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促进可持续发展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11-21 11:02:00

县促进可持续发展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两型城市”是以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为特征的城市发展形态。对于资源型城市来说,建设“两型城市”,是缓解资源约束和环境压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安徽省淮南市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近年来,淮南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两型城市”为抓手,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产业是基础支撑。建设“两型城市”,需要大力发展生态立体农业、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为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奠定产业基础。淮南市遵循“立足煤、延伸煤、不惟煤、超越煤”的结构升级路径,积极打造华东大型煤电基地;实施七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升优势产业,建设大型装备制造基地和现代煤化工基地;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生态立体农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繁荣特色文化旅游业。

创新是核心要素。建设“两型城市”,重点和难点在于营造区域创新环境,优化要素支撑结构,实现城市发展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淮南市结合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推进煤炭高效率开采及瓦斯综合利用,推进高标准、高产出、大循环火力集中发电示范点建设,推进煤化工精深加工及循环利用,实现核心技术向核心产品和经济优势转化;坚持开放式创新,促进引资与引智相结合,壮大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山南高新技术产业园,集聚创新要素;引导和推动企业注重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以增强核心竞争力。

统筹是重要方法。建设“两型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统筹处理好经济与社会、城市与农村、人口与环境等关系。淮南市坚持走城(矿)乡发展一体化的路子,以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形成功能全、有特色、集约化的城镇体系以及市矿统筹发展体系、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和民生工程体系,增强城镇综合服务功能;走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路子,开发新城区,提升老城区,改造老矿区,完善风景区,形成宜居宜业的综合优势;走开放式发展的路子,参与建设合肥经济圈,放大皖江城市带示范区效应,提高经济开放度;走民营经济大发展的路子,破除体制障碍,促进投资创业,增强发展活力。

改革是强大动力。建设“两型城市”,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改革之路,激发内在动力和活力。淮南市加快市场取向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和推动企业深化产权改革、规范上市;加强投融资平台建设,创新和拓展投融资渠道;建立存量用地集约利用与增量用地挂钩机制,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推进节能减排。同时,建立财政引导机制,带动社会资本参与“两型城市”建设;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和效能政府;完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机制,把“两型城市”建设重点工作纳入政绩考核评价体系。

和谐是目标追求。淮南市以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环保模范城为契机,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使绿色发展理念熔铸在城市精神之中,使生态、节约、环保成为广大市民的一种价值追求和生活方式;尊重经济发展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和自然规律,转变发展方式,开展低碳经济试点,推进“三废一沉”治理,促进资源节约开发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坚持推进法治环境、舆论监督、用人导向、廉洁自律和惩防体系“五位一体”建设,营造清正廉洁、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