。领导学校分团委召开团员代表大会,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成立了新一届分团委,指导分团委扎实做好增强团员意识教育工作,带领青年教师岗位成材。

切实引导、关心教职员工,倡导和谐建校。教职工闹工作情绪,及时处理;对生病教师及时探望;对困难家庭关心帮助;同年轻教师谈心交流,帮助他们成长;教师发生矛盾,做化解工作,引导教师将精力集中到工作上。努力为广大教职员工办实事做好事,赢得群众信任。

陈永红被公司党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杨希杰被公司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学校分团委被集团公司授予“先进团组织”称号,林燕被评为巢湖市“十佳”优秀辅导员。党支部运用会议、橱窗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先进人物的思想闪光点,用榜样的力量去鼓励和引导广大教职员工。

学习,深入动员,精心组织,严格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高党员素质,有力推进各项工作。

扎实开展学习动员工作。

党员参学率为100%。组织党员开展通读《读本》、撰写读书笔记、撰写心得、展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大讨论等活动,党员领会了“”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形成了学校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明确了开展先进性教育的现实意义,增强了党员责任感。

精心组织分析评议工作。

广泛征求并形成了对党支部与学校领导班子的意见。组织党员进行了普遍的谈心活动,明确问题,形成共识。组织召开党员会议,要求党员对照先进性具体要求,分析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改进方向。精心组织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认真组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形成了对党员的评议意见并用书面形式向每个党员反馈了评议意见。

切实组织好整改提高工作。

组织党员对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结合个人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个人整改方案,制订并上报党支部整改方案。召开支部会议,逐一审核党员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意见。公布整改方案,听取群众意见。党支部和党员限期整改。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汇报个人整改情况,并提出改进意见。组织召开群众座谈会议,听取广大教职员工对党支部的评价意见。

在整个工作过程中,支委一班人紧密配合,将公司党委的工作部署与具体要求落到实处,将重要工作的具体进展情况及时上报。经过认真学习,深入动员,精心组织,严格要求,强化整改,达到了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的。

步改进和加强师德教育工作和法制教育工作,着力提高师生素质。

切实加强师德教育,提高教师道德素养。

学习《新世纪教师素养》《新世纪教师职业道德》和“巢湖市教师九不准”,采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办法,组织教师撰写学习心得,进行学习测试,巩固学习成果。组织教师参加由教育部门统一组织的考试,成绩全部合格。制订《皖维学校师德建设工作方案与考核细则》,成立了德育工作小组,制定考核措施与办法,每个学期组织开展师德测评工作,将测评结果与教师的岗位绩效挂钩并作为教职员工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制定《皖维学校资料征订的有关规定》,严格禁止教师私自向学生收费征订资料,制定《皖维学校劳动纪律的有关规定》,严格禁止教师在外兼课与利用班级学生搞有偿家教,教育并禁止教师伤害学生。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教职员工的道德素养得到有效提高,近两年来,教师违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受到学生家长与社会的肯定。

改进与加强法制教育工作,增强师生遵纪守法意识。

学校紧紧围绕依法治校、以德治校的总体要求,把法纪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常规工作之中,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风气,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加强领导,做好依法治校工作。学校领导班子依法行政,坚持集体议事制度,坚持职代会议案决案制度,坚持学校年度目标公开,坚持重大决策公开,坚持财务制度公开,使学校的各项工作处在群众监督之下,促进学校各方面工作健康顺利发展,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在法制轨道上顺利开展。结合实际,讲求实效,开展形式多样的法纪教育活动。学校订购《法制教育读本》并发给教职员工,组织教师学习并参加教育部门组织的法律知识考试并全体通过。面向全体学生,进行法纪教育,保证教育质量。一是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二是与家庭教育相结合,三是与多种活动相结合。协助政法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各种滋扰校园、破坏教常秩序的行为,同时配合保卫处对校园及周边环境进行整治,确保师生身心健康、财产安全。

工作重点

1、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公司党委的工作部署。

2、坚持党建工作成功做法,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改进并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学校整体稳定,畅通政令,推进工作。

4、充实并改进“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增加创建厚度,增强创建影响力,大树先进党员形象,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之效。

第八篇少先队工作总结

年,少先队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贴近心灵、服务立队、快乐体验、健康成长”的工作理念,以坚持育人为核心,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以加强和改进少先队自身建设为基础,以雏鹰争章活动为载体和激励机制,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竭诚为广大少年儿童全面发展服务。

一、以少年儿童为本,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全盟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和自治区第五次少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的职能作用,通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少先队的品牌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一是狠抓青少年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各级少先队组织采用培训班、座谈会、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重要思想、

