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分管联系部门工作例会的发言

时间:2022-02-10 04:27:00

市长在分管联系部门工作例会的发言

按照市政府新的工作分工,前段时间,我先后走访了新分管和联系的几个部门,做了一些调研,与大家进行了一些交流,对这些部门有了一些了解。刚才听了5个分管部门的工作汇报,总的感觉思路很清晰,重点很突出,亮点也不少,同志们劲头很足,对明年的工作都有了初步的想法。这充分说明各部门对各自的工作都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思考。联系的这些部门没有听汇报,对这几个部门的工作我也比较了解,大家都做了大量的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月日、7日到通辽视察工作,对通辽的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近日召开的市四届二次全委会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都需要我们深入学习和贯彻好会议精神。今天把大家请来,一方面是全面落实好自治区和市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确保今年的工作实现良好收官,确保明年工作实现精彩开局。另一方面为了同大家说说心里话,谈点个人想法。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正确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一是重新审视和准确把握新的形势和趋势。今天来的都是各单位的班子成员和主要负责同志,作为领导干部,我们应该具备高度的敏锐性和强烈的责任感。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开放转型,创业富民”、“五大突破”、“六大战略目标”,把通辽建成科学发展的先行区、内蒙古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全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这是今后5年通辽发展的总纲。自治区党委书记视察通辽时指示,希望通辽充分发挥好资源、人才和区位优势,建设好蒙东地区乃至自治区的科技、教育、文化高地,指明了我市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主攻方向。应该说,自治区党委对通辽还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的。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同志代表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同志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鼓舞人心,是自治区未来5年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研读报告原文,深刻领会和全面理解报告的精神实质,真正把思想统一到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更要结合部门实际,按照科学发展、富民强区的总要求,做好实实在在的工作,实实在在的做好工作。市委四届二次全委会关于文化改革发展、当前经济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都做了重要部署。应该说,落实好这几个会议的主要精神,我们就抓住了工作的重点,找准了工作的方向,工作起来就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正视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前三季度,全市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均好于去年同期,经济继续保持了持续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对接合作,基础建设、民生工程等方面工作都比较顺利。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市还是在传统农牧业基础上开始的现代化建设,快速增长也是低起点上的高增长,欠发达地区的市情并没有改变。我觉得目前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着“小、低、粗、大”等问题。所谓“小”,就是经济总量小。就我市而言,尽管总量目前排在全区的第四位,规模以上工业排在第三位,但离呼包鄂第一梯队的差距很大,而赤峰、锡盟、呼伦贝尔等第二梯队却离我们越来越近,可以说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所谓“低”,就是城乡居民的收入低,农牧民收入在全区排第九位,城镇职工收入在全区排第十位;产品的科技含量低,在全区排在后面;对外开放水平低,进出口总额不足2亿美元。所谓“粗”,就是经营方式粗放,工农业发展主要靠水、肥、资源和人力、土地等来支持。金融、物流、餐饮等生产和生活性的服务业缺乏一定的品牌和档次。所谓“大”,就是差距大,旗县之间、城乡之间很不平衡。还有教育、卫生乃至食品安全等社会事业的发展与经济发展差距很大,与群众的需求的差距更大,再就是这些部门的责任大、压力大。因此,面对新的挑战,我们没有理由陶醉,没有理由懈怠,没有理由满足,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总是沉醉于过去的“统计数字”,也不要过于憧憬未来的“规划目标”,而要扎实创造现实和今天的辉煌。

