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老干部总结大会发言

时间:2022-09-20 09:42:31

局长在老干部总结大会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会和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的老干部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这次会议市委非常重视,会前,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同志专门听取了汇报,对开好这次会议提出了要求。刚才,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同志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同志《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指示》,等一下,部长还将作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老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离退休干部的亲切关怀和对老干部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下面,我代表市委老干部局,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全面做好今年的老干部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2012年全市老干部工作的简要回顾

2012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去年我市各级各单位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让组织放心,让老同志满意”这个目标,坚持务实创新,认真落实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市老干部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一)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

一是扎实开展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精心部署开展了以“余热生辉、共建和谐”为主题,以“五好”支部、“四好”党员为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会同市委组织部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中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争做‘四好’党员”自愿承诺活动,1.6万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了承诺活动。认真打造和宣传了市公安局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市工商局、县检察院、向塘镇、西湖区桃花镇、青山湖区湖坊镇、进贤县检察院、安义县鼎湖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湾里区离休干部党支部等一批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去年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在我市召开,会上,我市就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作了典型发言,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市工商局、青山湖区湖坊镇、县检察院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情况。

二是进一步落实了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离退休干部理论学习、阅读文件、参观考察、走访慰问、通报情况、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等政治待遇制度得到较好的落实。坚持了市委主要领导通报情况制度,省委常委、市委王文涛书记亲自为全市离退休干部作形势报告。据统计,全市各级、各部门共组织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441次,情况通报会278次,专题形势报告会24次,参加的离退休干部总人数达24279人次。各级各部门还就246个重大决策征求了广大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组织他们就近就地参观考察近4万余人次。市、县两级共举办老干部理论培训班25期,培训离退休干部2460余人次,坚持向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编发《市老干部理论学习资料》1000余册。

三是进一步加强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注重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各级各部门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五好支部”为抓手,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上水平,全市有12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评为优秀“五好支部”,32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达到“五好支部”标准。坚持了市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双月”工作例会制度,并将离退休干部支部委员的专题培训列入市老干部党校培训范围。召开了纪念建党91周年离退休干部座谈会暨“双先”表彰会,王文涛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上50个先进“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100名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受到隆重表彰。市县两级有51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24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受到同级党委表彰。

(二)以落实离休干部生活待遇为重点,积极完善老干部生活保障机制

一是进一步加强了离休干部“三个机制”保障力度。确保了离休干部的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医药费按规定实报实销,离休干部生活待遇各项政策规定落实到位,不留死角。加强部门协调,及时落实上级新出台的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相关政策,提高了离休干部公用经费、生活补贴和退休干部活动经费标准,扩大了离休干部生活补贴发放范围。特别是市政府安排了1.15亿元专款解决离休干部医药费超支问题,并作为重要工作任务纳入到民生工程,加大了离休干部医药费保障力度。

二是进一步加强了离休干部困难帮扶工作力度。制定和完善了《市离休干部解困资金使用管理规定》,规范了经费管理使用、报批审批等程序,使20万元解困金切实为279位特困离休干部解了燃眉之急。9个县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纳入财政预算的解困金为49.5万,较好地保障了离休干部生活、医疗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的解决。

三是进一步提高了老干部信访工作的办结率。认真落实老干部信访工作首问负责制,坚持局领导每周二信访接待日制度,信访接待日共接待老干部540余人次;坚持定期信访分析制度,对市领导批转我局承办的6个信访件,市信访局和民生通道等部门转来的31个信访件,都形成专题汇报材料报送市领导和市信访局;全市各单位接待老干部来信来访1500多人次,信访件办结率达到98%,全年未出现老干部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的现象。