“八荣八耻”、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五次少代会精神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少年构筑强大的精神支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广大青少年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奋斗的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二是狠抓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五四”、“六一”、长征70周年等重大节日和纪念日,通过组织团队知识竞赛、少先队理论知识答题、18岁成人仪式等活动,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民族精神代代传”等主题教育。额旗少工委结合荣辱观教育举办了“我为队旗喝采”歌咏比赛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知识竞赛。

三是狠抓青少年教育阵地建设。在木仁高勒烈士陵园、阿盟博物馆、东风航天城等地建立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阵地,通过祭扫烈士陵园、举办军事夏令营等活动,使广大青少年较好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阿左旗团委在巴彦浩特以博物馆、档案馆、图书馆、历史浮雕、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十多个阵地为依托,建立了“青少年文化教育一条街”,培训志愿讲解员,组织青少年进行学习、参观和建设,深化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额旗少工委在50%的居委会大院、物业管理小区建立少先大队,建全了中、小队5个,目前,均达到了五有标准(即有组织、有制度、有阵地、有辅导员、有活动)。

二、以“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为主题,深入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主题教育活动是搞好全盟少先队工作的重中之重。我盟各级少先队组织在盟团委、少工委的周密安排和精心组织下,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主题教育和学习实践活动,为广大少年儿童搭建了成长平台,将“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一是结合全盟少先队工作特点,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阿左旗少工委联合教育局组织全旗少先队员以“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为主题开展了“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队会,举行全队升国旗仪式,教育广大少先队员弘扬民族精神,培养爱国主义情操。开展了以“中国了不起、中国人了不起、做个了不起的中国人”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了不起”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将“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纳入学校的日常管理和教育之中,为提高少先队员弘扬民族精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四月份盟少工委和青少年宫开展了以“爱科学、学科学、胸怀理想、刻苦学习、立志成才”为主题的“放飞理想、放飞希望”巴彦浩特地区中小学生风筝大赛,丰富了广大中小学生的课外生活,充分调动了他们动手动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是积极推进青少年文化建设。阿左旗团委组织的消夏广场文化活动、“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队会、“知荣辱、树新风、践行文明”六一庆祝活动;阿右旗团委开展的巴丹吉林沙漠文化节诗歌创作大赛、“六一”大型文艺汇演;额旗团委组织的社区文艺汇演、广场歌咏大赛;吉兰泰盐化公司少工委开展的青少年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深化了乡村文化、校园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建设,宣传了优秀青少年文化成果,成为我盟建设民族文化大盟的精品活动,提升了全盟文化建设层次。

三是以纪念红军长征70周年为契机,切实加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在盟团委、盟少工委的号召下,各级少工委深入开展了以“红领巾心向党”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诸如:阿左旗五中组织少先队员赴吉镇东交的烈士墓悼念了为吉兰泰的治沙事业牺牲的治沙专家江福利同志。阿右旗二中少先大队组织开展了由30余人参加的“寻历史足迹、扬爱国热情”大型夏令营活动。额旗少工委组织了学英雄、见行动”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四是进一步满足青少年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提高他们的文明素质和生活质量,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各级少工委以校运会暨校园文化节开幕式为契机,以“在阅读中快乐成长”、“感恩于心、回报于行”、“小故事、大道理,八荣八耻树新风”为主题开展的书画展示、歌咏比赛、诗歌朗诵等形式多样的班队会,增强了团组织及少先队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了广大青少年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模范意识教育。

五是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全盟各地团队组织在3月5日结合“青年志愿者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以“弘扬雷锋精神、传承时代脉搏”为主题的座谈会、主题队会以及社区街道卫生清扫、积极开展了以节约资源“四个一”活动(即“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粒米、一度电”)。义务劳动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清明节之际,阿左旗少工委组织木仁高勒、吉兰泰、巴彦浩特地区各中小学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扫墓活动,来祭奠为解放战争英勇牺牲的烈士们,也让青少年朋友们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六是为了进一步培养青少年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中小学教师预防传染病意识,将亚洲开发银行、卫生部组织编写的《青少年带头——用良好的卫生习惯战胜传染病学生手册》和《中小学校教师传染病预防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手册》翻译成蒙文,使更多的蒙古族学生和教师接受相关知识教育。

三、以素质教育为中心,大力实施“雏鹰行动”和“手拉手”活动

在新形势下,我盟少先队组织不断强化体验教育思想,切实加强少年儿童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少先队活动的组织,让少年儿童有实践的机会,有创新的机会,在活动中不断体会,不断感悟,把全面发展的要求内化为自身的体验,从而提高少年儿童的综合素质。