谈到我们部门,需要重点强调的是,我们这几个部门的工作,也有很好的工作基础,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成绩。教育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义务教育、民族教育、职业教育都有很好的基础,学前教育今年更是大手笔动作,83所幼儿园的建设工程更是开启了学前教育的新征程。卫生方面,认真落实医改五项重点任务,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工作方面,在专利申请、引进推广和转化先进适用技术和科技成果,开展科技合作与交流,争取科技项目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食品药品监督工作上,虽然机构成立时间不是很长,但工作基础很好,职能职责基本清晰,没有出现大的食品安全问题。计生工作方面,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等工作上,有很多亮点,在全区树立了典型和经验,各项工作始终走在自治区的前列。还有科协、老科协、档案、史志等部门的工作,都有创新,取得了不斐的成绩。还有民大和两个高职院校也在支持地方建设上,发挥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大家的智慧和心血,这也为今后进一步做好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一定要认真总结,并把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实施好。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总体上看,都存在欠账的问题,发展不足,经费不足,建设不足、创新不足的现象很普遍,社会事业的发展水平和层次与通辽在全区的发展位次不对等,与群众的期待和要求不适应。从各部门自身看,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在个别部门个别干部的工作中,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一是思想观念和行政理念上的不适应、不符合。工作中缺少热情和激情,缺乏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不能很好地跟上大的发展形势,存在着按传统、靠贯性开展工作的陈旧方式,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力度不够;二是领导方式、管理方式上的不适应、不符合。依法依规办事的意识和能力不强。不注意研究新时期政府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办事拖拉,遇事推诿,行政效能不突出。三是自身素质和能力的不适应、不符合。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工作主动性差,事事都要等到上级下指标、压任务,才被动地去做,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问题往外推,不求工作过得硬,只求工作过得去。这些问题和现象虽然出现在个别部门和少数干部身上,但影响了形象,影响我们的整体工作。如果我们的干部都有一种强烈的干事创业的劲头,都有完不成任务寝食难安的意识,都有积极主动谋发展抓落实的作风,都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那任何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二、立足长远,着眼全局,理性推进工作

要深刻领会“开放转型、创业富民”的工作思路,充分认识和正确对待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要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想得深一些。既要“热”,又要“冷”,既要对工作对事业充满热情和激情,又要冷静分析、理性推进,在今后一个时期实现更大作为。

一是思想要解放。解放思想是个永恒的话题,解放思想没有止境,我认为,解放思想要“树立三个意识”。要树立大局意识,克服局部利益和小团体的思想,我们这些部门都是政府的组成部门,部门的利益要服从全局,服从大局,考虑问题,研究对策都要坚持这个思想,对于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要树立超前意识,就是要有前瞻的思维和战略的眼光,想问题、做决策不能只顾眼前,不管长远,分析现状不能只看欠发达,忽视后发优势。要树立创新意识,默守陈规没有出路,更没有出息。要有敢想、敢试、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只有坚持工作创新,才能出亮点、出经验、出成绩。

二是机遇要抓牢。我市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随着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的深入实施,支持内蒙古发展政策和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出台,以及国家支持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力度的加大,再加上当前国家层面对加强民生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必将迎来更大规模承接产业转移的有利机遇,必将在基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得到国家更加有力的支持与保障。抓住了这些机遇就抓住了发展的主动权,就能事半功倍。因此要吃透上情,了解下情,掌握实情,及时准确掌握上面有关情况和信息,了解基层的情况和信息,真正做到心中有数,为争取方方面面的支持做好充分准备。

三是配合要紧密。我们这些部门对上有市委、政府,有自治区的厅局,对下还有旗县的部门,我们既要落实好上面的要求和部署,又要指导好下面的工作,政令能不能畅通显得非常重要。因此,我们既要摆正位置,及时准确地报告有关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又要积极主动地做好沟通和协调,其中也包括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部门内部之间都要做好协调和配合。特别是涉及一些重大事项和重要信息,要形成按程序及时汇报沟通的工作机制,要成为一种职业素养和工作要求。

四是指导要得力。在我们国家的行政架构中,很多原则、政策的制定,都在自治区以上的层面,对于市级这个层级,更多、更重要的是落实。所以,对全市问题的研究、对行业系统问题的研究,既强调慎重决策,又强调一旦决策定了之后,就要抓紧办,努力办好。要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重点,有进度,有检查,有验收。希望我们部门的领导在落实工作中都要靠前指挥,少当二传手,不能因工作部署落不到位而影响工作大局。

三、大力加强和改进作风,全面抓好工作落实

新形势、新任务,对各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我们进一步明确有关重要职责,准确把握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不断改进工作,加强机关建设,努力建设创新型、满意型机关。实现这一要求,必须在以下几方面狠下功夫。

一要在学习上狠下功夫。要把加强学习作为政治任务、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推动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使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在发展进步,许多新的课题和新的领域,需要我们及时去补充新的知识,要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注重学习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增加知识储备,拓展知识结构,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努力培养宏观的眼光、战略的思维,力争成为一名真正的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二要在严格上狠下功夫。要不断培养严格严谨的工作作风,工作的目标要定得高一些,标准要定得高一些,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班子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都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让每个人都能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做好工作。

三要在细致上狠下功夫。细节决定成败,细致体现严谨。必须强化细节意识、精品意识,工作中的粗枝大叶马马虎虎会严重影响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要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从自身抓起、小事做起。通过目标的细化、职责的细化和细致入微的工作,提升工作质量和效果。

