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公安工作汇报会上讲话

时间:2022-05-26 11:07:00

副县长在公安工作汇报会上讲话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今天召开全县公安工作会议,非常及时也十分必要。刚才,金水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1年全县公安工作,对今年的公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内容全面,措施得力,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明天政法工作会上张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一并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清当前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公安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突破发展、和谐稳定两大主题,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以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经济社会实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县完成生产总值47.04亿元,增长14.8%;财政总收入2.4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42亿元,增长36.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7452元和4721元,分别增长17.7%和27%。不论是项目建设、旅游开发、民计民生,还是社会管理、招商引资等各个方面,我们都取得了较好的工作业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与全县公安干警的辛勤工作密不可分的。

一年来,全县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面履行打击、保护、服务、管理职能,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为全县经济社会率先突破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特别是在全县重大项目建设、重大节庆活动安保和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公安民警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行动迅速,处置得当,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公安工作亮点纷呈,公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和对公安系统整体形象满意度跃居全省、全市的前列,严打整治、网络监察、交通管理等24项单项工作受到省市表彰奖励,县公安局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局”,公安工作步入了历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在此,我代表县上四套班子向全县公安战线的广大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治安积极分子及其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向今天受到表彰奖励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党的十八大将要召开,做好今年的维稳工作责任重大。当前,受国际局势的影响,我国人民内部矛盾凸显、刑事犯罪高发、对敌斗争复杂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境内与境外、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敌我矛盾与人民内部矛盾相互交织的特点日益凸显,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不断增多,公安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更加艰巨复杂。这就要求全县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公安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准确把握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要正确看待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不足,着力解决讲政治不够、责任心不够、群众观点不够、组织纪律性不强和案件高发、破案率较低等问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更加自觉地把公安工作置于党委和政府工作的全局中来谋划、来推进,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扎实苦干,团结奋进,努力开创全县公安工作新局面,确保全县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二、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公安机关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职能部门,肩负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政治责任。公安工作要紧紧围绕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总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超前谋划、主动作为,进一步提高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抓好维护稳定、严打整治、治安防控、案件侦破、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

一要服务大局,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公安工作千头万绪,但中心只有一个,那就是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能不能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是检验一支公安队伍是否讲大局、讲政治的关键。目前全县公安机关服务经济建设的认识已经明确,思路已经清晰,氛围已经形成,但还必须进一步克服与己无关、无所作为的思想,更加主动、自觉地融入到经济建设的实践中来,使公安工作始终与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相协调,与发展大局相合拍。要进一步增强服务全局的理念,不断强化中心意识,始终把服务经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当前,重点是要做好重点项目、工业发展、城镇建设、招商引资、旅游开发等方面的保障服务工作,努力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要化解矛盾,全力做好十八大和省党代会安保工作。全县公安机关要以党的十八大安保为主线,根据社会治安形势发展变化,科学调整打防策略与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思路和机制方法,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政治事件、非法聚集事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暴力恐怖事件。要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机制,把调解优先的理念贯穿到工作全过程,推动矛盾化解工作动态性、常态化。进一步完善“大调解”体系,为群众提供多元有序的诉求表达渠道,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继续实行信访包案制度,开展公安重点信访案件专项治理,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确保上级交办的重点信访案件实现息诉罢访、案结事了。

三要持续发力,始终保持严打态势。打击违法犯罪是公安机关的主业,保持对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应当是公安机关的工作常态,要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时刻保持对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要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黑恶势力、杀人、爆炸等严重暴力犯罪,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抢劫、抢夺、入室盗窃等侵财性违法犯罪,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黄、赌、毒等社会影响大的违法犯罪,确保社会秩序良好;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非法传销、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确保国家经济安全和人民财产安全。要牢固树立“群众看公安,公安看破案”思想,切实提高破案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这里要强调的是,对于黑恶势力,要坚持“零容忍”、“零懈怠”,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做到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凡辖区内黑恶势力坐大成势、打击不力的,要坚决追究主要领导责任,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

四要重拳出击,集中整治治安难点。对社会治安重点难点地区进行排查整治,既是公安机关的一项长期任务,也是全县平安建设的一项硬性指标。公安机关要不断健全完善定期排查、公开举报、暗访通报和挂牌督办等制度,针对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治安问题、最不满意的治安乱点,进一步加大防范、打击、整治力度,做到有乱必治、治必有果,确保社会面持续平稳。要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人防、物防、技防设施,改进治安巡逻方式,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提升社会治安控制力。要掀起新一轮平安建设热潮,不断推动基层平安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五要创新思路,不断加强社会管理。随着我县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公共服务需求剧增。如何从政策上满足群众需求、从制度上保障群众权益,是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工作中必须解读的新课题。公安机关要充分利用网络化、信息化等必备手段和资源,牢牢抓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特殊人群帮教和新兴媒体管理服务等环节,积极探索创新监督管理的有效办法,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了、控得住。要积极实施户籍制度改革,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零距离”,创造性地满足城乡群众需求,最大限度地惠及民生。

六要执法为民,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公安工作干得好不好,最终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公安工作的第一标准,以群众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念,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去执法、服务和管理。要把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作为基本工作方法,进一步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尤其是公安机关的基层窗口单位,要强化服务意识、法制意识、效率意识,简化办事程序、畅通服务渠道、落实便民措施,让群众办事方便、心情舒畅。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去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多用说服教育、疏导劝阻、依法调处等办法化解矛盾,决不能回避矛盾、敷衍群众,努力使群众满意,赢得人民拥护。

三、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公安机关的战斗力和影响力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公安机关必须始终坚持从最大限度激发队伍活力入手,严格管理,加强教育,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公安队伍。

一要坚持政治建警,培育职业精神。当前,在各种严峻复杂的斗争当中,要保证公安队伍靠得住、过得硬、打得赢,关键是高举旗帜、牢记宗旨、绝对忠诚。公安机关要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契机,扎实组织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忠诚”就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这是公安民警的政治本色;“为民”就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做到执法为民,这是公安民警的宗旨理念;“公正”就是公正执法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是公安民警的价值追求;“廉洁”就是清正廉洁、无私奉献,这是公安民警的基本操守。要结合县委政法委的《安排意见》,把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及时动员部署,迅速掀起热潮,确保活动效果。

二要坚持培训育警,提升职业能力。教育训练是提高队伍职业素养和实战本领的重要途径。公安机关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机关的要求,要把兴趣放在学习上,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智慧用在创新上,把功夫下在落实上。坚持把公安教育培训工作置于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地位来抓,着力构建符合时代特征、具有公安特色的大教育大培训工作体系,努力为公安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公安队伍。

三要坚持从严治警,强化职业作风。要以铁的决心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加强和改进公安队伍作风建设,严肃查处消极腐败现象和害群之马,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雅的精神追求,纯洁交往圈,净化生活圈。要学会在监督下工作,善于在监督下生活,对于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提醒、早告诫、早预防;对易发生问题的重要岗位,要加强监督、及时交流。要对民警尤其是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在公安队伍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

四要坚持从优待警,体现人文关怀。重视公安工作,就是重视维护稳定。在今后的工作中,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公安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对公安工作的组织保障、政策保障、经费保障,为公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公安机关领导要对广大民警政治上多关心、工作上多支持、待遇上多照顾、感情上多沟通,不断改善公安民警的工作、生活条件,营造用感情留人、用工作成绩激励人、用物质和精神待遇鼓舞人的良好和谐工作氛围。

同志们,做好今年公安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全县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建设“生态文明大县、旅游休闲名县、资源循环强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