(三)以优化离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为出发点,不断提升亲情服务工作水平

坚持开展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活动,“七一”前夕和春节期间,市县两级广泛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共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9600余人次,发送中组部《致全国老干部老党员的慰问信》5600余封、慰问金491余万元。坚持离休干部体检制度、生病住院慰问制度,积极开展医疗保健知识咨询和培训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注重对老干部的精神慰籍服务,积极推行在职领导和老干部工作人员与离休干部“结对”联系的亲情化服务,开展了为离退休干部酷暑“送清凉”活动。主动推进企业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重点围绕改制和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问题,加强对各企业及其主管部门老干部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协调落实了市国资委改制企业400余名离休干部安置服务管理的机构和编制。积极探索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在全市9个县区选择条件较好的18个社区开展了“四就近”服务工作试点,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其中东湖区上营坊社区、青山湖区潘坊社区、新建县建设路社区、青云谱区新丰社区、西湖区进贤仓社区、县斗柏路社区被评为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优秀试点社区”。

(四)以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为抓手,进一步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

一是成功举办了庆祝建党91周年和喜迎“七城会”系列活动。围绕“光辉的历程,火的晚霞”这一主题,精心设计了庆祝建党91周年和喜迎“七城会”十大系列活动,开展“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120余篇,进贤县退休教师陈超群撰写的《共产党是人民幸福的源泉》、市公安局退休干部熊飞鹏撰写的《今昔话》被中组部老干部局评为一等奖;3万余名离退休干部参加了“英雄城新貌一日游”活动;20支队伍1000余名老干部参加了“歌献给党”演唱比赛活动;1600余名老干部参与了纪念建党91周年“党旗颂”文艺演出活动;30支代表队1100余名老同志参加了“迎城运、跟党走”千名老同志健步行活动,350余幅书画作品在市老年书画展上展出,充分展示了老干部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是充分发挥了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的主阵地作用。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为广大老干部提供了“走出来、动起来、乐起来”的精神家园。各级老干部活动中心从老同志的特点出发,积极开展老同志喜闻乐见的活动,定期举办了棋类、球类等比赛,市、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全年接待老同志18.68万人次。市老年大学坚持“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办学规模继续扩大,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培育了一批特色专业和品牌课程。去年市、县老年大学招生人数达6300余人次。

三是积极推进了示范性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继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市老年大学分别被评为省级优秀活动中心、省级示范校后,青山湖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新建县、安义县老年大学又被评为省级优秀活动中心、省级示范校。市老年大学谷滩分校建设项目列入了全市重大重点项目。进贤县已破土动工兴建一栋3000多平米的老干部活动中心。目前各县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面积达1.27万平方米,市直各单位老干部活动中心(站、室)面积达1.6万余平方米。

(五)以服务中心为目标,进一步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

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在维护社会稳定、创建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和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市近3000名老同志参加了网吧义务监督、治安义务巡逻、法制宣传、科技宣讲等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七城会”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市关爱报告团分赴32所市属学校开展宣讲活动,作宣讲报告865场。市关工委深入开展“大手牵小手、百老帮百童”百千万关爱工程活动,筹集帮扶资金600多万元,结成帮扶对子10841对。各级老干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乐于奉献、余热生辉的先进典型。市政府办公厅老干部配合全市“访民情、解民忧、保民安”活动,组成“老干部民情夜访小分队”,深入村镇和社区了解社情民意,上门帮扶。市农业局老专家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围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进行调研,撰写了5篇调研报告,受到省有关部门表彰。青山湖区湖坊镇退休干部党支部围绕城镇建设、村级经济发展等主题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县公安局和西湖区广润门社区的老干部以“三句半”的形式,深入基层进行法律知识宣传。安义县鼎湖镇的老干部开展“党员服务区”活动,为社会弱势群体排扰解难。湾里区老干部组成的“银发治安巡逻队”,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老八路”巡逻队。

(六)以党委放心、老干部满意为目标,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

一是宣传调研工作取得新成效。各级各部门围绕老干部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形成调研文章105篇,去年我局被评为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课题调研先进单位。加大了信息宣传稿件的撰写报送力度,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65篇,在市级刊物、简报上发表的文章超过800余篇。积极发挥“老干部工作网”和《老干部工作》简报宣传主阵地作用,认真编辑《党旗飘扬》、《多彩金秋》等专集,较好地展现了广大老干部、老党员的精神风采和爱党真情。

