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农合社建设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3-14 05:43:00

局长在农合社建设现场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首先欢迎省农机办及各地市农机系统领导到检查指导工作,对省办领导和各市同仁对农机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次全省农机合作社建设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这充分体现了省农机办领导和各地市对我市农机化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会议的召开必将进一步促进我市农机合作社建设,乃至整个农机化工作的更好更快发展。在此我代表市农机局再次向各位领导、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一、我市发展农机合作社的主要做法

(一)强化领导,规范运作。一是加强领导。市政府对推进农机合作社建设工作高度重视,要求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点来抓,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大事来办。市人民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快全市农机合作社发展的通知》(菏政办发〔2009〕25号)。几年来,市农机局一直都把农机合作社建设工作列入工作重点,每年初都召开专门会议向县区下达合作社建设任务目标,制订建设标准和考核办法。二是制定规划。我们认真分析全市农机服务组织发展状况、农村劳动力转移、土地流转以及农民对农机作业服务需求等情况,科学编制了农机合作社的发展规划,每年都印发《关于加强农机合作社发展的通知》,提出当年的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各县区根据市局意见,也都制定具体的发展计划,明确重点突破区域和典型培育对象。三是把握原则。即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发挥农民在合作组织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坚持因地制宜、多元创建的发展模式,量力而行,务求实效,不断创新农机服务组织方式;坚持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方向,以农机化推动产业化,以产业化带动规模经营;坚持示范带动、循序渐进的发展规律,保证农机服务组织健康发展。

(二)抓住关键,加快发展。一是瞄准三个重点抓组建。即瞄准农村能人,发挥他们思路清、头脑活,勇于探索、创造力强的优势;瞄准农机大户,发挥他们经验丰富、技术熟练,在农机户中有带动力的优势;瞄准村干部,发挥他们群众威望高、组织能力强,善于协调处理问题的优势。二是突出三个环节抓扶持。即:实行政策倾斜。我们将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优先向合作社倾斜,并根据农机合作社开展作业需求,适当放宽补贴机械类型和数量,支持合作社增强农机装备。并要求示范园区内的作业和各类农机科技创新项目优先安排合作社来承担。落实好工商免费登记注册、农机跨区作业免费通行和农机作业减免税等政策;予以适当奖励。对于达到要求的合作社,经验收合格后,给予不少于1.5万元的资金奖励,用于扶持库房建设或作业费补贴。同时,市政府还拿出一定量的资金扶持农机合作社发展。两年来,全市购机补贴向合作社倾斜扶持资金1613万元,市财政扶持农机合作社建设资金80余万元;协调建设用地。建设农机合作社拥有建设场地是关键。于是农机部门经常深入农村,积极与乡、村干部沟通协调农机合作社建设用地,帮助农机合作社办理各项手续,指导他们搞好库房建设。三是推进三种服务模式抓市场。即不断扩大跨区作业模式,增加机手收益;大力推行订单作业模式,提高市场化服务水平;积极发展承包作业模式,建立稳固的作业市场,提高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四是做好三个层面工作抓服务。即:加强对合作社的指导。建立完善市、县区农机合作组织联系制度,做到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定点指导,及时服务;加强培训服务。以农机合作组织为依托,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开展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对各农机合作社社长加强政策、法律法规、业务技术和现代科技知识培训,提高其经营管理水平和创新发展的能力。在三夏、三秋前期,我们还突出加强对农机合作社机手的操作技能、服务理念和安全生产意识的培训;加强信息服务。建立完善信息制度,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地为农机合作社及机手提供政策、技术、市场、油料供应等方面信息,提高适应、开拓市场能力。五是完善三项制度抓管理。即完善民主决策制度,维护成员的合法权益;完善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财务制度、机务管理、维修保养、安全生产、作业管理等制度,加强成本核算,确保收益;完善收益分配制度,重点完善按股分红制度和统一管理、单机核算、自负盈亏两种制度。六是采取二条措施抓典型。即培育典型,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管理科学、运作规范的合作社作为典型,在政策上优惠,资金上扶持,业务上指导;宣传典型,采取组织参观学习、现场观摩、经验交流、评比表彰、新闻报道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典型经验,营造氛围,引导发展。

