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晚稻丰收工作事宜

时间:2022-03-19 04:03:00

确保晚稻丰收工作事宜

今年上半年,我县稻飞虱迁入量大,带毒率高,早、中稻稻飞虱和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发生早、面积大。目前我县中稻发生面积1.2万亩左右,明显重于去年和常年,还有继续扩散蔓延之势。充足的虫媒和毒源,使得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极有可能在晚稻暴发流行,形势十分严峻,防控任务十分艰巨。为抓好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防控工作,确保我县晚稻丰收,现将有关事宜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危害性,切实做好晚稻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是一种毁灭性水稻病害,一旦发生,轻则减产,严重时造成绝收。今年早、中稻稻飞虱和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危害重,面积大,虫媒和毒源充足,晚稻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发生形势严峻,防控任务艰巨。为确保晚稻丰产丰收,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及时防治,争取将危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二、加强病害监测,狠抓措施落实

目前,我县晚稻正处于分蘖期,此时防治稻飞虱是预防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最关键时期。县农业局植保人员要及时深入田间,加强稻飞虱和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监测,及时警报和防治指导意见,科学指导农民做好分蘖期稻飞虱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稻飞虱传播病毒,主要措施:

(1)治虫预防病毒传播:在分蘖期防治好稻飞虱可有效减少稻飞虱传播病毒,预防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发生。防治稻飞虱可亩用25%噻嗪酮60克或25%吡蚜酮30克兑水50公斤喷施。

(2)及时拔除病株:在秧苗移栽后15天左右,如发现矮缩病株要及时拨除,然后从分蘖健株中分禾苗移栽到空穴,并适当增施速效肥。

(3)加强肥水管理:推广薄露灌溉技术,适时晒田,合理施肥,增施磷钾肥,增强水稻抗逆能力。

三、广泛宣传,强化技术培训

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是一种新型的水稻病毒病,农民和部分乡镇农技人员对其缺乏认识,加强宣传和强化培训,对搞好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防控非常重要,各地各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发生特点、危害症状及防治技术,要大力开展基层农技人员,种粮大户及专业防治组织的培训,普及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防治的基本知识,提高防治意识,确保我县二晚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