四要在求实上狠下功夫。我们这些部门的职责决定了我们的工作必须实实在在。要以“实”字凸现工作作风的转变,研究问题要求实,决定事情要务实,开展工作要踏实,每项工作都要狠抓落实,并注重落实的效果和质量。做好每一项工作都必须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真抓实干。

五要在深入上狠下功夫。我们的几个部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教育是百年大计,健康是终身需求,计生是基本国策。联系的这些部门也都承担着十分重要的工作职责。这些部门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我们的工作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必须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主动,才能有的放矢,才能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六要在效率上狠下功夫。做好工作首要的是要分清主次先后,确保运转协调、高效,避免杂乱无章、拖拉懒散。要善于把握事物本质、抓住主要矛盾,讲究方式方法、理清工作头绪。同时,坚持讲原则、讲规矩、讲程序,讲风度,特别是一把手要大气、大度、大方、抓大事,副职要维护大局,维护集体,维护团结,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张驰有度、井然有序的工作局面。

七要在廉洁上狠下功夫。公生明,廉生威。在座的很多都是部门的主要领导,是标杆,是表率。一个领导干部,如果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在干部群众中就没有威信,腰杆就硬不起来。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从,这样的干部就很难干成事,还容易出事。这就需要我们大家都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职位观。带头树立朴实的工作作风和朴素的生活作风,不攀比,不浮躁,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升华自己的人格魅力。尤其是年底前,要在本单位开展好廉政教育,对部门干部职工从严要求,形成风清气正、团结共事的良好工作氛围。

四、认真抓好重点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现在已进入全年工作收尾的重要时段,需要大家对各项重点工作再次查缺补漏,特别是对涉及到上级检查验收的,涉及到全市综合指标的,涉及到签订责任状的,涉及到民生工程的,要利用年底前一个多月的时间,做好完善和提高的工作,必保完成目标任务。

(一)加快推进重点工程。一是艺术职业学院剧场建设和蒙校迁址工程。要作为明年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迎会工程重点推进,必保如期竣工投入使用;二是科区实验小学和蒙中迁址建设工程;三是民族幼儿园、蒙古族幼儿园、市幼儿园建设工程;四是三所职业中专整合工程;五是新城区市医院和市第二人民医院建设工程;六是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综合服务大楼建设工程,以及市中心血站、市科技馆建设工程等。

(二)加大重点项目的争取、组织和实施力度。项目是聚集各种生产要素的有效载体,也是促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年底前与上级的部门接触机会多,也是争取和申报项目的大好时机,这项工作不是发改、财政几家的事,无论是教育、卫生、计生、科技、食品药品,还是有关单位,都要把具体的工作变成可操作的项目,特别是要实施好大项目。国家对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投入呈现逐年加大的趋势,大家要紧紧把握住这一难得机遇,积极做好重大项目的准备和争取工作。

(三)进一步做好稳定和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稳定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一个国家,一个单位,甚至一个家庭都是如此。没有稳定,就一事无成。据了解,我们这些部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和谐不稳定的因素。我们这个战线人多面广,教育、卫生、计生、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具有极强的政策性、群众性、敏感性。甘肃的校车事件、前天上午辽宁发生的校车翻车事故等,还有我市近期发生的腮腺炎疫情、小饭桌事件、教育“三生”工作等等,都需要我们时刻提高警惕,积极主动工作,克服被动行为。还有一些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都要紧靠政策,坚持原则,主动工作,灵活操作,去逐步化解,不要因此造成工作的被动,更不能引发大的群体性的上访和矛盾。

(四)及早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刚才大家在汇报工作时,都提到了明年的想法和打算,要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各部门要深入研究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保持旺盛的斗志,在结束好今年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提早谋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要对明年的形势有一个全面、客观、准确的判断,提出一个科学合理、积极可行的奋斗目标,形成一系列推动工作又好又快落实的有力措施,建设一个干事创业、为民谋利、勤政务实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确保明年各项工作高起步、开门红。

(五)认真组织好当前的几个工作会议。年前的各项检查验收很多,各部门的工作量很大,时间很紧迫。近期我们要合理安排时间,筹备召开科技大会,教育工作会议。希望相关的部门要精心筹备好会议,会议材料质量要高,做到内容充实、文字精练。会议的组织要严密、正规、高效。会议的各项议程的安排要紧凑,务实。力争每个会议都能有收获、有效果,达到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