二是“五心”服务理念影响力逐步增强。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发展提升年活动和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的开展,努力营造思想意识上争先,业务水平上争先,工作落实上争先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唱响了老干部工作部门热心、爱心、诚心、细心、耐心的“五心”服务的主旋律。进一步深化了“五心”服务的内涵,逐步形成了老干部工作部门的服务品牌,并在市直机关“三提升两争创”暨创建党建示范点交流会上进行大会交流。

三是老干部工作队伍执行能力得到提高。开展一系列学习培训活动,举办了全市老干部工作人员培训班和宣传报道等业务培训班,培训全市专(兼)职工作人员200余人次,组织机关干部参加了心理咨询专业知识培训,开展了“党课大讲堂”等活动,提高了老干部工作的政策理解和运用能力。坚持召开每周工作汇报会、每月工作项目推进会、每季度老干部工作片会,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提升机关效能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年度老干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加强对全市老干部工作的指导和考核,提升了全市老干部工作整体水平。

二、全面落实2012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做好老干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2012年我市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会和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主线,以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深化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改进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为重点,全面总结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以来的老干部工作,认真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要更加注重思想凝聚,大力加强“两项建设”

习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两项建设”始终是老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落实。

1、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我市2012年老干部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契机,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党史、党章,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与党中央保持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广泛开展以“喜迎党的十八大”为主题的文艺演出、诗文创作、书画展览、专题座谈等活动,为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十八大召开后,各县区、各单位要迅速通过形势报告会、座谈会、组织宣讲团、专题辅导班、理论学习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健全完善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制度,坚持不懈地落实好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进一步抓好情况通报、走访慰问、阅读文件、就近就地参观考察、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等工作,使离退休干部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和本地本部门的重要情况,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2、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要进一步巩固“五好”支部创建成果,探索创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设置方式、活动方式和活动内容,做到组织覆盖、班子健全、制度完善、活动经常。要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定期组织学习,开展活动,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要按照党性强、威望高、奉献精神好的要求,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坚持市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双月联系例会”制度,继续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要进一步丰富党支部的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增强吸引力。要积极探索“双高期”离退休干部党员经常性参加组织活动的方式和途径,切实加强对破产改制企业离休干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3、把握重点、丰富载体,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进一步把握创先争优的重点,丰富创先争优的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建言献策促发展,创先争优我先行”活动,激励他们利用自身知识和专业特长,广泛开展专业指导、政策咨询、科学研究、技术服务等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中创先争优;积极配合组织部门,认真选派党性强、身体好、热情高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到非公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或党组织负责人,充分发挥对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的传帮带作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当中创先争优;发挥离退休干部威望优势,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开展群众思想工作,继续壮大充实以“五老”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引导他们在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中创先争优;加强各级老干部关爱报告团建设,深入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进一步扩大“‘大手牵小手、百老帮百童’百千万关爱工程”,引导离退休干部在关心教育下一代上创先争优。今年将选树一批全市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典型。

(二)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着力改进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落实好老干部的各项生活待遇,努力让老干部过一个幸福、安宁和有尊严的晚年,是老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基本职责,是真正重视、真情关心老干部的具体体现,是保持老干部队伍和谐稳定的首要任务。

1、进一步推动离休干部“三个机制”有效运转。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在全市已经建立多年并发挥了较好的保障作用,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各项事业改革和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人员功不可没,更离不开财政、人保等部门的大力支持。随着各项政策的调整,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完善、提高“三个机制”显得意义更加重大。下一步还要继续抓好“三个机制”的健全完善工作,确保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根据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的实际情况,重点抓好医药费保障机制的落实,强化对离休干部医药费单独统筹日常管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协调解决离休干部医药费保障机制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离休干部医疗待遇得到落实。