(三)多元创建,因地制宜。市、县区农机局根据实际情况、现有条件和市场需求,鼓励和引导农机户组建不同形式的农机合作社,并制定了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经营企业化、作业规模化、生产科技化“五化”建设标准。目前,我市农机合作社主要有三种组建模式:一是联合式农机合作社。由农机大户带机入社,机械所有权归个人所有,合作社统一调配、统一存放、统一管理、统一维修保养机械,统一联系业务、统一组织作业、统一收费标准,实行单机核算,按作业量统一提取一定比例的管理费和公积金。如巨野董官屯镇义和庄的程传西通过多年从事农机跨区作业,农机维修,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2008年6月组织8户农机户组建了农机合作社,现有配套农机具25台套,今年通过与本村及周边村庄签订订单作业,夏秋两季共作业7000多亩,实现作业收入96万元,收入的5%作为合作社的管理费。二是股份式农机合作社。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合作社成员带机折价或带资入股,合作社统一调配、统一存放、统一管理、统一维修保养机械,统一联系业务,统一组织作业,统一收费标准,统一核算,统一提取管理费和公积金,按股份分红。如东明陆圈益民农机合作社,是由村委会牵头,组织50户村民带机折价或带资入股组建的,与本村362户农民签订作业合同,并组织跨区作业,去年作业面积达5400亩,直接经济收入41万元,作业费的50%提给机手、40%按股分红、10%为合作社管理费和公积金;另一种是合作社成员共同出资,资产共有,机械共同经营,利益均享,风险共担。如成武马永振拥有一个工程开发公司,经过多年经营,固定资产达到200多万元,他致富不忘众乡亲,于2007年带领7户农民共同出资组建了永振农机合作社,并为本村及周边村庄开展订单作业服务,2009年作业面积达8500亩,作业收入为40多万元。三是与土地经营结合式合作社。以村为基础,建立农机专业合作社,以农机合作社为依托,对村内土地实行订单或合同作业、代耕制的方式,达到规模化作业,集约化经营,为村民提供耕种收或全过程“一条龙”作业服务。农机合作社统一作业质量标准,统一收费,统一提取管理费、公积金,按作业量分红。用户享受作业价格优惠。机械由农机合作社统一调配,统一存放,统一管理,统一维修保养。如牡丹区大黄集聂庄行政村以村委会大院、办公室作为投入,吸收其他农机户带机入股,成立了市相龙农机专业合作社,在开展跨区作业的同时,以每亩低于市场价5元的价格,与本村及周边村庄签订作业合同,对村内土地实行作物统一种植、种子统一供应、机械统一作业,实施小麦机收、玉米贴茬免耕播种、玉米机收及秸秆还田、小麦免耕播种等“一条龙”机械化作业服务,极大地降低了农机作业成本,提高了农作物产量,合作社成员与农民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今年“三夏”,统一开展小麦机收、玉米贴茬免耕播种作业面积达到6000余亩。

二、农机合作社发挥的作用

一是提高了农机组织化程度。合作社有效整合了农机资源,避免了单一购置和重复建设造成的浪费,实现了多机种集团军式作业,提高了整体实力和技术水平。2009年三夏期间,农机合作社充分体现了集团作战的优势,唱起了三夏生产的主角。农机合作社收种作业面积达220多万亩,作业收入达8000多万元。

二是促进了农机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农机合作社的发展,使农机新机具新技术迅速普及,农机合作社成员、农机大户成为农业新科技推广应用的示范者和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近年来,先后在全市推广应用了玉米机收、机播、秸秆综合利用、小麦免耕播种、化肥深施、土地深松等先进农机化技术,年节本增效5亿多元。玉米机收和保护性耕作工作进入了全省先进行列。

三是增加了农民收入。首先,合作社广泛收集作业信息,对外统一签订合同,统一定价,统一调度作业,避免了机械盲目无序转移和农机户之间恶性竞争。通过有效运作本地作业和跨区作业,每台农机具可增收15-30%左右。其次,农机合作社作业广泛采取农机新技术,减少了种地成本,提高了农业效益,实现了增产增收。如:集中实行玉米机收、秸秆覆盖和小麦免耕播种作业技术,比分散传统种植方式,每亩地作业成本可降低15元左右,每亩可增产小麦5-10%左右。

四是搭建了新的农机管理平台。政策宣传、技术推广、农机维修、技术培训、安全教育等工作,可直接通过农机合作社落实和带动,有效地弥补了当前基层农机管理缺失的空档,促进了农机化各项管理服务工作的开展。

五是推动了规模化经营和土地流转进程。农机合作社实现了家庭经营与机械化大生产的对接,有利于农业耕作模式由一家一户向规模化转变。农机合作社在不改变土地责任制的情况下,通过开展订单作业、代耕制、土地承包等模式,促进农业经营机制不断完善,推进土地流转进程,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据统计,目前全市有152个村的45万亩土地由农机专业合作社提供作业经营服务,实现土地流转3000余亩。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宣传,扩大覆盖。充公利用媒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争取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导向,同时大力推介先进典型,扩大影响力,在全社会形成鼓励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舆论环境和良好氛围,今年完成新增注册农机合作社100个,达到“五化”标准的40个的计划任务。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使全市农机合作社的服务覆盖面达到60%。

(二)统筹发展,量质并举。结合我市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大户发展状况,农村劳动力转移,土地流转情况及农机化发展水平,有计划稳步推进合作社的建设发展,确保量的有序增加。同时要对现有合作社进行整合,培植典型,优化运行机制,拓宽服务领域,实现规模效应。做到扩大数量的同时,提升农机合作社质量。

(三)规范管理、增强活力。指导合作社完善《章程》内容,严格按《章程》规定实施有效管理,保障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的合法权益。指导合作社完善民主管理机制,按照《章程》规定完善财务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保障合作社成员的经济利益,促使农机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积极引导合作社开展多种经营服务,特别是要利用合作社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土地流转,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活力。

各位领导、同志们,在农机合作社建设方面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与省办领导要求和兄弟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我们决心借这次会议东风,按照市政府和省农机办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将工作标准再提高,工作措施再强化,工作力度再加大,努力使农机合作社建设工作迈向新台阶,为进一步加快农机化事业的发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