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全区造林绿化督导会发言

时间:2022-11-28 09:08:13

局长在全区造林绿化督导会发言

根据会议的安排,我代表林业局就如何做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下一步工作作个表态发言:

一、加紧完善年度作业设计。根据全区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总体规划书,及时编制年度造林作业设计,计算好苗木需要量。协助指导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对年度作业设计进行再检查、再确认,确保造林工作顺利进行。

二、抓好造林质量督查。在质量监理上,实行事前指导、事中检查、事后验收的三环节,实行全过程质量管理。我局将组成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工作督查组,分别对各乡(镇、街道)及有关单位造林整地、苗木调运和栽植等进行全程质量验收督查;抽调林业技术骨干下到各乡镇(街道)、造林山场,现场指导造林绿化工作,及时纠正施工中的不足。在全面完成栽植后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验收,对完成情况进行通报,促进造林绿化工作的开展。

三、协调好种苗调运工作。加强与省林业厅联系,确保省财政有补助树种及时到位。保持与花木公司、育苗户联系,做好苗木余缺调剂。加强与乡镇街道、有关单位联系,摸清各地苗木需求量。及时苗木供求价格等信息,做好供需双方的服务工作;加强种苗质量监督,严格把握起苗、运输、栽植三关。

四、做好造林进度调度和统计汇报。组织好对全区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的全程督导工作,在做好技术服务、质量督查的同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时做好“一大四小”造林绿化工程建设情况的调度通报、数据统计、工作汇报等工作。

五、继续做好宣传培训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一大四小”造林绿化工程的目的和意义,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造林绿化工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技术培训,组织区、乡级技术人员集中培训,邀请专家进行授课和咨询,对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的实施进行业务技术方面的讲解,为促进各地搞好“一大四小”工程提供有力的保障。

六、加强保护管理,巩固绿化成效。完善林政资源保护管理办法,加大林木管护力度,确保造林一片,成活一片,成林一片;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联动机制,加大涉林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查处乱采滥挖、乱捕滥猎、乱征滥占、乱砍滥伐等违法行为。严格树木采伐迁移、林地征占用、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林木种子等方面的治理,进一步巩固绿化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