2、进一步加强对近年来出台的离休干部生活待遇政策执行情况的督查。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央和省里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提高老同志待遇的政策。中组部上半年将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请各县区、各单位通过自查、集中督查等方式,认真抓好规范离休干部津贴补贴、提高离休干部生活补贴和扩大发放范围、提高部分离休干部医疗待遇和医疗费报销标准等近年来新出台政策的执行情况的检查,确保各项政策执行到位。3—4月份,市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单位老干部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一次全面检查。今年省委老干部局还将适时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等部门,对赣办字〔2012〕8号文件落实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这之前市局将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等部门对国有改制企业离休干部安置和服务管理有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请国资委等有关国有改制企业的行政主管部门要做好自查工作。

3、进一步加大为老干部办实事的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去年市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决定,提高市本级离休干部解困金至30万元。各县区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适当增加离休干部解困金,进一步完善离休干部困难帮扶制度和办法,建立特困离休干部(含遗偶)信息库,按照“解困救急、实事求是、公平合理”的原则,对生活困难、身患重病的离休干部(含遗偶)给予特殊关心和帮助。市直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明确经费,加大对困难离退休干部的帮扶力度。要进一步重视和研究解决老军遗孀及特别困难离休干部遗孀的帮扶问题。各级各单位要继续推行在职领导干部和老干部工作人员与离休干部的“结对联系”服务制度。市离休干部休养所要扎实推行“一对一”、“点对点”的结对服务模式,不断提高服务工作的精细化水平。要深入开展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主题活动,各级、各部门都要从解决离退休干部的特殊困难和突出问题出发,为老干部办实事、办好事。

4、进一步推进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要认真总结2010年以来利用社区资源为离退休干部开展“四就近”服务管理的试点工作,挖掘先进试点社区的经验做法,逐步完善我市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的考评细则,指导和推进全市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示范点活动。各级要积极争取组织、财政、卫生、民政等部门的支持,为社区服务老干部创造条件,努力构建家庭、单位、社区、老干部工作部门“四位一体”的多元化服务网络。今年,省委老干部局将会同民政等有关部门开展创建离退休干部社区服务示范点活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推进社区老干部工作,原单位服务管理的责任不能变,老干部的各项待遇不能变,努力做到需有所应、困有所助、急有所救,帮助他们解除日常生活中的后顾之忧。同时,要特别注意加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5、进一步重视老干部信访工作。继续坚持局领导每周二信访接待日制度,认真落实老干部信访工作首问负责制。各单位要建立和落实好老干部信访登记制度。要定期做好老干部信访问题的收集、整理工作,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办法。加大对老干部信访工作领导力度,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着落;要建立信访工作下移制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要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探索建立健全老干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推动老干部信访中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和解决。

(三)要更加注重总结和宣传,积极开展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纪念活动

1982年2月中央颁布实施《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这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成果,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认真总结30年来老干部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筹划开展好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营造尊重、关心、照顾离退休干部的社会氛围。

1、进一步加强对老干部工作实践的总结调研和宣传力度。要立足于总结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年来的经验,探索和掌握老干部工作规律,大力开展老干部工作调研。要通过理论研讨、集中座谈、征文比赛等形式,总结、交流全市各级各单位老干部工作经验。各级各单位要采取上门走访、书信征求、电话询访等多种方式,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分析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调研课题,组织力量深入开展调研工作,今年要重点围绕深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优化“两项建设”、进一步加强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建立健全特困离退休干部帮扶机制、加强离退休干部活动学习阵地建设、新时期发挥离退休干部积极作用的途径和方法等五个方面进行调研。市局将积极向中组部和省委老干部局推荐优秀调研文章和理论成果。要认真抓好信息宣传工作,及时发现和反馈工作中的重要情况、动态;利用好“老干部工作网”、《老干部工作》简报和手机信息平台等载体,及时传达宣讲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方针,发挥舆论导向作用;主动加强与新闻宣传部门的联系,通过各种形式宣传老干部工作。要通过观念、方法、手段、制度等方面的创新,不断推进信息宣传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市局年底要继续对全市老干部信息宣传工作进行单项评比。

2、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基础。各级各单位要以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建立30周年为契机,按照中组发[2008]10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洪办字[2010]34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将老干部工作实践中的有效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和完善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的工作制度和机制。市局将收集07年以来各级下发的有关老干部工作政策的文件汇编成册,以便老干部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准确运用。