一是盟少工委结合实际在全盟各中小学开展了进一步强化素质教育及“雏鹰行动”活动,进一步培养少年儿童健康向上的人格意识、爱国意识和自强自律的生存意识,提高自理自护、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追求真知、学习创造的能力。

二是注重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来凝聚青少年、教育青少年。10月份,盟少工委组织5支队伍54名学生、老师赴乌海参加了由自治区少工委举办的全区青少年课本剧大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通过课本剧的创作表演,不仅丰富了少先队员的课余文化生活,使他们体验到了成长的快乐,而且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积累丰富文化知识,培养浓厚艺术素养,锻炼团结协作能力,造就良好综合素质的平台。

三是始终把“手拉手”活动确定为重点工作之一,加大工作力度,开拓新的领域对少年儿童进行情感体验教育,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城乡少年手拉手”、“健康和残疾的少年儿童手拉手”为主题的各式各样的体验活动,引导城乡少年在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中共同进步。向全社会宣传残疾少年自强不息的事迹,使参加活动的少先队员在活动中获得助人为乐、珍重生命、乐观向上的人生体验。“大手拉小手”和“手拉手话小康”活动,加强了青少年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不断创新和丰富活动内容,使手拉手活动参与面不断扩大。额济纳旗三校在摘棉时节,结合第二课堂,组织少先队员开展了“争当摘棉小能手”和“争做父母好帮手”活动,充分使“雏鹰争章”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提高了少年儿童自理自护、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能力。我盟农牧区少先队组织建设率100%,活跃面达80%以上。

四、以自身建设为重点,不断夯实少先队工作基础

年初,盟少工委制定下发了《少先队工作达标创优活动考评细则》,各级少先队组织都以该细则为标准,创造性地开展了大量的富有实效的少先队基础工作。

一是加快少先队网络建设。发挥学校已有的信息技术教育优势,深入开展少先队网络教育,让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培养和提高信息技术素质,掌握计算机知识和操作技术。通过完善阿盟共青团网站,注入大量的少先队常识,工作信息,使广大少年儿童通过现代信息教育手段,拓展信息知识视野,提高电脑操作技能,丰富校内外学习和生活情趣,增强新世纪社会发展的生存和适应能力。上半年,联合邮政局开展了以“爸爸妈妈我想对您说”为主题的少儿书信文化活动。此次活动,不仅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中华传统书信文化,更重要的是增进了孩子与父母的情感交流。同时,这些书信还为组委会提供了反映少年儿童心理状态的第一手资料,对家长、学校和社会加强对孩子的关爱与教育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是强化培训工作,着力建设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坚持实施配强、管好、提高的原则,力求配齐素质高、工作热情、有奉献精神的辅导员。为提高少先队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力争使我盟少先队工作紧跟时代步伐,阿盟少工委从加强自身建设做起,针对辅导员实际情况,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并以传达学习与问卷笔答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加深印象,提高学习质量。机关辅导员也先后参加了全区、全盟各类理论教育培训班,还积极参加了各部门组织的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年内,先后两次组队参加了自治区少工委在银川、北京举办的全区第58、59期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暨少先队辅导员技能技巧大赛,极大地促进了少先队工作。

三是全盟少先队组织、阵地、队伍等方面社会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创建了校外德育基地、劳动实践基地、科技活动基地、少年军校、国防教育基地、雏鹰争章基地等一批校外教育阵地,社会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人物、解放军指导员、离退休老同志、优秀共青团、学生家长、大中学生青年志愿者加入到辅导员队伍中,辅导员队伍不断壮大,更好地促进少先队员的健康成长。

四是认真抓好队报队刊的订阅和使用工作。为使广大青少年及时准确地掌握和了解少先队工作动态,充分的利用好队报队刊的宣传阵地作用,组织全盟少先队员积极征订《北方少年报》、《花蕾》,并适时引导少先队员参与《北方少年报》举办的各类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及时了解和掌握全盟乃至全区的少先队工作动态,鼓励少年儿童踊跃向《北方少年报》投稿,及时宣传各学校开展少先队工作的成功经验,使全盟少先队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生机盎然。

的机会,在活动中不断体会,不断感悟,把全面发展的要求内化为自身的体验,从而提高少年儿童的综合素质。

一是盟少工委结合实际在全盟各中小学开展了进一步强化素质教育及“雏鹰行动”活动,进一步培养少年儿童健康向上的人格意识、爱国意识和自强自律的生存意识,提高自理自护、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追求真知、学习创造的能力。

