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森林防火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1-10 10:29:00

副县长在森林防火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一、当前森林防火面临的严峻形势

进入3月份以来,我县森林火情频发,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全县3月10日至27日就发生火情6起,火警2起,市防火指挥部通知热点查询2起,分别是管头镇境内3起,昌宁镇境内3起,关王庙乡境内1起,台头镇境内1起。其中因燎埝引发火情5起,吸烟1起,2起正在查实。昨天我从临汾上来的途中在秦王山发现光华镇境内的南坡池有村民在地里烧荒草,浓烟滚滚,还是我给李镇长打的电话,派出所已对当事人进行了拘留。短短的十几天就发生了9起火情,仅27日一天就达5起。因此说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当然客观上讲,我县森林防火面临着四方面不利因素。一是气候条件不利。据气象专家分析预测,与常年同期相比,今春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气候干旱,大风天气持续,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森林防火形势不容乐观。二是春耕生产不利。目前我县春耕生产已经全面展开,农民烧荒燎埝等野外生产生活用火明显增多,火源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接二连三发生火情,再次给森林防火工作敲响了警钟。三是风俗习惯不利。清明节即将到来,进入林区踏青和扫墓人员增多,受传统习俗的影响,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钱、烧香点烛等现象无法彻底禁绝,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带来新的困难。四是集中换届不利。今年是地方党政机关集中换届之年,从上到下,人心不稳,势必对森林防火的组织领导产生一定影响。对此,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领导干部,每一位村委干部,决不能有半点麻痹松懈,对不利气候带来的严峻形势要有清醒认识,对野外火源增多带来的火险隐患要引起足够重视,切实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和敢打必胜的信念,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真正做到思想不麻痹,作风不松懈,措施早落实,工作早到位。

二、频发火情的根本原因

大家记忆犹新的2007年的“4•28”和去年的“3•19”森林大火,起火原因都是因为野外用火引发的,都是因为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人为因素造成的。每发生一次森林火灾,它不仅烧毁了山林资源,而且在扑火中还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更重要的是它破坏了生态平衡,短时间内又难以恢复,滞后了经济发展速度,给全县的发展造成无法估测的损失,同时也给各级干部造成了很大的被动。每场森林火灾过后,我们教训都是沉痛的,但认识只是短暂的。为啥这样说,县委、县政府一年不知召开多少次安全工作会议,杨书记、郝县长每次开会都嘱咐大家要抓好各项安全工作,而且县上先后成立了森林消防大队,应急分队,配备了车辆,配齐了装备。还在154个有林重点村都确定一名防火信息员。按理说不应该这么频繁发生森林火情,但我们还是出现了半个月就有9起火情的尴尬局面。究其原因,除气候条件不利等客观因素外,也暴露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还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地方领导责任意识淡漠,麻痹思想严重,侥幸心理突出,对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认识不高、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抓得不紧。二是防扑火措施落实不到位。宣传教育存在死角,火源管理存在漏洞,工作部署存在盲区,仅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三是领导责任不到位。部分地方行政领导负责制落实不好,没有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四是监督检查不到位。部分地方没有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或者尽管查了,但没有跟踪落实,问题依然存在。就森林防火工作来说,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就是隐患,我们宁可把问题估计得严重一些,要求再严格一些,工作再细致一些,万万不可掉以轻心,疏于防范,造成工作被动。

三、对今年森林防火工作的要求

一是要树立安全为天的思想。尽管今年开春以来,已连续下了两场较大降雪,降低了发生森林火灾的机率,但我们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和松懈,9起火情就给我们敲响警钟,越是在这个时候,森林防火的弦越不能放松,森林防火的力度越不能减弱,在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就是安全工作的头等大事,大家一定要克服“森林防火基本靠天”的错误观念,牢固树立森林防火“既要靠天,更要靠人”的思想,各级领导一定要增强森林防火意识,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对全县工作负责的原则,抓好本辖区内的森林防火工作。

二是要加大“一个宣传”。森林防火必须全民皆兵,所有宣传教育都要面向群众,让群众起来参与防火。要宣传《森林法》和《山西省森林防火条例》;宣传一旦失火可能造成的重大损失和整个秩序的严重破坏;宣传纵火可能受到的严厉责任追究;切实增强群众的法制意识和防火意识。要动用一切力量,运用一切手段,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防火指挥部和各乡镇、三大林场要发挥宣传主力军作用,要把县上的防火令张贴到林区的集市、村庄和交通干线,要把防火知识宣传彩页发至每个学生和农户;县电视台不仅要加大森林防火的宣传力度,而且从今天开始,要对发生的每一起火情公开曝光。

三是要落实“两项制度”。一是要落实好监控制度。要坚持做到巡查与监测相结合,管火与管人相结合,人工了望与电子眼监控相结合,牢牢看住在林区放牧的、上坟烧纸的、开山采石的和田间作业的,看住在野外玩火的儿童,特别是看住痴、呆、憨、傻、疯等丧失行为能力的人进入林区,严管火种,严控火情,严防死守。二要落实好责任追究制度。要严格执行“六个不准,三条纪律”。“六个不准”是:不准上山拾柴,不准上山挖药材,不准上山狩猎,不准在林区内烧木炭,不准在连接林地的耕地内烧秸杆,不准在林地内搞公益性活动。“三条纪律”是:凡是在林区或者靠近林区的沟边、路边、地边烤火取暖,烧荒燎埝,上坟燃放鞭炮,对森林资源构成威胁,一律予以行政拘留;凡是发生一起火情,决不能一扑了之,一律依法追究纵火者的刑事责任;凡是因为监管不到位,发生火情处置不力,造成重大森林火灾和损失,一律予以追究责任。

四是要做好“两个准备”。一要准备好应急预案,各扑火成员单位,要根据扑火中队员的责任和任务,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县防火指挥部决定在近期要组织一次森林防火应急实战演练,通过实战演练一方面检验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另一方面培养森防队员团队精神,锻炼体能,熟悉扑火程序和技能,提高队员的自身素质。二要准备好应急物资。包括防火器材、野外交通工具、灭火弹、灭火器材等,都要准备充分。三是各扑火队员无论是专业队,还是应急大队及民兵应急队伍要进入临战状态,坚持24小时值班,必须保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随时做好扑火准备,一旦发现火情,能够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同志们,当前我县森林防火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必须按照会议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防范工作,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发生,共同维护好稳定发展的大局,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做出贡献。