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安全生产通报会讲话

时间:2022-05-18 10:28:00

副书记在安全生产通报会讲话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今天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其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经验,通报情况,分析形势,部署下步工作。刚才,县安监局同志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县公安局同志通报了2011年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情况,同志就如何抓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会上还对2011年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县人民政府与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任务责任书,希望大家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月10日,召开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相隔不到20天,我们又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这充分说明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特别是从春节以来,在不到40天的时间里,全县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长丰的“2.9事故”导致3死7伤,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事故的发生,除天气等自然因素影响外,很大程度上与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淡薄有关,也与我们相关的乡镇、部门履职不力、监控不到位、责任主体不明确有关,这些现象充分说明我们安全生产工作还不到位、还不深入、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与上级要求和全县人民的期望还有差距,如再不引起足够的重视,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势必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影响黔东北铁路交通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建设。为此,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安全监管部门,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创新方式、创新载体,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经济发展给我们的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省委书记说过:“抓安全生产就像心脏跳动一样,一刻也不能停顿,要时刻像‘拧螺丝帽’一样,把安全生产‘一圈一圈地拧紧’”。综合分析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我们都深有体会,这些年来的安全工作,力度是一年比一年大,难度也一年比一年大。究其原因,我认为有两个问题没有解决好。一是疲劳抓安全。有的同志长期抓安全工作,存在着厌战情绪,工作缺乏创新、缺乏激情,仍用以前的老办法、老经验抓安全工作,这些办法已不适应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二是安全生产制度缺失,监管主体责任没有落到实处,安全管理上仍存在误区和死角,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乡镇和部门会议上讲得多,工作安排多,督促检查少,安全责任层层衰减,没有把责任真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企业,落实到一线。安全检查不够深入,隐患排查横向面不宽,纵向深度不够,对查出的问题绕道走,存在走过场的现象。责任追究上还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没有起到应有的警示作用。

当前,我县正处在加快建设黔东北铁路交通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关键时候,各项任务十分艰巨,也十分繁重,特别是国发2号文件和武陵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的出台,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的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增多,规模不断扩大,加上道路等级提高,各种车辆增多等原因,给安全生产监管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也给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安全监管部门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各级各部门要在认真分析形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措施办法,抓好抓实。

二、强化措施,突出重点,扎实做好2012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关于2012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怎么抓的问题,刚才同志已经进行了全面安排,这里我再强调三点。

(一)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制度建设。要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既要靠投入、靠设施、靠技术,更要靠管理、靠制度来保障。要创新载体,建立严密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通过制度来规范和约束安全生产,出了问题按照制度严格执行,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认真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整治。道路交通、水上交通、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建筑施工、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各乡镇、各部门要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环节整治。煤矿重点抓好资源整合、技术改造以及瓦斯治理、水害防治等专项整治,不符合条件的要坚决关闭整顿。非煤矿山重点抓好地下矿山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重点抓好生产、储存、运输环节的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运输、储存、经营和使用行为。烟花爆竹重点抓好批发、零售企业的安全监管,做到合法经营、持证经营。道路交通运输重点抓好车辆整治,包括对农用车、三轮车、摩托车的整治,这是我们抓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从查车辆的证照、手续抓起,全面推行道路交通社会化管理,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彻底消除隐患。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一下,我们有的乡镇、部门有“黑车”的,要抓紧完善手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都没有手续,还去查别人,会上明确后不去抓落实的,将严格追究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有关部门要督促建筑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规程施工。水利、消防、特种设备、电力、通信、建材、学校、食品卫生等行业和领域,要针对各自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明确安全隐患整治重点及措施,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认真抓好宣传教育和安全培训。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知识缺乏和安全技能低下是当前普遍存在的问题。安全事故往往都是由于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冒险蛮干造成的。各级各部门要善于总结每次事故,从中汲取教训,要通过对事故的处理起到一个警示教育的作用。要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力度,通过开展安全培训,构建全民懂安全、抓安全、支持安全的良好格局,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三、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上台阶

安全生产工作与经济建设、社会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对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要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严格工作要求,切实做到思想上更加重视、工作上更加细致、措施上更加有力。

(一)强化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充分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安全生产与经济建设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定期组织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各乡镇、各部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分析、部署、督促本辖区、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工作,严格重大险情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突发事故,县政府分管同志、事发单位负责人和当地党政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按规定在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靠前指挥,迅速、有序、高效组织开展抢险救援,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危害程度。各乡镇、各部门的一把手,对如何抓好安全工作,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建立一套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二)落实责任。对于安全生产工作,要坚决实行“分级负责、属地行业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在这里再次提醒大家,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亲自研究和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带头抓好本辖区、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对因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而导致发生安全事故,或未能完成工作目标的单位领导和责任人,实行责任倒查,从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决不姑息。

(三)形成合力。安全生产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需要各部门、各单位通力合作。要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协作,搞好配合,共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县安监局作为负责全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要在抓好综合监管和专业监管工作的基础上,履行好县安委会办公室的职责,做好综合协调和服务工作;安委会成员单位既要认真扎实做好本部门、本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又要密切配合,联合执法,形成工作合力,尤其是公安、交通运输、住建、教育、卫生、质监等安全监管任务较重的部门,要组织落实好本部门、本领域安全监管责任,对一些设置安全生产前置条件的审核审批,要严格按照要求共同把好关,不能为了部门利益和局部利益,放松安全生产要求,对新建、改建、扩建工程一定要落实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安全生产不能先上车后买票。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共同推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好转,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局。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即将隆重召开,抓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对于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至关重要,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尽职尽责,全力以赴,努力为实现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加快建设黔东北铁路交通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