二是注重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来凝聚青少年、教育青少年。10月份,盟少工委组织5支队伍54名学生、老师赴乌海参加了由自治区少工委举办的全区青少年课本剧大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通过课本剧的创作表演,不仅丰富了少先队员的课余文化生活,使他们体验到了成长的快乐,而且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积累丰富文化知识,培养浓厚艺术素养,锻炼团结协作能力,造就良好综合素质的平台。

三是始终把“手拉手”活动确定为重点工作之一,加大工作力度,开拓新的领域对少年儿童进行情感体验教育,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城乡少年手拉手”、“健康和残疾的少年儿童手拉手”为主题的各式各样的体验活动,引导城乡少年在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中共同进步。向全社会宣传残疾少年自强不息的事迹,使参加活动的少先队员在活动中获得助人为乐、珍重生命、乐观向上的人生体验。“大手拉小手”和“手拉手话小康”活动,加强了青少年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不断创新和丰富活动内容,使手拉手活动参与面不断扩大。额济纳旗三校在摘棉时节,结合第二课堂,组织少先队员开展了“争当摘棉小能手”和“争做父母好帮手”活动,充分使“雏鹰争章”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提高了少年儿童自理自护、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能力。我盟农牧区少先队组织建设率100%,活跃面达80%以上。

四、以自身建设为重点,不断夯实少先队工作基础

年初,盟少工委制定下发了《少先队工作达标创优活动考评细则》,各级少先队组织都以该细则为标准,创造性地开展了大量的富有实效的少先队基础工作。

一是加快少先队网络建设。发挥学校已有的信息技术教育优势,深入开展少先队网络教育,让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培养和提高信息技术素质,掌握计算机知识和操作技术。通过完善阿盟共青团网站,注入大量的少先队常识,工作信息,使广大少年儿童通过现代信息教育手段,拓展信息知识视野,提高电脑操作技能,丰富校内外学习和生活情趣,增强新世纪社会发展的生存和适应能力。上半年,联合邮政局开展了以“爸爸妈妈我想对您说”为主题的少儿书信文化活动。此次活动,不仅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中华传统书信文化,更重要的是增进了孩子与父母的情感交流。同时,这些书信还为组委会提供了反映少年儿童心理状态的第一手资料,对家长、学校和社会加强对孩子的关爱与教育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是强化培训工作,着力建设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坚持实施配强、管好、提高的原则,力求配齐素质高、工作热情、有奉献精神的辅导员。为提高少先队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力争使我盟少先队工作紧跟时代步伐,阿盟少工委从加强自身建设做起,针对辅导员实际情况,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并以传达学习与问卷笔答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加深印象,提高学习质量。机关辅导员也先后参加了全区、全盟各类理论教育培训班,还积极参加了各部门组织的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年内,先后两次组队参加了自治区少工委在银川、北京举办的全区第58、59期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暨少先队辅导员技能技巧大赛,极大地促进了少先队工作。

三是全盟少先队组织、阵地、队伍等方面社会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创建了校外德育基地、劳动实践基地、科技活动基地、少年军校、国防教育基地、雏鹰争章基地等一批校外教育阵地,社会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人物、解放军指导员、离退休老同志、优秀共青团、学生家长、大中学生青年志愿者加入到辅导员队伍中,辅导员队伍不断壮大,更好地促进少先队员的健康成长。

四是认真抓好队报队刊的订阅和使用工作。为使广大青少年及时准确地掌握和了解少先队工作动态,充分的利用好队报队刊的宣传阵地作用,组织全盟少先队员积极征订《北方少年报》、《花蕾》,并适时引导少先队员参与《北方少年报》举办的各类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及时了解和掌握全盟乃至全区的少先队工作动态,鼓励少年儿童踊跃向《北方少年报》投稿,及时宣传各学校开展少先队工作的成功经验,使全盟少先队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生机盎然。

五、全面构筑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社会工作体系,优化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

