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司法行政表彰大会讲话

时间:2022-05-18 05:03:00

副市长在司法行政表彰大会讲话

同志们:

隆冬时节,瑞兔迎春,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市司法系统2011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在过去的一年中,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司法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司法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有效提升,“五五”普法顺利接受验收,“法律八进”活动广泛推进,创建“全国法治城市”有序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呈现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平安”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司法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司法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局长对2011年度司法行政工作作了总结,对明年的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副局长宣读了表彰决定,我完全赞同。2012年,是我市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司法工作任重而道远,下面,我就如何抓好司法行政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增强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司法行政作为司法权和行政权交叉、融合地带,具有基础性、预防性、服务性和社会性等特征,发挥着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安定和谐的重要作用。司法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要切实增强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是司法行政部门的劳教管理、社会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服务等职能是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司法部门要切实发挥司法行政工作的作用,进一步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水平。二是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在实现社会公正中的重要作用。当前,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寄予了新期待,不仅要求依法保护公民财产安全,更期待保护社会政治稳定;不仅要求社会政治生活知情权,更期待社会政治生活参与权;不仅要求执法公正,更期待执法公开透明。司法行政工作要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工作主线,切实保障司法公正。三是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在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从现阶段看,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仍然不平衡,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更多地集中在改善民生方面,主要是致力解决就业、医疗、社保、住房、教育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司法行政工作,特别是人民调解和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与民生问题息息相关。司法行政部门要围绕解决民生诉求,促进社会和谐、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人民权益。

二、服务大局,把握重点,为和谐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和保障

(一)坚持改革创新,做好大调解和社区矫正工作。一是要不断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要以化解矛盾为主线,进一步强化调解意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三项功能”(调处民间纠纷、预防矛盾激化、法制宣传教育),把矛盾排查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来抓,大力化解涉及民生问题的矛盾纠纷,着力促进解决“群众关心、社会热点、”等方面的问题,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防止产生新的矛盾纠纷。二是要积极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和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司法行政机关要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通过建立健全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运行机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随时掌握动态,严防脱管、漏管。充分发挥社区、村民委员会等组织的管理作用,加强对社区服刑和刑释解教人员的教育和管理,有效降低重新犯罪率,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二)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法律援助工作。要强化法律服务功能,履行社会责任,在就学、就医、就业、住房保障等方面努力提供法律服务,在房屋拆迁、劳动仲裁、社会服务等公用事务方面提高法律援助的力度,主要针对弱势群体,解决“有理无钱”的问题。

(三)坚持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的法治素质。要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推进普法依法治市工作。一是要突出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促进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二是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开展每年一度的“12·4”法制宣传日活动,增加全民法制知识,增强全民法制意识。三是要推进基层法制宣传活动。扎实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和“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促进社会矛盾化解”主题宣传活动等,着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基层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的公民意识。

三、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2012年司法行政工作的任务要求已十分明确,全市司法系统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强队伍建设,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扎实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要切实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和组织建设。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保障和服务。二是要不断加大经费投入。想方设法落实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援助、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等专项经费,努力解决司法行政机关人员不足、装备落后的问题,不断改善工作条件,确保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进一步落实从严治警和从优待警的各项规定。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并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广大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改善执法执业环境。

(二)加强责任制落实。要加强领导责任机制建设,重点强化目标责任制管理,抓好责任制的落实,加强对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和重点工作的督查和指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的落实机制,为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实现提供保障。

(三)抓好队伍建设。一是要认真做好教育培训工作。教育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强化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意识,提高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二是要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专项整改活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通过专项整改活动,进一步规范劳教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执法行为。三是要切实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完善基层服务网络,提高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履行职责的能力,切实把维护人民权益的职能落实到基层。

同志们,2012年的司法行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司法行政工作的重点,围绕全市经济建设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