3、认真开展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纪念活动。要充分利用工作网站、新闻媒体、报刊杂志等多种渠道,积极宣传老干部工作政策、老干部精神风貌、老干部工作人员先进典型,特别是要积极宣传中央建立干部离退休干部制度的重大意义,积极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今年将以“我心向党”为主线,以“夕阳生辉,共促发展、喜迎党的十八大”为主题,开展老干部“建言献策促发展、创先争优我先行”和“我的退休生活”征文活动,举办“诗书画影抒情怀、喜迎党的十八大”老干部作品展、大型公益展演、“健康快乐老干部”评选以及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各县区、各单位要按照省、市的要求,认真策划好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的纪念活动。

(四)要更加注重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加强阵地建设

要针对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需求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阵地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条件,丰富学习活动内容,使之成为离退休干部强身健体、陶冶情操的乐园,成为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平台。

1、进一步丰富老干部学习活动的内容。老干部活动中心要根据形势任务和发展变化,认真策划具有时代特点、深受老干部欢迎的各种活动。要满足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需求,办好老干部阅文室;要满足老干部自我展示的需求,积极打造老干部活动精品项目;要围绕喜迎党的十八大,精心组织老干部开展各类文体比赛和演出活动,认真举办全市老干部台球、围棋、乒乓球和桥牌等赛事。老年大学要根据老干部的特点和需求,坚持把思想性与科学性、知识性与趣味性结合起来,创新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学习效果。要加强师资队伍和教材建设,形成一批品牌课程、特色课程和骨干课程。要注意发挥老干部党校在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中的阵地作用。

2、进一步完善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的设施建设。要积极争取各部门的支持,大力推进市老年大学谷滩新校区建设,按照规范化办校的标准规划建设谷滩新校区,力争2012年上半年破土动工。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要对设备陈旧的多功能厅进行全面改造,满足老干部开展娱乐活动的需要。各县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要积极争取财政的支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条件,使各级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的环境更加舒适优美。

3、进一步开展基层学习活动阵地的争创工作。要把示范性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作为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重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加大经费投入,更新、添置老干部学习活动设施设备。各县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老年大学要按要求配齐配好专兼职工作人员。2012年力争2个县(区)申报省级优秀活动中心,2个县(区)申报省级老年大学示范校。市直单位要为老干部学习、活动创造条件,建立和完善老干部活动室。

(五)要更加注重自身建设,着力树立老干部工作部门良好形象

做好老干部工作要靠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靠各部门的支持配合,同时还必须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老干部信得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因此,必须不断加强老干部队伍建设。

1、大力宣传学习先进典型,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思想建设。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开展“学先进、见行动、争优秀”活动,把深入学习宣传全国、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事迹和精神与学习宣传优秀组工干部李林森同志先进事迹结合起来,并充分发挥身边的老干部工作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要不断加强老干部工作者的党性教育,开展党性大讨论,引导老干部工作者增强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政治责任感、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当好老干部的“贴心人”。今年将开展全市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

2、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着力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的能力水平。要继续抓好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强化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实践锻炼,积极推行“工作推进落实好、活动开展策划好、老干部政策运用好,特色亮点总结好、典型事迹宣传好”的“五好”工作法,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执行能力。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老干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工作机制,加大工作责任落实和项目推进力度,强化对老干部工作的考核、评价和激励。继续扎实开展帮扶贫困村工作,坚持不懈地做好志愿者服务活动。

3、深化“五心”服务品牌打造,大力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作风建设。要结合“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速、环境大优化”集中整治活动的开展,继续深入打造“热心、爱心、诚心、细心、耐心”的“五心”服务品牌,大力宣传“五心”服务精神,倡导“五心”服务理念。要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践行“真抓实干、深入一线、锐意创新、负责担当、艰苦奋斗、淡泊名利”六种作风,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离退休干部信得过的老干部工作队伍。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完成老干部工作各项任务,推动我市老干部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