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根本在预防,途径在教育。我们针对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扎实地开展了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年内组织召开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就如何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进行了研讨、座谈,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出台了“零犯罪社区创建方案”,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切实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奠定基础。同时,在“阿盟共青团”网站上开辟了禁毒知识竞赛、网上征文比赛,将德育教育与网络知识巧妙结合,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二是全盟各级团、队组织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创建青少年维权岗、少年模拟法庭等宣传教育活动,保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优化青少年的成长环境。3月份、10月份盟团委先后两次组织人员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并为青少年解决法律难题,为青少年提供司法保障。“6.26”期间盟团委组织各级团队组织开展了以“远离,关爱未来”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使他们从小远离,预防犯罪。3月份,联合劳动、就业、司法、公安、卫生等部门开展“春风行动”,为青年农牧民、社区青年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健康咨询、法律宣传、司法援助等服务。阿左旗开通法律、心理咨询热线,阿右旗建立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站,为青少年提供了切实有效的维权服务。利用以红领巾广播站、队报展览、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开展了“崇尚科学、抵制邪教”宣传教育活动,使学生进一步认清了邪教的丑恶面目,从而倡导每个学生自觉做抵制邪教的宣传员,做净化社会环境的维护者。

三是充分调动各级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强化维权意识,坚决打击犯罪,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为未成年人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协调各成员单位积极宣传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并结合创建“青少年安全网吧”活动对巴镇地区网吧、游戏厅等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场所进行了调查整顿,加强了学校周边地区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的监管,严格防止那些有严重政治问题以及渲染暴力、恐怖、色情、迷信等内容的出版物,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各级团队组织利用团日、队日,大、中队会等组织形式开展影评、书评、辩论会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使青少年明辨是非,在辩论中长才干,有针对性的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在预防中成长,在成长中预防,在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通过大量的教育活动,自觉和不自觉地筑起了一道防线。

四是继续做好“少年儿童平安回家”活动。为营造全社会维护少年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全盟各级少先队组织同教育、交警等部门配合经常性地开展了“少年儿童平安回家”活动,交警系统还专门抽调了骨干力量在上学、放学两个高峰期在沿街学校门口疏导交通,与此同时经常性的到各个学校开展交通安全讲座,帮助少年儿童提高自护意识和自护能力。元月份,针对青少年为交通事故伤害高危人群这一现状,与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开展“青春平安路”行动,3月份组织500多名中小学生进行交通法宣传及交通安全教育光盘发放仪式、开展“拒绝违法,远离交通事故”集体签名仪式,用他们的小手拉起人们的大手,共同倡议“安全出行、平安成长”,为我盟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

六、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大力实施希望工程

今年以来,我委继续组织全盟各级共青团组织,采取向社会呼吁募集资金、联系企事业单位争取结对资金、申请自治区青基会资助项目等措施,救助贫困学生136名,救助金额达67万元。为阿盟一中、民中高三年级“希望之星”班22名学生发放资助款16000余元。推荐53名贫困大学生在中国青基会网上接受社会认捐,已有13名学生被资助。联系盟银监局、乌斯太开发区管委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为5名贫困大学生捐助共11800元的学费,为他们圆了大学梦。主动联系有关企业,已初步落实10万元冠名救助金。深入嘉尔格勒赛汉镇、通古淖尔锡尼套海嘎查8户农牧民和巴彦浩特镇4户低保户家中开展访贫救助活动,在孩子就学、就业以及生产发展上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帮助,发放价值6000元的生产生活救助金。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全队抓基层、全队打基础、全队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全盟各族少年儿童和广大少先队工作者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取得了我盟少先队工作的新发展。但我们也看到存在的问题,与自治区少工委的要求和先进盟市还有差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努力使全盟少先队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实现我盟少先队工作全面活跃、全面发展、全面提高。

年年,结合我盟少先队工作实际,要重点做以下工作:

1、建立完善少先队抓基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大力加强少先队工作机制的建设,强化政策引导、活动指导和工作督导,进一步服务于素质教育和教育改革的需要。

2、进一步推进“全团带队”工作,明确少先队工作在共青团事业中的基础地位,把少先队工作纳入共青团工作年度计划,将全团带队工作情况纳入团的工作考核体系。

3、巩固学校少先队各项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巩固少先队大、中、小队建设,在班队日活动、少先队队会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的核心作用。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以特色小队为基本单位,开展科技、文体、社会实践等活动,增强学校少先队组织的活力。

4、提高对学校少先队大、中队辅导员的培训水平。以构建完善盟、旗两级培训体系为突破,进一步提高学校少先队大、中队辅导员的培训水平,扩大培训规模。

5、深化“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感受“中国了不起、中国人了不起、做个了不起的中国人”,自觉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6、创新“手拉手”活动的内容和方式。以统筹城乡社会协调发展为指导方针,以促进城乡少年和谐发展为目标,以“手拉手”活动为重要途径,开展城乡互助,深化城乡少年的交流沟通,进一步形成城乡少年儿童之间团结和谐、关心帮助、共同成长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